红尘万丈我只想和你在一起

图片选自网络(插画师:度薇年)

青春年少时,总有一个人陪着我们披荆斩棘,翻山越岭。

佛说,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换来今世的一次擦肩而过。

我想,我前世一定扭伤了脖子,蒙上天怜顾,今生才能有幸遇见你。

你见惯了叛逆的我,绝望无助的我,却没有在最美好的年纪遇到最美最好的我。

我们于茫茫人海中相遇相知,却最终消散于时光岁月里。

可是,我不后悔我所做的一切决定,关于你,关于我们。

我现在很好,夏宸,你呢?

01

高中是绝望无序的开始。

初中成绩中游的我,偶尔心血来潮加把劲儿,还能侥幸窜进班级前十,被班主任喊到讲台上,接受慈爱目光的洗礼。

“江宁同学这次考试表现非常好,值得大家学习,大家掌声鼓励。”

在热烈的掌声中,班主任谆谆教诲:“江宁啊,继续保持。”

我使劲儿点头,在大家的注视下飘飘然回到座位上。

却又在下一次的考试中,掉到了二十名开外,被班主任找去谈话。

“江宁啊,你这次又怎么了?成绩太不稳定了。是不是上课开小差了?你要努力啊,争取考一个好高中。”班主任一直不停地说,都没带歇气儿的。

一小时后,可能见我认错态度良好,一脸羞愧一直点头,班主任做总结陈词:“江宁,老师相信你,找准目标。”

初中时光就是在这样的反复中迈向终点。

中考时佛祖打了个盹,我超常发挥,吊车尾挤进了全市排名第五的重点高中,再也没有侥幸。

坐在教室最后一排,望着讲台上物理老师唾沫横飞,前三排的好学生永远在认真听讲,奋笔疾书,后三排昏昏沉沉,荒唐度日。

我努力想要跟上老师的节奏,抓住些什么,却放佛是两个时空,让人恍惚。在发现一切都是徒劳之后,便不再挣扎,躲在桌肚里翻起了《挪威的森林》。

当年的我们总是自作聪明,不知老师在讲台上可以将所有的学生一览无余。无论如何小心翼翼,自以为万分周全,却还是逃不过老师的眼睛。

当我沉浸在书中不可自拔之时,书已经被抽走。

我不耐烦地抬起头,就见物理老师一脸厌恶地瞪着我:“你学习不行还不好好听讲,看的什么玩意儿!”

老师最恨学生反驳、狡辩,为了少惹麻烦,我一脸无辜地看着老师,没有说话。

后来夏宸告诉我,你自以为隐藏得很好,其实当时那个表情特别欠扁,一副你能拿我怎样的桀骜不驯。

物理老师气得拿着书冲我脑袋就来了,我没准备躲,楞楞地看着他。

一本练习册挡在了我脑袋前,“老师,这一题好像出错了。”夏宸截住老师,替我解了围。

夏宸,学校三大校草之一,十五班的招牌,老师们的宝贝疙瘩。而我,是老师们避之惟恐不及的问题少女。我跟他,天上地下,云泥之别。

我本以为,我们一辈子也不会有任何交集。

他为什么帮我,我懒得去想,拿起被老师遗忘在桌角的书,继续旁若无人地看了起来。

我讨厌人多,每次放学都是等大家走光了,才拎着书包出门。

临出校门之际,夏宸走到了我身边,讨要谢礼。

我没理他,绕过他继续走。

他拦住我,委屈地说:“今天要不是我,那本书你的脑袋可就挨定了,不谢谢我?”

