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90后记忆渐渐模糊的动画片系列6

   《邋遢大王奇遇记》是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在1987年摄制的一部彩色动画作品。动画由钱运达、阎善春执导,作家凌纾担任编剧。影片讲述了一个不爱干净又贪玩绰号为“邋遢大王”的男孩误闯“地下老鼠王国”,在小白鼠的帮助下,与大黄狗、小花猫一同逃离到地面的故事。

     感慨一句:80年代的国产电影台词字正腔圆,真心根本用不着字幕。真的是用心在做东西



主题曲

邋遢大王影评

1、片头曲中真人与动画结合的方式,邋遢大王的形象从泥潭中冒出,创意十足。其中“忽然有一天,小邋遢他变了(liao)”一句至今听到后都让我内心一颤。还有一个耐人寻味的小细节,我很喜欢,就是小姑娘唱完“我们大家喜欢他”后欢乐地双臂伸向邋遢大王,邋遢大王却将身子扭到一边,神情不屑。

2、开篇中国王的密探——尖嘴鼠表情之传神、动作之鲜活,立即紧紧抓住了观众们的心。

3、邋遢大王抓住小鸟后和它唱歌逗趣,天真童邪,和后来义愤填膺、以毒攻毒的邋遢大王形成鲜明对比。

4、地下宫殿,也就是古墓,入口在镇邪狮口中。大概是老鼠们世代挖好的地道。

5、地下宫殿在片中表现出宏伟阴森、暗沉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后面的情节中又展现了古墓中的各式雕像、彩陶。

6、尖嘴鼠把“偷”这种老鼠专有技能引以为傲:“世界上没有我们老鼠偷不到的东西。你们人类拼命的制造,到头来归我们老鼠享受。嘻嘻嘻嘻,哈哈哈哈。”

7、邋遢大王来到老鼠王国,一只老鼠发现后大喊:“是人?!是人?!我最恨人啦,快咬死他,咬死他!!”然后引起众鼠响应。众鼠神情激愤。

8、邋遢大王几个耍聪明的小手段:在高处推倒箱子,向下砸众鼠;乘氢气球飞起来;取胡椒面瓶洒向空中。

9、饿极的老鼠假扮鬼魂,拿着小刀勒索邋遢大王,上来就说“把吃的交出来!”被邋遢大王扯下黑衣,发现它已经饿得干骨如柴。这里让我看得有些心酸。贫穷与饥饿总能逼良为娼。

10、一群老年饿鼠:那边的吃的不能吃,发现了要被活埋。邋遢大王:活埋?为什么?老年饿鼠:嫌我们老了,只能吃,不能偷了。(这句意义深沉的话在电影版中被删去。)

11、邋遢大王跟饿鼠们说带他上去就给他们吃的,老鼠们又展现了贪婪的嘴脸,七嘴八舌地索要巧克力、糖等食物。

12、被邋遢大王戳穿假鬼面目的老鼠,恨从中来,暗里跟踪着邋遢大王,向绿毛司令告发了他。

13、绿毛司令发现罐子里没有邋遢大王,下令挖去告发老鼠的眼珠。

14、司令问告发老鼠男孩的特点,告发老鼠忍着刚被挖去双眼的痛苦,笑嘻嘻地要求先给一袋绿豆。

15、绿毛鼠兵的毛发射出去变成竖地牢笼,邋遢大王出不去了。在电影院看时,旁边一个看电影的小孩马上甜甜地说:“出口在上面~。”

16、老鼠国王进餐,太监鼠一声令下,两队老鼠整装侍立,一队递食物,一队送盘子,齐整有序。

17、老鼠国王服饰有点印第安酋长风,手握权杖,头戴白冠,腰系红带。

18、老鼠们为了对付人类,有各种各样的手段:绿色坚硬毛鼠射死人、黄色锯子嘴鼠捣大桥、红色弹簧尾鼠毁飞机,这段很震撼人心,但在电影版中被删。

19、400年前欧洲黑死病的一段着实让人触目惊心。满地的坟墓、两千五百万尸体让我不禁设想:如果历史确如动画中,欧洲瘟疫的发病是老鼠蓄意的结果呢?!

