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牛、忽悠与晃点——口活儿的方法论

口活儿,又称嘴皮子功夫,英文直译过去应该是Oral Job,可惜这个词在英文里跟中文一样博大精深,我们取其最浅表性的含义,思维走得太远的同学请自行面壁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口活儿分很多种,最为人民大众喜闻乐见且最有效被使用最广泛的主要有三种:吹牛、忽悠与晃点。

三者的定义,如果加入我个人的理解,吹牛是指以一定事实为基础加以夸大的表述,忽悠是指在某个事实的基础上用预设的逻辑将被忽悠者引导到忽悠者希望的方向,晃点则是以貌似事实的外衣隐藏赤裸裸的欺骗为目的的耍流氓。因此三者里面我可以接受吹牛,防范忽悠,对晃点则是深恶痛绝。

口活儿是个技术活儿,自古以来靠耍嘴皮子谋生的主要分两大类:文嘴和武嘴,或者说重口和轻口,我天朝上国对两者秉持的看法和蕴含的感情是相当复杂和极端化的。

文嘴或说重口主要指先秦的门客,秦汉的谋士,唐宋的谏臣和近代的文官,主要服务于主公或皇帝等上层阶级,以出将入相忠君报国为己任,以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为手段,言之凿凿,掷地有声。为世代文人所推崇和追求,也常成为传说故事里的主角加以美化。主要技能是擅长衣袂飘飘忧国忧民的屈原范儿或羽扇纶巾谈笑风生的孔明范儿。技能点低的以吹牛和晃点为主,往往沦为装逼犯,代表人物是纸上谈兵的赵括和明末东林党;技能点高的以忽悠为主,代表人物是苏秦和韦小宝,仅凭一人之力忽悠的一众国君和天子对其言听计从。大多数的文嘴技能点不高不低,奔波在辛苦攒经验的练级路上,大部分时间唠干货,间或耍耍嘴皮子,倒是仕途永葆、细水长流的正道。有人一辈子讲实话唠干货,虽然讨人嫌,但总算博个青史留名,比如魏征和海瑞;有人一辈子明哲保身拒绝口活儿,偶尔讲了句实话或耍了个嘴,就被主子咔嚓了,成了历史的炮灰。所谓伴君如伴虎,这样的人就太多了,人名表列出来的话估计比南京大屠杀的名单还要长。

再来说说武嘴或轻口,主要指以耍嘴皮子为谋生手段娱乐中下层老百姓的职业。古时优伶或者俗称戏子,近代的相声和当代的脱口秀,也包括了贯穿人类历史的算命师、风水师等等,上不得历史的台面,却对劳苦大众捱过漫长的苦逼无趣的生活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武嘴发展到极致,就是即将隆重出场的口活儿之王,忽悠之神,英雄与侠义的代表,正义与邪恶的化身,集古今中外嘴皮子功夫之大成者——销售代表!(当~当~当~当!此处应该有鲜花和掌声!)

销售是一种即严肃又不可太严肃,即正经又不可太正经的职业。销售通常要依赖的品牌与广告,本身就是一种夸大,或者吹牛。但必须以事实为基础,抛开了事实,就成了晃点。所以说销售的精髓就是忽悠。比如说那个已经被说滥了的把梳子卖给和尚的故事,和尚当然不需要梳子,你即使跟他吹牛说这把梳子有高科技,日日梳月月梳,梳多了能长头发他也不会动心。除非他是个花和尚,想勾搭隔壁尼姑庵的萌妹子。你只有另辟蹊径,发现他真实的需求,或者为他创造一个需求——卖梳子可以募得善款,他才会眼睛一亮,乖乖上你的贼船。

有人说不对,怎么能这样呢,党和国家从小教育我们做人要诚实,你看本山大叔老忽悠来忽悠去的不就被习大大批评了么。错!我从来没有说过忽悠就是说假话,不信请回头看我文章开始给忽悠下的定义——“在某个事实的基础上”,就是说忽悠不能脱离事实的前提。本山大叔折腾范大厨不叫忽悠,本来没病非跟人家整出病来,那叫晃点。成功的忽悠首先是要有一个真实的硬核在,以合理且容易让人接受的逻辑作为果肉,再加上精心设计的语言和顺序作为包装,才能让人欣然接受,美美地吃下去。