夏日的余晖尚未散去,他高我一个头,挡住了夕阳的方向。

残阳如血,他挺拔地站着,清俊的面容,棱角分明,格外刺眼醒目。

我突然心生厌恶,绕过他,丢下一句:“谁要你多管闲事。”

他大概被我吓到了,站在原地久久未动,落寞而孤寂。

我突然有些心疼,为何,为何如此嘴硬,却还是倔强的不回头,继续迈步。

他回过神来,仗着腿长的优势,很快又追上我,低头看着我,说:“我觉得那本书挺好看的,不忍心看老师砸坏了。”

他跟了我一路,一直絮絮叨叨说个不停,我吹了一下挡住眼睛的碎刘海,扭头看着他,终于无奈地开口:“谢谢。”

那个夏日的黄昏,夏宸朝我伸出手,他说:“江宁,你好,我是夏宸。”

就这样,我们成为朋友。

02

爸妈闹离婚那段时间,我丢弃了因夏宸督促而形成的良好学习习惯,不再按时上学、交作业,去学校也是睡觉、看小说。

人生似乎没有盼头了,看不到未来,看不到希望。

我最爱的,曾经说最爱我的两个人,整日无尽的争吵、打砸,当着我的面,亲手撕碎了曾给予我的美好回忆,残忍而决绝。

我想,是我的错,是我的错,我没注意到裂痕何时开始,何时扩大,何时不可收拾,都是我的错。

我讨厌学校里那一张张干净而纯粹的笑脸,全世界就你们幸福,凭什么你们什么都好,而我一无所有,凭什么。

夏宸看我状态不对,放学后留下来劝我,我像一只被戳到痛处的小兽,疯狂地防备,冲他咆哮:“你懂什么,你觉得我很可怜是不是,谁要你的同情!做你的好学生去吧,我不稀罕。”

夏宸默默地看着我,不说话。良久,转身离去。

走吧,都走吧,我就该一个人,我活该。我缩在墙角,看着空旷的教室,看着一排排桌椅,呆呆出神。

我开始逃课,不去酒吧,不去KTV,不去网吧,只是沿着城市的每一条路,不停地走,不知疲倦。

护城河的水浑浊不堪,深不见底。

记得小时候,河水清澈透明,我骑在爸爸的脖子上,牵着妈妈的手,饭后在河边散步,爸爸说,我们家宁宁真乖。

人怎么可以说变就变呢,怎么可以说话不算数呢。

你说,护城河的水到底有多深呢?

你说,人要是死了,是不是就什么也感觉不到了,一了百了,不会痛不会苦不会难过?

我脱了鞋,走进河里,秋日的河水有点凉,我忍不住打寒颤。

咬紧牙关朝河中心走去,在河水齐腰的地方停住,我还想跟一个人告别。

我摸出手机,给夏宸打电话:“夏宸,谢谢你,认识你真好。”

“江宁,你在哪?我找了你很久。”夏宸焦急的声音传过来,放佛就在耳边。

“没事,我就要离开了,太累了。你保重。”挂了电话,看见岸边的人越聚越多,我忍不住笑了起来,有这么多人给我送行,真好。

我抬头望望天,再看看红尘万丈,夏宸站在人群中定定地看着我,还保持着拿手机的姿势,格外醒目。

夏宸,你看,我总能找到你,无论多少人,第一眼就能认出你。

我看见夏宸冲过人群,直接奔入护城河,没有一丝犹豫。

他朝我伸出手,声音哽咽:“江宁,乖,过来。”

我看着满头大汗,满脸惊恐的夏宸,再次心生不忍。

再看一眼深不见底的河中心,突然,所有的勇气被抽空,双腿发软,直接朝河里栽去。

夏宸冲到我身边,抱住了我,我搂着他的脖子,失声痛哭。

“傻瓜,他们是爱你的,他们只是不爱彼此了。他们一直在找你。江宁,你很好,真的,不是你的错。”夏宸背着我往家走,笃定地告诉我,江宁,你很好,真的,“江宁,你相信我,一切都会过去的,别怕。”

夏宸,我相信你,你说我好,那我必定很好。你说一切都会过去的,那必定都会过去。

我搂着夏宸的脖子,趴在他瘦削的背上,安心睡过去。

爸妈一直在找我,在夏宸家门口要带我回去,我不愿意。

我大病了一场,高烧不退,在夏宸家住了三天,整整睡了三天,怎么也睡不够。

睡累了醒来的时候,床头总放着准备好的食物,青菜肉丝面、搭配了清脆爽口小菜的白粥或者可口的小蛋糕,温度总是刚刚好。

夏宸有这样一个好妈妈,我很羡慕,睡醒了就跟阿姨聊天:“阿姨,你真好,夏宸有你这样的妈妈,太幸福了。”

