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啥意志力的人该咋学习?

我其实是个挺没长性的人,或者说没啥意志力。这从我写简书的频率就看得出来,开始的时候热血澎湃天天跑来舞文弄墨一番,没过多长时间就感觉无趣打不起什么精神来了。所以当我拿到一本名叫《每天坚持30分钟》的书时,第一反应是:kao!苦行僧啊?别人我不知道,我自己是一准是坚持不下来的,即使每天只有30分钟。不过读完才知道作者这书名起得完全是挂“狗”头卖“羊”肉嘛,从书里内容来看,既没规定每天30分钟,也没要求每天都去坚持。

书很薄,180来页12万字左右,内容也浅显,很快就能翻完。据说是日本2007年度畅销商业用书第1名。主要是为那些还没有养成学习习惯的人,很贴心地介绍了些不那么折磨人的学习方法。

作者叫古市幸雄,英语专业,后来在读卖新闻社作过摄影记者,辞职后开了个英语学校,对目标达成、行事历等方面也很在行。其他的作品还有《你的英文为什么菜》、《古市幸雄超强时间术》、《咖哩饭方程式——实现目标最快速41法则》等等。

在这本书里作者指出,学习首先要找到动力。除了那些本身就很好学的人外,大部分人要有点忧患意识。想想假如不去学习,十年后的自己还能不能保有现在的职位,拿到现在的薪水?如果觉得这事有些玩悬,那就抓紧时间在学习方面对自己做些投资吧。真金白银地把钱掏出来是提高学习效果的一个重要秘诀,因为人人都有不捞回本钱决不罢休的强烈怨念。另外一个秘诀是在学习的时候就想着将来能够讲出来给别人听。

一说到投资就会有人想到买书,这方面作者的建议是别去凑京东、当当光棍节大促销这种热闹,还是老老实实想看哪本就随时买回哪本的好。而且要趁着热乎劲一拿到书就立刻开始看,毕竟学习热情是种很难保鲜的东西,等你过了那个时机再强迫自己去学,就纯粹是在为难自己了。大脑运行的机制其实很简单,无非就是追求舒适、逃避痛苦。你要做的只能是把大脑当成贪玩的孩子连哄带骗寓教于乐,而决不能在他不想学习的时候大施淫威,残酷镇压。真要让大脑把厌恶学习这档子事养成了习惯,那一切就全都毁了。

如此说来,那种考试前夜临时抱佛脚,强迫自己不许休息,点灯熬油通宵达旦的行为就是断不可取的。效率低下不说,还会打乱日常的生活节奏,甚至伤害身体健康。而且要知道大脑将短期记忆转化为长期记忆需要不断地进行复习,短期集中的强化学习显然是达不到这种要求的。所以作者倡导的是把学习必须达到的时间或者数量摊薄到每一天中去。很显然即使每天只学习30分钟坚持5年,也要比集中一星期每天学习10小时要强个10倍还不止。

根据这种积跬步以至千里的思想,我们首先要做的是制定一个最终的目标,然后把他一步一步逐渐细化成长期目标、中期目标,最后落实到每天的任务量上。制定目标可以不用那么太具体,一定要有实现的可能。目标要写下来落在纸面上,最好贴在跟前随时看得到的地方,时不时瞄上两眼,这属于是在对潜意识传达信息。

注意一下啊,这里在心态上有两种很细微的差别。一种是把每天要做的事情固定下来,认为只要我每天都完成这么多任务,那么多少天以后就能够实现目标。但这种累计求和的方法往往都是事与愿违,最后的结果多半是目标成了变量被不断延期。而另一种心态是把目标实现的期限固定下来,而把每天学习的内容作为变量,想着我只有每天抓紧时间学习才能在某一天实现我的目标,这样眼睛盯着目标倒卷下来分配每天的任务,根据自己的精力和状态或松或紧量力而行地调整进度,最后才很有可能会实现目标。

可能会有些朋友担心,自己这么忙,上哪儿找时间来每天学习呀?作者的主张是:挤!首先要挤掉的就是看电视的时间,因为电视的信息含量实在太低了,想想《看了又看》那样的韩剧就知道了,主人公说要上街买个东西,丢开一两个星期,回过头来再看丫还没出门呢。那么遇到《舌尖上的中国》这样非追不可的剧集怎么办呢?答案是看重播,这样至少可以操着遥控器把广告给快进掉吧?