举个栗子,比如说有个刚毕业的小伙儿,月工资2500,1月份工资刚发,一大半就给了房东,捎带还了前天跟室友斗(jian)地(fei)主(zao)的一百块。这种情况下,还筹划着半个月后要跟妹子过个美美的情人节。咋办咧?舍不得孩(ju)子(hua)套不着狼(RMB),心一横,眼一闭,又捡了半个月肥皂(此处应有马赛克),加上又借了室友2000块,终于凑足了2500块。14号当晚约了妹子出来,各种奢华,各种浪漫,各种装逼,最后结账发现还差500没法儿结账,妹子觉得丢人,掏出500块给这哥们儿,独自出门打车走了。

这叫做吹牛,罔顾没钱的事实装大尾巴狼,即使内心堪比董永和梁山伯,可惜对方不总是七仙女和祝英台。

还是这哥们儿,又换了一种打法。终于等到第二年情人节,提前上网搜了搜吊丝把妹攻略,出门左拐坐5路车去小商品市场买了个十块钱的假钻戒,又花十五买了束玫瑰搁冰箱里冷藏着。到了14号当晚,约妹子出来,月黑风高,伸手不见五指,掏出跟大玻璃珠似的戒指和蔫了吧唧的玫瑰给妹子说,看,我为你花了很多功夫,挤5路车挤得差点怀孕,做我女朋友吧,这是定情信物,说完嘴就凑上去准备攻下一垒。你说你要是那妹子会不会一大脚片子呼他脸上?

这叫做晃点,人家妹子知道你收入不高还愿意跟你出来,肯定是不图你的钱,可25块钱就给人打发了,还简单粗暴想霸王硬上弓,妹子不但可以告你强奸,甚至都可以告你欺诈了好不?

假如这个哥们儿是个做销售的兄弟呢?照我的估计,他八成会这么干。提前好几天就忙东忙西(当然那得是真忙),不主动与妹子联系,14号当天给妹子打电话说:今天在跑一个大项目,晚上够呛回得去。等待日落月升妹子失望失落孤独寂寞冷的时候,忽然出现在妹子家面前,抓着她的手说,我没日没夜辛苦拼搏都是为了你的将来能过得好一点,可我一想到如果在这样的时刻都不能出现在你身边,我的辛苦又算得了什么呢,所以我放弃了那个即将到手的项目特意赶回来陪你(其实那项目八成合同已经签了或者压根儿就没戏)。妹子听了这话能不感动地心神俱醉四肢发软么,接下来的事情,就水到渠成了。

我们来分析最后这个案例,首先有事实和前提——朗有情,妾有意;其次有逻辑有根据——我回来得晚且没买东西是因为我要为我们的将来奋斗,无暇顾及;最后有方向且满足了用户需求——虽然没时间我还是抽时间回来陪你,因为你在我心中最重要。一场完美的忽悠大戏就这么华丽地开始又温馨地谢幕了。

最后我要强调一下,以上言论仅代表我个人观点,且不涉及我本人及任何人的亲身经历。小伙伴们当笑话看看就好,万万不可以学习模仿。所谓一见杨过误终身,我可担不起教坏小朋友的责任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晚几个人在地下室斗地主打牌,我和老袁又呛上了。他嫌我打得臭,拖了他的后腿,我嘁哩喀喳一顿“炮轰”,他调侃我是“三...
    沃文阅读 190评论 0 20
  • 这年月,老实人就是被欺负的。老实巴交不会忽悠只能吃米,会忽悠的才有肉吃。中午见了一个朋友,以前共事过一段时间。现在...
    吕胖杂弹阅读 1,322评论 3 2
  • 每一天都有挑战: 1.有人分享图片,我说错了,怎么办? 2.半路杀出来的程咬金怎么办?如何继续? 3.鬼谷子怎么实...
    心悦同舟11阅读 329评论 0 0
  • 很多人问我在干什么?其实我在公司也没做啥。就做了一个产品的运营,管理商户几千家,合作渠道上万家,大概每个月有上亿的...
    谭笑风声1阅读 541评论 0 1
  • 郑重声明:文章系原创非首发,首发平台:微信公众号,ID:雪舞梨花,文责自负。 王德祥把旱烟杆子从脖上取下来,左看右...
    杉木书桌阅读 3,085评论 10 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