夏宸妈妈拉着我的手,爱怜地摸着我的头:“傻丫头,有什么事那么想不开呢?人生在世,会遇到很多很多的坎,你要勇敢,跨过去就好了。”

夏宸妈妈看我抱着她不说话,叹了一口气,说:“丫头,我给你说个故事吧。”

“夏宸初三的时候,他爸爸出车祸走了,留下我们母子俩。那段时间,我总是想不开,想跟着他爸爸去。夏宸担心我,就请假守着我,跟他姨妈轮流看着我,给我做好吃的,带我出去散心。这孩子,表面上坚强,心里边苦,晚上总是躲在被窝里哭。可是,丫头,夏宸走过来了,带着我走过来了。他还考上了重点高中。丫头,你也会走过来的,不要怕。”

夏宸妈妈看着我,眼眶湿润。

我总以为自己是最伤的那一个,却真的无法想象,夏宸是怎么独自撑过那段时光的,我还当着他的面要走向死亡,我是多么残忍。

我跟着夏宸妈妈在厨房里忙活,夏宸回来之后好笑地看着我们,调侃到:“哟,你俩关系这么好呢。江宁,你做的东西能吃吗?不会毒死人吧?”

秋日的夜晚满天繁星,晚饭后,坐在阳台上吹风。我看着夏宸,黑夜里,他的眼睛似墨玉,深邃迷人,我跟他说:“夏宸,我明天回学校。”

03

我在夏宸的督促下按时上下学,上课认真听讲,放学留下来补习,成绩突飞猛进,从最后一排换到了第五排,隔着一个人,成为夏宸的后后桌。

看着他瘦削的后背,我想,未来就在那里。

爸妈去民政局办理离婚手续那天,我又逃了一天课。

我知道,一切都会过去的,只是,我还需要时间。

夏宸找到我的时候,我正叼着狗尾巴草,蹲在公园里调戏漂亮的小女孩。

晚上我不想回去,夏宸给他妈妈、我爸妈打完电话之后陪着我。

夏宸买了驱蚊水,两条棉被,我们找了两条相对的长椅,中间隔着一条鹅卵石铺就的小路,躺着聊天。

我说,我以后要去北京,看看紫禁城,看看八达岭长城,看看天安门。

夏宸说,我以后要当一名律师,伸张正义,惩恶扬善。

金秋十月,淡雅清新的桂花,十里飘香,充斥鼻翼,满是幸福的味道。

夏宸,我多想就这样,跟你到永远。

始料未及,班主任找我谈话。

我一直不太喜欢这个班主任,不同于初中班主任的和蔼可亲,她严肃到近乎冷漠,常年在脑后梳着一个髻,俨然传说中的教导主任模样。对差生不是训斥就是责骂,带着毫不掩饰的厌恶。

“江宁,据同学们说,你最近跟夏宸走的很近?”

“没有,他就是给我补习功课。”我不能承认,连声反驳。

“江宁,你最近有很大的进步,这很好。可是,我不妨直说,你再怎么努力,也上不了重点大学。夏宸不一样,他是学校的尖子。他要考虑的是,选哪一所重点大学。”班主任严肃地看着我,毫不留情地说。

“我知道。”我艰难地开口,感觉到口腔里弥漫的苦涩。

“你知道就好。江宁,不是老师残忍,而是现实如此。夏宸妈妈也不想你们走的太近。”不能再假装无动于衷,怎么会,阿姨?我震惊的表情似乎感染到了班主任,她的眼里不再是厌恶,多了一些怜悯。

我看着夏宸妈妈走进办公室,走到我身边,一脸无奈,说出的话不容置疑:“丫头,我知道你是好孩子。可是你的家庭,你的成绩……夏宸已经够苦了,他还有很好的未来,你别再拖着他了,好吗?”

