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同款天文望远镜价值多少钱?

最近大火的国产反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正在播出,而剧中的部分画面却让天文爱好者槽点不断。
剧中孙书记的望远镜正是国产入门级“天文”望远镜——凤凰60700。

凤凰60700.jpg

那么这款望远镜值多少钱呢?

感人的价格.png

淘宝价180,不能再多了!!!啊,当年我可是死乞白赖求着老妈花了整整400大洋在新华书店买的,被坑的好惨,心在滴血啊......
事实证明入手凤凰60700后,我的内心是非常拒绝的。至今在剧中看到孙区长身后的凤凰望远镜隔着屏幕就感受到毁灭童年梦想的气息扑面而来。

右图 photo by 草原张.jpg

有人认为孙区长既不贪腐,也不求升官发财,配个凤凰60700也算情有可原,接地气啊!

可以说是天爱被黑最惨的一次

那么我们来看看奸商高小琴背后的望远镜↓

高小琴

事实证明剧组还是用了心的!这次有了手动赤道仪,档次比孙区长高一些,目测型号为星特朗80EQ/DX,淘宝价1100元。

星特朗

我们言归正传,不巧你刚好看到了孙区长站在凤凰60700前对着浩瀚宇宙感悟人生,顿时对天文学燃起了好奇心,打开淘宝准备拍下同款望远镜,老司机本着负责任的心态告诉你,前方有“马里亚纳海沟”深坑等着你!

你怕不怕?

如何购买一款适合自己的天文望远镜?

冷静一下

划重点!注意是“适合”自己的天文望远镜。
因此,在购买望远镜前就要有许多限定条件:预算多少?性价比怎么样?预期达到的效果?是否有不同的需求?

预算

购买一款望远镜最先要考虑的问题便是预算,预算直接决定了你所购买望远镜的基础性能——望远镜的口径。
如果你的预算是180元,出门右转凤凰60700买了别喊后悔。
如果你的预算是1000元,购买一款具有基础“目视”能力的天文望远镜是可以实现的。
如果你的预算更多,望远镜的性能则更高。当然,更多的预算所影响的就不只是望远镜口径这一个因素了。

性价比

市面上有许多同价位但不同型号/品牌的望远镜。影响的因素很多,如:

  • 配件搭配不同导致性能或体验上的差异,包括望远镜的支架、目镜、寻星镜、转接环等。
  • 品牌不同导致性能上的差异。
  • 望远镜的光学结构不同导致性能上有些许差别。
不同光学结构

性价比所需要考虑的细节较多,这里建议新手不要过多纠结这个环节。性价比涉及到个人的选择,因此尽量根据自己想要达到的效果确定相应预算即可。

预期效果

如果你是新手,这里就要格外关注一下,确定自己的想要的观测效果非常重要
众所周知,太阳系有八大行星。如果你的观测目标是行星(土星之外的行星较难观测,暂不考虑。)、月球等容易观测、距离较近的天体,想获得较好的观赏体验便要考虑足够大的口径、放大倍数,以便观测到更多月面或行星的细节。
若你的观测目标是星云、星团等距离较远,范围较大的深空天体,则需要考虑适当的放大倍数,如果观测目标范围较大,想要观测完整的深空天体需要望远镜能容纳足够宽广的观测范围,这个观测范围被称为“视场”,对应的单位便是“视场角(FOV)”。
总之,想要达到的效果以及不同的观测目标对望远镜的选择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进阶需求

到了这一步,你或许大致确定了自己的预算,以及预期能达到的目标和效果,这时候就要考虑进阶,如果你想继续利用望远镜进行目视操作,则要考虑许多因素:何种类型的赤道仪?是否需要自动寻星的功能?喜欢自动化操作还是动手操作等等。
如果你想要留下影像资料,了解如何能够拍出网络上好看的星云、行星等照片,你的发展方向便迈入深空摄影。这里要考虑的因素就更多了,涉及到拍照设备的选择(CCD/相机),望远镜的综合性能,赤道仪的选择......许多因素都会影响你的预算和最终达到的效果。

也许,你或许能够确定基本的购买选择和预算。不过问题也会越来越多,什么是赤道仪?配件该如何选购?望远镜有哪些光学类型?不同类型之间有哪些差异?待你逐渐明白了以上问题的答案,便从入门“小白”进阶为“天文发烧友”了。
当然,再次提醒你:入坑需谨慎。


这不是最贵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1850年,普森注意到,星等和亮度(单位面积上接收到的辐射能)有一定的关系---星等按等差级数增加时,亮度按等...
    Alkaidx阅读 2,899评论 0 3
  • 购买预备知识 什么是天文望远镜?天文望远镜上一般有两只镜筒,大的是主镜,是观测目标所用的;小的叫寻星镜,是寻找目标...
    郝赫阅读 571评论 0 1
  • 岩上无心云相逐1阅读 166评论 3 2
  • 你记得 昨晚的窗帘是拉好的 偏偏早上那里有了一条缝 调皮的阳光 争先恐后挤进那条细细的缝 爬到墙上 墙上就有了一只...
    树上的枇杷阅读 103评论 0 0
  • 你从哪里来 我不清不楚 大约是河的另一岸 步履匆匆 擦肩而过 不曾停留 我说过什么 你不知不晓 可是一切都无关 低...
    雨路lulu阅读 181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