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5 周三--我的《大宋王朝》

一、印象宋朝

    【01 印象宋朝】:在我的印象里,宋朝是中国的一个大的封建王朝,事实也的确如此,虽然说在漫长的几百年的历史里,宋朝对外的军事总是遭人诟病,但是她的文化的灿烂比肩唐朝,在中国的历史朝代里首屈一指。宋词,宋朝的散文,绘画,陶瓷等都是很牛的,还有宋朝的经济发达,一度出现了世界上最早的纸币—交子,这也是大宋王朝的赞誉。

大宋王朝

【02 宋朝概述】:


      宋朝(960年—1279年)是中国历史上承五代十国下启元朝的朝代,分北宋南宋两个阶段,共历十八帝,享国三百一十九年。

南宋地图

      960年,后周诸将发动陈桥兵变,拥立宋州归德军节度使赵匡胤为帝,建立宋朝。赵匡胤为避免晚唐藩镇割据宦官专权乱象,采取重文抑武方针,加强中央集权,并剥夺武将兵权。宋太宗继位后统一全国,宋真宗与辽国缔结澶渊之盟后逐渐步入治世。1125年金国大举南侵,导致靖康之耻,北宋灭亡。康王赵构于南京应天府即位,建立了南宋绍兴和议后与金国以秦岭-淮河为界,1234年联蒙灭金,1235年爆发宋元战争,1276年元朝攻占临安,崖山海战后,南宋灭亡。

宋朝文强武弱

     宋朝是中国历史上商品经济、文化教育、科学创新高度繁荣的时代。GDP一度占到世界的22.7%。

     宋朝立国三百余年,二度倾覆,皆缘外患,是唯独没有亡于内乱的王朝。

【03 宋朝历史歌】:



      太祖提剑入汴梁,炎炎红日升扶桑;太宗龙兴成大统,金乌飞上天中央;哀哉真宗绍海宇,红轮西坠澶州旁;边臣无谋元昊乱,相州韩琦居朝堂;仲淹定计改吏法,奈何纷纷内外忙;契丹胡虏压北境,广西侬氏犯南疆;党项元昊扰西域,贝州王则乱东方;内有夏竦居东府,掣肘新政意中伤;冗官冗兵如跗蛆,杂赋差役何茫茫!神宗弱冠继大统,牢拢英俊用文武;超擢安石列宰执,慨然变法复故土;徽宗赵佶本奢华,穷民竭力耗库府;蔡京童贯梁师成,勾奸结佞致外侮;繁华东京终成梦,二帝异域遍受辱;幸有名将岳鹏举,笑谈尽破贼与虏;何期奸佞不相容,风波亭上含冤故;孝宗隆兴北伐计,草草堪为元嘉辱;庆元党禁韩侂胄,嘉定和议史同叔;天道好做有轮回,完颜亦步耶律途;端平入洛事无济,北伐遥遥更无期;毙酋钓鱼台上日,振威襄阳城下时;孟珙余玠曹友闻,一时名将御外辱;奈何奸相贾似道,党同伐异废政务;临安行在临安否?海上朝廷海上浮;崖山海战堪悲壮,造极赵宋终归无。

宋朝风云


二、宋朝的皇帝一览

      因为宋朝分为了北宋和南宋两个朝代,所以皇帝也是比较多的,很有意思的是,宋朝的开国皇帝赵匡胤,也就是宋太祖,之后就是他的弟弟赵光义当上了皇帝,之后北宋的皇帝都是赵光义的这一支。而等到南宋的第一个皇帝赵构的时候,因其没有子嗣,所以皇帝的宝座又回到了赵匡胤的后代的这一支的后人手里了。

北宋九帝

      总结来说,就是北宋除了建立者太祖赵匡胤,其他皇帝都是太宗一脉;南宋除了建立者赵构是太宗一脉,其他都是太祖子孙;大致历史就记记一些四字成语就差不多了:陈桥兵变、烛影斧声、澶渊之盟、庆历新政、熙宁变法、靖康之变建炎南渡、绍兴和议、隆兴北伐、隆兴和议、开禧北伐、端平入洛、崖山海战。

南宋九帝

三、宋朝的军事 & 其他

     【01 军事】:因为宋太祖赵匡胤的“杯酒释兵权”,宋朝对军事的不重视,导致宋朝对外军事的羸弱,北有大辽,大金,蒙古,西北有西夏,吐蕃,西南有大理国。最为耻辱的是宋朝还有两个皇帝被金朝攻下都城后沦为阶下囚,这就是北宋的灭亡“靖康之耻”了。当然还是有一些军事上的爱国将领打了不少的胜仗的,像爱国的家族杨家将,男人死光,女人上,巾帼不让须眉。像我们的爱国将领岳飞岳武穆大败金朝,但是因为佞臣秦桧的使坏和皇帝的昏庸,不得不班师回朝,饮恨而终。最终,南宋小王朝还是被强大的蒙古铁蹄给踏平了。

岳飞岳武穆

      崖山海战极为惨烈,战后,有十万人自杀殉国,海上都是尸体。部分学者认为宋朝灭亡是“崖山之后无中华”。

四、宋朝的名人

      -- 赵普:赵普比较有意思,他就是给太祖出主意“杯酒释兵权”的主儿,他的主意比较多,“半部论语治天下”也是他说的,看来是一个很有思想和谋略的人。

      —包拯:包拯是北宋年间的一个官员,为官清廉,刚正不阿,被人们成为“包青天”。成为了清官的代名词,成为后世佳话。我也最爱看周杰饰演的《少年包青天》,里面戏说的包公断案的一些有趣的事情,挺好玩的。

包拯包青天

     —苏轼:苏轼大家是知道的,北宋的大文豪,词文书画的造诣在整个中国历史上都是拍前几名的,关键是人家豁达,多次被贬还能保持比较达观积极的人生态度,去做有意义的事情,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或者就是各种文学作品,流芳百世。很赞。

苏轼东坡

      —辛弃疾:辛弃疾和苏轼类似,不过他是南宋的人,也是文武双全的,也留下了大量脍炙人口的经典诗篇。

      — 岳飞: 岳父前面说过了,爱国将领,精忠报国。金庸的武侠小说里说他留下了不朽的神奇兵法《武穆遗书》,不知道真假。


五、有趣的宋朝

1、宋徽宗是史上生孩子最多的皇帝,竟然有80多个子女~~~尼玛性功能真牛,不得不服!

他活了53岁,在位25年,爱美人胜过爱江山,在中国古代帝王玩女人、生孩子史上他算NO.1了。据《宋史》记载,北宋灭亡之前,后宫有美女一万多,徽宗38子、42女。单凭这份官方的不完全统计,宋徽宗已经毫无悬念地坐稳了历代皇帝中孩子数量最多的头把交椅。

宋徽宗

2、宋高宗用处女选太子~~~~~~~~~~~这个方法还颇有创意

宋高宗要从赵瑗和赵琢两个儿子中选太子,考验之策:给两人分别送去十名绝色处N,半个月后将召回查验,谁破处最少,谁是皇位的最佳人选。赵瑗的十个佳丽召回来完好如初,而赵琢的十个佳丽却尽已破瓜。最终,赵瑗通过了考验,顺利立为太子,直至登上皇帝的宝座。

六、写在最后

  宋朝有趣,有时间大家还是跟一跟吧。

跟一跟我大宋王朝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