好,怎么不好,我比谁都希望他好。

只是,阿姨,您怎么会这样对我?曾经您拉着我的手,摸着我的头,告诉我,丫头,你会走过来的,别怕。

果然,是我太贪恋温暖了吗?果然,是我太不自知了。

我没有再说话,对着他们,点头,离去。

我还是按时上下学,按时交作业,上课认真听讲,勤做笔记。

只是,我不再跟夏宸一起,不再接受他的补习,不再跟他吐露心事。

夏宸以为我是闹小孩子脾气,没怎么在意。

持续一周之后,放学时,他在教室门前拦住我,蹙眉问我:“江宁,你怎么了?”

我多想伸手抚平他紧皱的眉,告诉他,这样不好,却还是冷下面孔,硬声开口:“没什么,就是觉得男女有别,不能走的太近。”

“江宁,你什么意思?”他握着我的肩,紧紧盯着我。

“夏宸,你喜欢我对不对?”我满不在乎地问,手紧紧地攥在背后。

“是,我喜欢你。我知道,你也喜欢我。”他的眼睛亮晶晶的,溢满细碎的光,满是期待。

“我有男朋友了,他吃醋了,我们还是当普通同学吧。”我知道,只要我说我不喜欢你,你就会死心。可是,那样违心的话我说不出,我恨不得咬了自己的舌头,我恨。

“你胡说什么,这么长时间,我怎么没见你男朋友?”夏宸不信,握着我肩膀的手无形中加大了力道,捏得我生疼。

“放手,你弄痛她了。”何肖及时出现,挡在我前面。

夏宸不可置信地看着我,眼睛里满是伤痛,再我快要撑不住的时候,转身离去。

“宁宁,这次是你欠我啊,怎么报答我?”何肖替我背着书包,边对着路过的美女吹口哨,边说。

“下次姨妈再揍你,我帮你挡着。”臭小子,做点贡献就要酬劳。

“看得出来那小子挺喜欢你的,真要这样做?”

我点点头,不再说话。

夏宸,我太了解我自己,一对上你,我就倔强不起来,总是不忍心,总是心疼。所以我找来何肖,我想,他一出现,你就什么都明白了。

夏宸,我太了解你。你那么骄傲,为了我,你可以低头。但冲动之下,你必方寸大乱,不能理智思考。

夏宸,我赌了,我赢了。可是,我很难过。

“何肖,这段日子接我放学,暑假带你出去玩。”

04

夏宸再也没有找过我。

我还是能在人群中一眼就认出他,一眼万年。可是,在相遇之前,我就心慌到不知所措,趁他没发现之前慌忙落跑。

高三来临,大家身处炼狱。

我开始熬夜,每天晚上熬夜做题到凌晨一点,第二天早上五点就起床背单词,日子过的紧张又充实。

夏宸,我再也不能站在你身边。可是,离你哪怕近一点,也是好的。

我和夏宸再也没说过话,可是看着他的背影,我就很安心,那是未来。

学校誓师大会,教导主任站在演讲台上,带着我们宣誓,仿佛高考是一场战役,一场只能赢不能输的血战,我们要奋战到底。

有一天夏宸带着伤来班上,转身又埋进了题海里。

6月8日下午五点,最后一门英语考完,我走出考场,仰头看着蓝天,长吁了一口气。

何肖做出一个自认潇洒无比的姿势,靠着校门,从背后抽出一束百合递给我。

我瞅着他嘴角的伤,好心情地臭他:“怎么,抢人女朋友,被打了?”

“小姨在家做好饭等你呢,快走吧。”何肖难得没有反驳,伸手揉我的头发。

“臭小子,你姐的头是你能随便拍的吗?”我拍开他的手,整理被弄乱的头发。

我考完了,好像还不错。夏宸,你呢?

