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ft4.0 错误处理

对于大部分现代化面向对象的编程语言都拥有结构化的错误处理语法特性,swift也不例外。当我们在一个方法或函数中实现某些功能时,如果遇到错误的用户输入则可能导致严重的异常问题,此时我们可以选择通过抛出异常的方式,将此错误送给函数调用者。

我们常用 try-catch 结构,不过在swift编程语言中没有引入专门的 try 语句块,而是直接调用之前的 do 语句块,仅仅将 try 作为抛出异常的函数或方法的标识,然后在 do 语句块后接 catch 语句块捕获错误并进行处理。

do {
    let str = try String(contentsOfFile: "/Users/zennychen/Desktop/test.txt", encoding: String.Encoding.ascii)
    print("content is: \(str)")
}
catch {
    print("file read failed!")
}

第一节 swift中错误的表示

在 swift 中如果我们要定义一个表示错误的类型非常简单,只要遵循 Error 协议就可以了,我们通常用枚举或结构体来表示错误类型,枚举可能用的多些,因为它能更直观的表达当前错误类型的每种错误细节。

当我们定义了一个错误类型之后,可以实现 Error 协议中扩展默认实现的只读属性 localizedDescription,用于描述当前错误对象的详细信息

/// 定义一个枚举类型的错误类型
enum MyEnumError: Error {
    case errorOne
    case errorTwo
    /// 实现Error协议的localizedDescription只读实例属性
    var localizedDescription: String {
        let desc = self == .errorOne ? "the first errror" : "the second error"
        return "\(self): \(desc)"
    }
}
 
/// 定义一个结构体类型的错误类型
struct MyStructError: Error {
    var errCode: Int = 0
    /// 实现Error协议的localizedDescription只读实例属性
    var localizedDescription: String {
        return "The error code is: \(errCode)"
    }
}
 
print("The enum error is: \(MyEnumError.errorOne.localizedDescription)")
print("The struct error is: \(MyStructError().localizedDescription)")

第二节 swift中的错误抛出

如果我们在一个函数或方法中可能要抛出一个错误,那么我们必须在该函数的形参列表后面,返回类型前面(即 -> 前面)添加 throws 关键字,以显示告诉编译器,该函数可能会抛出错误。

/// 定义一个foo函数,
/// 它可能会抛出一个错误,
/// 因此这里用throws限定。
/// 注意throws的位置
func foo(a: Int) throws -> Int {
    if a < -10 {
        // 如果a的值小于-10,
        // 则抛出MyEnumError.errorOne
        throw MyEnumError.errorOne
    }
    else if a > 10 {
        // 如果a的值大于10,
        // 则抛出MyEnumError.errorTwo
        throw MyEnumError.errorTwo
    }
    else if a == 0 {
        // 如果a的值为0,
        // 那么抛出MyStructError对象,
        // 并且其errCode的值为-1
        throw MyStructError(errCode: -1)
    }
     
    print("a = \(a)")
     
    return a
}
 
// ref的类型为:(Int) throws -> Void
let ref = foo(a:)

第三节 错误捕获与处理

在Swift 编程语言中我们使用 do-catch 块对错误进行捕获,当我们在调用一个 throws 声明的函数或方法时,我们必须把调用语句放在 do 语句块中,同时 do 语句块后面紧接着使用 catch 语句块。

当我们在 do 语句块中调用了一个可能会抛出错误的函数时,而此时该函数在执行时确实抛出了错误,我们在 catch 语句块汇总可以捕获错误并进行处理,一旦 do 语句块中抛出错误,接下来的代码将不会被执行,会跳到 catch 语句块中,catch 语句块中的代码执行完成后,其下面的代码也会执行,如果 do 语句块中无错误抛出,catch 语句块不会被执行。

// 由于在以下语句中包含了对可抛出错误的函数调用,
// 因此这里使用do语句块将这些调用围起来
do {
    // 对于任一可能会抛出错误的函数,
    // 在调用前面都必须添加try关键字
    var value = try foo(a: -100)
    value += try foo(a: 100)
    value += try foo(a: 0)
     
    print("value = \(value)")
}   // 下面紧接着使用catch语句块
catch let err {
    // 如果在do语句块中有任一错误抛出,
    // 那么即会执行此catch语句块中的内容
    print("err is: \(err)")
}
 
// 无论上面do语句块是否有错误,
// 这句打印均会执行
print("complet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章将会介绍 自动引用计数的工作机制自动引用计数实践类实例之间的循环强引用解决实例之间的循环强引用闭包引起的循环强...
    寒桥阅读 863评论 0 0
  • 第2章 基本语法 2.1 概述 基本句法和变量 语句 JavaScript程序的执行单位为行(line),也就是一...
    悟名先生阅读 4,055评论 0 13
  • 登高望海 极目辽远 云气氤氲处 仙岛隐约 熟悉的人物纷纷复活寒暄 冰雪流动成血液 云朵蹁跹为骨骼 身影轻盈好似在舞...
    树梢的雪阅读 266评论 0 2
  • 匆匆穿入人流,匆匆开始生活的一切,匆匆走进这个神圣和向往的都市! 将难忘的故事汇入一个旅人的心迹,把人生的梦拥入心...
    黑土地_6345阅读 413评论 1 6
  • 曾几何时,我的心便开始腐朽了,无论我怎么给她浇水施肥,她都熟视无睹,不肯汲取、也不愿吐露,迷惘的我只听见她说:生命...
    编者唯阅读 28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