20、运送汽油的老鼠对在地上打盹的老鼠说:“喂!开关没关,别老坐着!”然后趾高气昂地离开。那只老鼠轻蔑一斜眼:“哼,你算老几。”片中这种小细节让人感觉到编剧的用心。

21、老鼠国王在闻了一瓶又一瓶汽油后进入了梦幻状态,梦中他称霸地球,甚至吃掉太阳维护权威。

22、邋遢大王骗老鼠们享用汽油香味,然后放火大烧,绿毛兵全军覆没,此时这个表面邋遢的孩子内心的狠毒决绝让我心头一惊。

23、小白鼠学着古墓中吹笛、吹笙、敲鼓人雕塑的姿态,翩然起舞,宛如一个渴求着高等智慧的小精灵。

24、尖嘴鼠对小白鼠说:“不学偷东西,整天蹦蹦跳跳,像什么老鼠!”小白鼠嗤之以鼻,哼了一声。

25、尖嘴鼠毁了小白鼠的录音机,就好像毁了她通向更高智慧的小桥,小白鼠不禁失声痛哭。邋遢大王帮小白鼠修好了录音机,那一刻小白鼠就对邋遢大王暗生情愫了吧~

26、两个黄鼠相撞,一只的头被割下,场面血腥。他死于自己种族的优势。

27、小白鼠总是用一些温柔的反击手段来帮助邋遢大王,比如吹泡泡迷乱黄鼠群。

28、红色弹簧鼠自信满满,如游戏一般让邋遢大王随便跑,淋漓尽致显耀出绝对强势者的傲慢。

29、邋遢大王被关进了臭皮靴,鞋前开胶处用钢条封上。喜欢这个设定。

30、听说要把邋遢大王放进玻璃瓶游街示众,路鼠甲欢呼说:“人、人过街,老鼠喊打。这可是新鲜事儿!”

31、小白鼠把录了猫声的录音机塞入了尖嘴鼠的黄豆袋里。尖嘴鼠听见猫叫,只想着背上自己的黄豆逃跑,却反而一路带着猫叫的恐惧。

32、老鼠国王得知小白鼠是叛徒后:“小白鼠,这个疯子!”这里很喜欢国王对小白鼠“疯子”这个判定。

33、小白鼠的狠毒姐姐踢掉木板之后我以为她会假意温柔地把邋遢大王救上来,结果她嘴里叨咕着“真没用”,拉邋遢大王上岸,看来是纯粹想看邋遢大王出丑。狠毒姐姐看着邋遢大王的窘态,笑着说“这下可真像个邋遢大王咯。”邋遢大王腼腆一笑,双手张开表示无奈。虽然心里有点纳闷,却仍跟着狠毒姐姐往前走。这个镜头让我真心喜欢上了小邋遢。

34、狠毒姐姐知道通往王宫正殿的密道,让我不禁关心老鼠王室的安全管理啊。

35、老鼠王国每只老鼠一听国王的命令,都立即变乖。老鼠国王还曾借此讽刺人类却各怀其事,不像老鼠那样团结。

36、很喜欢老鼠学校里那只不停问“为什么”的小黄鼠,对“人类为什么不喜欢我们”“老鼠为什么要偷东西”这样的“常识”发出质疑的追问。不过其他老鼠都回答“没有为什么”。

37、狠毒姐姐说:“要逃命就不能怕疼。”面目神情坚决、义无反顾。

38、有捣蛋小老鼠说:“校长,要是自己的头被夹住了呢?”狠毒姐姐说:“那就把自己头咬掉!”这句台词真惊心。

39、捣蛋小老鼠们一齐起哄说看不到老鼠夹子哪里看不到,害老师被夹住的场面,很有爱。

40、抓住邋遢大王后,一只红色鼠喝醉在兴头上,给狱监戏谑般地劝酒:“别装的一本正经的了,来吧。”大有“今宵有酒今宵醉”的豪情。

41、各色小老鼠跳进脏水池全部变成灰色,是戏谑人类环境污染的严重么?