估完分,心里有了底,在家睡了两天,我就带着何肖去了厦门。

夏宸说过,厦门大学是全中国最适合谈恋爱的大学。

厦门的水果很好吃,但整天都粘粘乎乎的,湿气很重,我不喜欢。

旅行结束后,何肖递给我一个信封,里面是他抓拍的一张照片,他说:“宁宁,这张照片你收好。”

照片上,在厦门大学芙蓉隧道里,我静默地看着墙上的字,眼波流转,似有泪意,墙上写着:我爱你,再见。

查分时,我的分数高出本省一本分数线30分。

填报志愿的时候,我知道夏宸一定会报北京。我避开了所有北京的高校,填了本省的重点。

前一晚,我接到一个电话,对方一直不说话,我的心提到了嗓子眼,我知道,电话的那一头,是夏宸。

我们没有说一句话,一直听着彼此的呼吸,直到手机没电自动关机。

夏宸,谢谢你在我最绝望无助的时候陪伴了我。

夏宸,谢谢你让我成为最好的自己。

夏宸,现在,我要跟你道别了。

录取通知书下来,夏宸不负众望,去了全国最牛高校的法学院。我去了省会城市的一所重点大学。

大学里,我开始结交朋友,跟寝室姐妹关系很好,开始参加社团活动。

我蓄起长发,学化淡妆,开始穿连衣裙,穿高跟鞋,举止得体优雅。

在这个世界上,只有夏宸,见过我最狼狈不堪的模样,给过我最真实的温暖。

我努力将他从我身边赶走,剥离我们之间的联系,却还是忍不住偷偷想念,在每一个梦到他的夜晚,哭湿了枕头。

我偷偷注册了一个小号,默默地关注夏宸。

未名湖畔的漫步、读书与思考;紫禁城里曾经的风霜雨雪,岁月沧桑;南锣鼓巷的人声鼎沸,特色迷失;长城的巍峨壮观……

在虚拟空间里,我跟着他,走过了很多地方,看过了很多风景。

他的说说底下,总有长长的回复。

他那么优秀,我想,那里面,一定有很多喜欢他的妹子。

果然,有大胆的姑娘直接在他空间里邀约。我不知道他答没答应,不过一直没听说过他交了女朋友,也没见他秀恩爱。

大二圣诞节,夏宸秀出跟一个女孩的合照。照片里,金童玉女,恩爱非常。他说,有你,真好。并@一个名字。

我该高兴的,不是吗?可是,疼,心里疼,很疼。

我拉黑了他,缩在床角,默默哭了一夜。姐妹们陪着我,抱着我,终于,夏宸,没有了你,我还有朋友。

夏宸,这一次,是真的,要说再见了。

青春年少时,总有一个人陪着我们披荆斩棘,翻山越岭。

佛说,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换来今世的一次擦肩而过。

我想,我前世一定扭伤了脖子,蒙上天怜顾,今生才能有幸遇见你。

你见惯了叛逆的我,绝望无助的我,却没有在最美好的年纪遇到最美最好的我。

我们于茫茫人海中相遇相知,却最终消散于时光岁月里。

可是,我不后悔我所做的一切决定,关于你,关于我们。

我现在很好,夏宸,你呢?

05

何肖这小子,自从考上大学后,懂事多了。

跟我在同一所城市,说是平时会兼职赚钱,逢年过节就请我吃饭,给我送花送小礼物,孺子可教。

室友们羡慕不已,念叨着真是可心的小情人儿。

彼时,我正在准备考研,何肖替我打开胡萝卜果蔬混合汁,问我:“报了哪所学校?”

“北师大。”我想去北京看看,这次,是为了我自己。

“想好了?”何肖挑眉看我,笑得不明所以。

“嗯。”想好了,这么多年过去了,或许,他早已不记得我了。我又何必矫情着再去躲避。

考完专业课,何肖去接我,捧着一束百合,还带着两本笔记本。

他说:“宁宁,他早就知道所有事了。这一次,你想好了再选择。”

翻开笔记本,就看见第一页上刚劲的钢笔字,笔锋刺透纸背。上面写着:江宁,我喜欢你。落款是夏宸,2008年5月20日。

2007年9月1日,晴。开学报到,一个女孩子拍拍我的肩,说:“同学,你手机掉了。”额,我太粗心了。她很漂亮,一头俏丽的短发,高挺的鼻梁,皮肤很白,笑起来有两个小梨涡,明媚灿烂。她是哪个班的?