上班工作的时候想着给自己设些deadline,事务性的工作尽可能往前赶。然后每天留出个把小时用来学习和提升自己,几年之后就与同事拉出差距来了。早上早到一会,晚上晚走一会,都可以拿来学习。既错开交通高峰,又能占公家免费空调、照明的便宜,效率肯定比家里大人吵孩子哭来的要好,没准还能被领导看在眼里留个好印象呢。

上下班的路程也别浪费。如果是坐公交,可以路上看看书什么的。倒车的话宁肯绕点远也要奔着始发站去,能混到个座位绝对值得。如果是开车、走路或者公车上没有座位,还可以用听的。搞个降噪耳机,学学外语、听听讲座,或者自己录上一段什么来听听,都很不错。

周末就没必要抓得那么紧啦,看自己的情况午后傍晚抽出1~2个小时学上一小会就行。学习之余咱还得陪陪家人,做做家务,适当娱乐娱乐呢,休息日就该以休息为主嘛,对吧?

这里肯定还会有很多人跟我有同样的担心,奔着目标这一晃就是好几年啊,谁能做到每天都跟那坚持呀?这得多大毅力啊?对这个问题作者的回答很是贴心,那就是根本不需要天天坚持啊,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也完全无所谓嘛。因为即使一年里这样的情况反复了50次,那你还打了超过150天的鱼呢,最重要的是让自己有个好心情,轻松快乐的去学习。

所以对于每天的学习量,作者也建议要对自己温柔一点。控制好进度,负担千万别太重,甚至要让自己有点担心:“会不会太少了一点啊?”这才是最合适的。而且要给自己留出充足的余量。万一你有个三灾六病、头疼脑热啊(呸呸呸!),万一你突然遇到个漂亮妹子被搞得芳心大乱无心向学啊,万一神盾局跑来拜托你离开两天去拯救一下地球啊,这些时候,余量能保证你不会打乱自己的节奏,以免产生挫败的感觉后进而导致放弃。

学习的时候也要尽可能让自己更舒适一点。作者专门辟出一个章节推荐了许多文具、照明、甚至书桌、座椅的品牌型号。如同登山的秘诀在于频繁的短暂休息一样。学习过程中也千万别勉强自己打持久战,这一点可以借鉴下番茄工作法。如果发现对所学内容或者所处的环境产生了厌倦,应该马上换一个科目或者换个新鲜的地方譬如麦当劳啊、图书馆啊然后打起精神再接着学。

为了应对吃饭后犯困的情况出现,作者建议早晨吃利于消化的水果。因为凌晨4点到12点是身体排泄废物的阶段,不宜摄取虽然抗饿但对胃会造成负担的食物。而在正午到晚8点的身体摄食阶段,要注意少食多餐细嚼慢咽,吃一些以蔬菜米饭为主的食物。如此一来通常饭后10分钟就可以进入学习状态了。

可以尝试找找自己哪个时间段效率更高,对大多数人来说都是早晨。睡觉的时候别关上窗帘,基本就可以借着晨曦起得很早了,再不然弄个到点儿就亮的台灯或是震动手表,既闹得醒自己又不影响家人。睡眠的重要性在于如果头脑不清醒学习效率就会很低,而且记忆也要考在睡眠过程中才能完成。所以作者建议一定不要熬夜,至少要保证每天6个小时的睡眠。如果发现睡不着就别在床上翻来覆去地浪费时间,爬起来学习一会自然就会困了。起床后洗个热水澡能很快让身体兴奋起来。白天学习累了的时候打个小盹,闭目养养神,效果很好。

身为英语老师的作者在书里也介绍了一些英语学习的方法,无非是看着《六人行》就把听力口语练了的那种道道。与整本书的风格相近,作者根本不鼓励专门集中大量时间进行那种劳神费力的勤学苦练,倡导的始终是确立目标后掌控好节奏地坚持下去,也不必非要耗费多大意志力去勉强自己,而是该暂停就暂停,该休息就休息。只要在保持轻松愉悦心情的前提下,从力所能及的事情开始,每天稍稍努力一点点就足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