42、这部片十分注重描绘反常规人物,从主角邋遢大王,到“鼠中汉奸”小白鼠,以至老鼠学校的许多好奇叛逆小学生。作者似乎在说:这世上,总有一些捣乱的、不守规矩的异类。

43、棺材上的霉菌大概是古墓主人防止盗墓的措施,却让邋遢大王们阴差阳错染上。至于醋就可以解毒,不知真的假的?

44、四个主角聚齐了,邋遢大王的领导才能就凸显出来了。临危不惧的镇静、敏锐的洞察力、突破常规的破解方法、适时的分头行动安排,瞬间让邋遢大王的形象丰满起来。

45、秘密地图的谜题——一笔四线穿九点,当时想了半天也不知怎么解,但邋遢大王突破常规,不拘泥于线条要在九点的空间内的一般思路,即得破解,令人拍案叫绝。

46、小白鼠死之前流泪不止,大喊“救救我”,看第二遍时感到无比痛心。捣坏机器车的钳子后,邋遢大王、小猫、小狗彼此拍手欢庆。最终邋遢大王开车压死了幕后黑手蓝毛司令。后面对小白鼠就没有交代了。我对小白鼠这个结局有些不满。

47、宰相预料到邋遢大王偷秘密地图不仅为逃跑,还会去偷毒药的情节被删。另外宰相还提出没收邋遢大王身上的气球、小刀等道具,以防有变。

48、老鼠博士的迂腐学究形象让人印象挺深的,精确计算着死亡时间;发现邋遢大王没死时痛苦不已;撕掉自己所有的心血研究资料,大声叫着让助手滚;面对国王跪在地上低声承认自己的失败。那种痛苦我觉得感同身受。

49、对我来说,全剧的最高潮应是在原版11集中,国王要来看邋遢大王的毒死实验,他已经来不及逃跑,于是叫小猫小狗带着病毒离开,去找科学家研究,不能让无辜的人类死于老鼠的阴谋。

50、原版里有一幕解释国王把邋遢大王留到公主大婚时的原因:宰相鼠笑着说“你们人类结婚的时候,喜欢杀猪宰羊,我们老鼠结婚的时候,就来个杀人!”我瞬间感到那些猪羊的无辜!人类欢庆大喜的时候却用这些生命的死亡来作庆祝!

51、乡下鼠王进城迎亲,因为土里土气被围观群众嘲笑。公主也看不起他,伸出玉脚让他行吻礼。但公主看了高科技的彩礼后态度立即亲热。

52、老鼠国王和女婿喝酒劝他对公主的无礼看开点儿,还说公主叫自己土包子。哎,一个父亲的无奈与自嘲。

53、原版中细致刻画了老鼠宰相的形象。他沟通内外,对国王、公主、邋遢大王的心理都了如指掌,常常是剧情的暗中推动者、人物矛盾的缓冲者。还有就是他拿个羽扇,大有“鼠中诸葛”之感。

54、邋遢大王胡乱修电视机的场面很引人共鸣,反正就是胡乱瞎捣鼓一通,总能瞎猫碰上死耗子。

55、公主对人类社会很是向往,又要花轿、又要礼花,对成为第一个吃螃蟹者的虚妄荣誉开心不已。于是她狠狠抓住邋遢大王这个人类大加利用,并用哭闹、威胁的方法达到自己的目的。

56、邋遢大王操办婚礼一段极具创意,甚至让原本不满的尖嘴鼠都赞不绝口。邋遢大王不仅把婚礼操办得表面精彩,暗中也策划好了自己的逃生之路。

57、结局处不知小猫小狗带出的毒药去哪儿了。

      听说《邋遢大王奇遇记》原著是三部曲,动画片只重述了其中第一部。在第三部结尾,邋遢大王发现一切都只是自己在公园中做的一个梦。这样的结局总给我一种“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的梦幻真实感,是作者对现实世界隐匿的讽刺。

   记忆会模糊,但未曾忘记,重温一遍,感觉挺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