2007年11月5日,雨。那个女孩子叫江宁,跟我一个班,我告诉自己,夏宸,你真是好运气,哈哈。她很孤僻,再没有像开学那样笑过。她坐在最后一排,没什么朋友,极少说话。不知道她知不知道我。

2007年12月24日,雪。江宁,平安夜平安喜乐。她太大意了,总是不带围巾、手套,好像不觉得冷。我给她买了红色的围巾和手套,塞在她桌肚里,不知道她喜不喜欢。她穿红色最好看。

2008年3月20日,晴。江宁喜欢穿黑色、白色、红色的衣服。喜欢学校门口左边早餐店里的油条、豆浆和咸香饼。喜欢学校门口右边面包店里的法式多士、法棍和芙蓉蛋糕。喜欢喝纯牛奶和胡萝卜汁。下雨天不喜欢打伞,不喜欢人多的地方,不喜欢凑热闹。

2008年5月16日,晴。江宁上课看小说被老师抓到了,她不辩解不反驳,直直地看着老师,一脸的桀骜不驯。哎,小妮子还自以为掩饰得很好。眼看着老师拿书就要砸到她,我抽出练习册就挡在了她的面前,假装问老师题目。好在,救了她。她一点都不感激我,似乎巴不得离我远远的,我就死缠着她,她终于答应跟我做朋友。我向她伸出手,说:“江宁,你好,我是夏宸。”她伸手回握,她的手指修长,柔软精致。

2008年6月10日,雨。我督促着江宁跟我一起好好学习,她答应了。

2008年9月9日,晴。江宁最近心绪不宁,不按时上学,不交作业,在课堂上总是睡觉、看小说。我以为她是好朋友来了,情绪不高。但观察许多天也没见好转,我问她怎么了,她像被踩了尾巴的猫,眼里含泪,却又倔强的不肯落下,冲我吼,不需要你的同情。我看了她很久,她低着头不说话。我想,她需要时间静静,默默地退到教室外。透过教室的窗户,我看见江宁像一个被抛弃的孩子,绝望而无助。江宁,你怎么了?为什么不告诉我?

2008年10月13日,晴。江宁没有来上学,我打电话去她家问,才知道她爸妈在闹离婚,他们也在找她。她会不会做傻事?我被这个念头吓到了,假装肚子疼跟老师请假,骑着车子开始满大街的找。

护城河边,我接到江宁的电话,她说,夏宸,谢谢你,认识你真好。她说,我就要离开了,太累了。你保重。

恐慌溢满了我整个胸腔,江宁,江宁,你不能做傻事,不能。我看见人群朝着河边聚集,我听见身边的大叔说有个女孩要寻死。我看向河里,看见江宁正在看着我。我什么也顾不上,直接冲了过去。爸,你要保护她,保护她,我一直在跟爸爸祈祷。

我怕,我很怕,我感觉到自己一直在抖,我向她伸出手,让她听话,她没再向前,却一头栽向水里,我慌得顾不上许多,冲过去接住她。

我背着她往家走,一直不停地跟她说话,江宁,你很好,真的很好。江宁,你相信我,一切都会过去的。爸爸离开时,我也是这样告诉自己。

江宁,没有失去你,真好。

2008年10月16,晴。江宁生病了,高烧不退,一直昏睡。我让妈妈随时注意她的情况,等她醒了记住备好吃的,她胃不好。

今天回家,看见她和妈妈在厨房里,其乐融融,那场景,真是美好。

晚上在阳台上,她说她要回学校,答应我好好学习,眼睛里是漫天星辰,璀璨无比。

2008年10月23日,晴。江宁爸妈今天办理离婚手续。我找到她时,她正叼着狗尾巴草,蹲在一个粉雕玉琢的小女孩面前,笑得人畜无害,一派天真。

晚上,我陪她睡在公园。十月,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江宁告诉我,她会好好的,只是,她还需要时间。

江宁说以后想去北京,我想,我们一起考到北京吧。

2009年5月15日,雨。江宁最近很奇怪,总是躲着我,不跟我一起放学,不留下来找我补习,是身体不舒服?是好朋友来了?是什么原因呢?

