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时,见人品

文 | 壹默了然

1.

几年前,公司一尾盘售楼处临时请了位钟点工打扫卫生。阿姨每天见人都笑嘻嘻的,做事也挺利索,大家对她印象很好。

半年后,楼盘售罄,不再需要钟点工了。考虑到阿姨活干的不错,家境也一般,善良的案场经理特地跟公司打报告,申请多给阿姨发一个月的工资,公司核准了。

谁知,阿姨在被辞的第二天就杀到售楼处,找到案场经理,一反常态,气势汹汹要求马上支付补偿。

案场经理跟她反复解释说已经申请下来了,财务结款有流程,请她放心回去静待几日,以前的钟点费用也一直是这么结算的。

也不知道阿姨哪来的冲天怒气,铁青着脸在售楼处破口大骂,什么经理忽悠她,这家公司太黑心,欺负她这个可怜的钟点工……

相隔一日,阿姨前后反差让人目瞪口呆。哎,还是生气时最能看出一个人最真实的样子。

员工觉得阿姨这次过分了,建议经理请保安把她轰出去。这次经理没再说什么,打开钱包,自行掏给阿姨一个月的工资,息事宁人了。

望着阿姨拿着钱离去的背影,不由让人想起一句成语:夏虫不可语冰。

无论男女,无论老幼,无论强弱,蛮不讲理总是不招人待见的。


2.

想起另一件往事,A和B是同事,平日关系不错,经常一起吃饭。

某日,因为工作上的纠纷,一向温文尔雅的B跑到A的办公桌前,面目狰狞,一口一句脏话,开始用语言攻击A。

面对B的暴躁,A说,你真是很奇怪。然后合上电脑,默默离开了工位。

B失去了发泄的目标,在众目睽睽之下讪讪地走开了。直到今天对A恨意难消,在许多场合,B都是A的“绯闻劣迹”的义务宣传员。

而A却始终没有和B较劲,只是此后和B保持着礼貌而安全的距离,一如既往地按自己的节奏做自己的事情。

A后来被猎头高薪推荐去了一家大公司,职位也提升了一大步。B还在原地踏地,没有晋升的迹象。

其实,工作中的争论是再正常不过的事,B把它弄成了低质量的公开盛怒和私下揭短,暴露了他平日深藏的本性,伤害的是他自己的品牌。而A通过这些,庆幸看出了B的人品,及时远离。

人要讲道理,不是你将嗓门提高几个分贝,一脸凶神恶煞的样子就能让别人服你;也不是你反唇相讥,怒揭对方历史就能掩盖掉你的过错。

越是猥琐无能之辈,越爱做道德的评判师,越爱用指责和爆料,来展示自己的“神勇”和“牛逼”,隐藏自己的自私、懦弱和无能。其实,你不是牛是傻。

品行端正之人,从来不会利用他人的过失来粉饰自己的行为,更不会对身边最亲近的人冷嘲热讽,满嘴伤人的话语。

牛逼的人,大多不会去和傻逼争论,他们更在意自己的时间、精力和机会成本。黄子佼说过,你花一秒钟去辩论,不如花一秒钟去充实自己。


3.

自媒体时代,你随手打开一个热点网页,很容易看到,来自天南地北网友的谩骂声络绎不绝。

在网络上就是会有这么一群人,平时工作和生活中完全是正常的样子,一到网络上就变得情绪特别充沛。

很多人内心住着两个自己,两个完全不同的人。感动的时候会感动的眼泪鼻涕一把抓,生气的时候恨不得把你祖宗十八代都骂一遍。而且奇怪的是,这两种模式他们可以无缝切换,不需要任何的过渡。

你很难说这是互联网的问题还是人的问题,或许就是两个维度交集在一起后的产物。

想来想去,才发现,无非是网络社区的匿名性,使得他们在网络中的行为不受社会公序良俗的制约,更不用为自己的言论负责。

开骂的成本太低,即便得罪人也不会受到什么损失,所以他的本性就彻底暴露了出来。

要是在现实中,敢开骂分分钟现实会教你怎么做人。所以网络暴力出现的概率远远要大于现实生活。

然而,你在网络上的言论,将是你一生难以抹煞的印记。人要有敬畏之心,人在做,天在看,要积口德,勿造口业。


4.

有人说,如果你不太清楚一个人是否适合做你的朋友,那就跟他吵一架吧,看看他生气的时候是什么模样。

诚然,一个人盛怒或者自己利益受损时的反应,最能看出他的人品。人品是检验一段感情质量高低的标准,而发怒,是检验一个人人品的试金石。

然而要等到对方盛怒时才看清楚对方的人品,代价有点大了。还有一个方法,看一个人的底牌,要看他身边的好友。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朋友不一定会止于距离,但一定会止于差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