2009年5月22日,晴。一个星期过去了,江宁还是不理我,放学都避着我。我拦住她,问她怎么了,她一脸冷漠的说男女有别。她一副成竹在胸的模样,问我是不是喜欢她。是,我喜欢她,喜欢了一年多,从见她第一眼就喜欢。

我喜欢她,我知道,她也喜欢我。可是她说,她有男朋友了。怎么可能?我又不是傻瓜,她喜不喜欢我,她有没有男朋友,我会不知道?

我想要弄个明白,一时有些急切,加重了力道,一个男孩推开我,挡在她的面前,怎么会?怎么会?我看见江宁一脸冷漠,狼狈地仓皇而逃。

那个男孩背着她的书包,一边跟她说话,一边冲路过的美女吹口哨,这什么人?江宁似乎全没放心上,一路心不在焉。他俩关系很亲密。

江宁,江宁,为什么?为什么?

2009年6月4日,雨。那个男孩每天都接江宁放学,给她背书包,撑伞。可是,直觉告诉我,她并不喜欢这个男朋友。江宁,你到底是怎么想的?

2009年10月20日,多云。开学以来,江宁那个所谓的男朋友就没再出现。我和江宁很久没有说过话了。我反复试验了一下,只要我一有点靠近她的意思,江宁所谓的男朋友第二天必定会来接她放学,只要我长久不理她,那个男生就不会出现。我总觉得,江宁这个男朋友,就是为了挡我的。

2009年12月4日,雨。今天不舒服,跟老师请假早点回家。推开自己房门的时候,我看见老妈坐在我的书桌上,翻看我的日记。看见我进来,慌乱地看着我。我突然意识到,老妈或许很早就看过。那,她找过江宁?

老妈说江宁家庭环境不好,性格太倔强,成绩也不好,怕会耽误我,就跟班主任找江宁谈话,时间刚好推算到她开始疏远我。

江宁,对不起。我一直都想要好好保护你,可是,我却给你带来最大的伤害。

江宁,对不起。你等我,等我有能力保护你,就去找你。

2010年3月4日,多云。江宁每次在路上碰到我时,还未走近就仓惶跑开,像只可爱的兔子。江宁一直在进步,真好。


寝室姐妹哽咽出声,搂着我,轻声安慰。不,我不哭,还没看完呢。


2010年6月5日,晴。步行街上看到江宁的男朋友搂着一个女孩子,笑得肆意张扬。我拦住他,他无所谓地看着我,我们打了一架。他说,江宁是我姐,喜欢你这个混蛋,你都给她带来了什么?

我们都挂了彩,去附近的酒吧喝到通宵。

江宁,我跟他承诺,等我有能力了,我就会把你追回来。

他说他会帮我,哈哈,好弟弟。

2010年6月8日,晴。我让何肖帮我买了一束花,江宁最爱的百合,祝福她脱离苦海。我看见她抱着花,站在何肖身边,言笑晏晏,笑容明媚。

江宁,我多想,站在你身边。

2010年6月18日,晴。厦门湿气太重,阳光炙烤着大地,衣服都能拧出水。我跟着江宁和何肖,厦大、鼓浪屿、曾厝安、博物馆、科技馆、胡里山炮台,跑遍了整个厦门。

相机里的江宁,跳跃的、欢乐的、俏皮的、忧伤的,真好。

芙蓉隧道里,她对着“我爱你,再见”五个字,静默良久,我按下了快门。

江宁,我爱你,我们一定会再见的。

2010年7月12日,晴到多云。录取通知书下来了,江宁,从此我们要相隔两地了。

2010年9月12日,雨。一个名字叫“乖”的账号加了我,鬼使神差,我加了Ta。Ta几乎每天来浏览我的空间,却从不评论。江宁,我知道,那是你。

2010年10月12日,雨。我把走过的每一个地方,看过的每一本书,都分享到了空间。江宁,这样,你就能跟我一起看风景了。

2011年6月23日,晴。江宁的学校很漂亮,绿树成荫,空气清新,有很多帅哥美女。不过,还是我们家小江宁最好看,修身连衣裙,齐腰长发,白色高跟鞋,娇俏迷人。她跟室友关系很好,笑得很开心。

这几天,我拽着何肖把这所学校逛了很多遍,江宁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吃过的东西,看过的书,我都感受了一遍。我请江宁的室友吃饭,她们保证会帮江宁挡桃花,好好照顾江宁。

江宁,这样,就离你近一点,再近一点。


我瞪着寝室小姐妹们,她们讪讪地笑了。


2012年3月5日,阴。江宁,我很想你。

2012年12月25日,晴。玩游戏玩输了,跟指定者拍亲密照,QQ账号归胜者一天。臭小子们太不靠谱,竟然把照片传到了空间里。江宁把我拉黑了。

江宁,你是不是吃醋了?

2013年5月1日,雨。有个男生要给江宁撑伞,江宁躲开了,哈哈,就是喜欢这么高冷的小妮子。

2013年10月25日,多云。江宁报考了北京的学校,太好了。听何肖说,江宁越来越瘦,我让他没事就请江宁出来吃饭,把她养得白白胖胖的。我还让何肖没事就给江宁送花,去她学校逛逛,赶走她身边的狂风浪蝶。何肖说江宁很喜欢那些小礼物,哈哈。

2014年1月8日,晴。江宁今天考试结束,我相信她一定可以。

江宁,我等着你,在北京。

对了,江宁,妈妈同意我们在一起了。

傻瓜,红尘万丈我只想和你在一起。

我抱着笔记本,放声大哭。何肖,你竟敢出卖我,你死定了。

06

擦完眼泪,桌子前堆了一堆纸,好不容易停下来,眼睛肿得像桃子。

一个陌生号码打进来,我按下接通键。

对方不确定的声音响起:“丫头,我是夏宸妈妈。”

我楞楞地回答:“阿姨好。”

“丫头,对不起。”一句话,让我再次红了眼眶,她停了一会,继续说:“丫头,是我太自私了。夏宸这些年一直都在努力,说要给我们最好的生活。丫头,你原谅阿姨好不好?夏宸那孩子一根筋,认定你了,只能是你。丫头,阿姨跟你道歉。”

我对着电话,再次嚎啕大哭。

寝室花痴何肖的小姐妹告诉我,何肖在楼下等我。

我顾不上许多,顶着红肿到睁不开的双眼,蓬乱的头发,一身居家服,一双棉拖鞋就噔噔噔直奔楼下,臭小子,我要算账。

女生宿舍楼下,一身超长黑色羽绒服的夏宸,手捧一束百合,站在门口台阶的下方,介于光影之间,忽明忽暗,看不清表情。

他长高了许多,现在的我,大概只能到他的锁骨。

我即时刹住要迈出去的左脚,下意识地就想往回溜。何肖,我恨你。

“宁宁。”夏宸的声音在我耳边响起,下一秒,我就被他拽住手臂打横抱起。

我搂着他的脖子保持平衡,鸵鸟般把头埋进他的怀里,以躲避宿管阿姨和围观群众玩味的眼神。

夏宸用他的羽绒服包裹着我,我窝在他怀里,听着他的心跳,扑通扑通,沉稳有力,心软得一塌糊涂。

在学校停车场,夏宸把我放进一辆车的副驾驶,打开空调,递给我一个保温杯。

拧开杯盖,浓郁的牛奶香气扑鼻而来,暖暖的,香香的,真好喝。

我把牛奶送到夏宸的嘴边,他就着杯子喝了一口,眼眶红红的,看着我,说:“江宁,你好,我是夏宸。”

我终于有勇气坚定地看着他的眼睛,回答他:“夏宸,你好,我是江宁。”

我攀着夏宸的脖子,在他的嘴角印上一个吻,附在他的耳边,轻声说:“余生,请多多指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