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识谈之五:币车任鑫访谈刘百祥: 做一条链很简单,难的是治理!

访谈时间:2018年11月1日 16:00

访谈嘉宾:刘百祥,复旦大学区块链专家,管理学硕士,计算机博士;复旦众安区块链联合实验室副主任,复旦大学信息办首席技术专家。

主持人:币车HIT创始人;要发车CEO ; 链间实验室联合发起人;Token Economy Design社群(简称TED社群)发起人;连续创业者。

通证经济治理访谈录--发起背景

2018年是区块链应用元年,众多区块链项目落地的同时,通证经济设计和治理机制设计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币车,作为通证经济实验先行者,联合专注于区块链治理探索的GOC Lab,和50余家区块链媒体,共同发起『通证经济治理访谈录』系列访问,将陆续对目前通证经济领域大咖进行严肃访谈,深入探讨更多通证经济发展和治理的可能性,并将这一系列高价值的大咖对话输出至全网和要发车&币车万人社群。

联合主办方

GoC Lab是一个专注于区块链治理模式的探索和创新实践的社群,愿景是在社群的协作基础上,为行业提供治理模式、方法、技术、人才的最佳实践和持续输出。

-----访谈内容----

任鑫:

刘博士,您好。我们知道您是复旦大学众安区块链联合实验室副主任,一般听到大学实验室的名号都会想起来是做实验搞高科技,您是为什么会对『治理』这个略为软性的话题感兴趣的呢?实验室参与GoC Lab的原因是什么?

刘百祥:

区块链实际上是很综合的“技术”集合体,这里的技术可能不仅仅是密码学、计算机技术等,还包含了很多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等广义的内容。我个人的理解中,“治理”这个词包含了多种含义,包括整个生态体系的设计、生态成员的协作,社群的底线,遇见问题时的权衡取舍,各种计算机、密码学的能力如何来为生态服务等等,所以我们的态度是,“高精尖”的技术需要实际落地为场景服务,才具备其生命力,需要有人来把过于学术化的成果转化成落地的内容。那么无论是从参与到治理中,成为治理场景的一部分以便深刻理解;还是为治理提供理论、技术支撑,实验室都需要更多地参与其中。

任鑫:

那么,在您的理解里,『治理』指的是什么?为什么区块链世界需要引入『治理』?

刘百祥:

可以理解成特定场景中管理、协作的方式方法。所有的地方都需要某种方式的“治理”,在很中心化的场景中,以中心意志驱动就可以,但在区块链场景中,尽可能在以生态利益为原则的前提下,高效、公正地达成多方(社区意志)的一致,就是治理的目的了。

任鑫:

区块链常常说Code is Law,这点上和『治理』会不会有矛盾的地方,『治理』是不是太人治了?比特币之类的结构里没有引入人的治理不也运转得很好么?

刘百祥:

Code还是群体意志的体现嘛。站在程序员的视角,Code从来只是写代码的人的意志的体现。程序员们把区块链希望提供的功能用代码的方式表达出来,用代码来约束业务按照设计的机制来运转。这样讲起来就很清楚了,Law是在前的,代码是体现,反而这样更加强调了Law的重要性,比特币也是因为设计了一个相对完善的体系,所以可能感受不到明显的“治理”动作,但是你仔细去看,依然会有分叉,BIPs等等的修正Law的治理要求,然后体现到代码之中。

任鑫:

了解了。刚刚您提到了写代码的人的角色定位问题,确实这也是我们平时讨论治理结构时很忽略的一个领域。常常我们都在讨论『应该设计怎样的机制』,但是其实这个『应该的』是需要实际代码落地的,那么这些负责代码落地的人到底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

刘百祥:

首先我觉得您这里所说的“写代码的人”,应该是信息系统(软件)的设计架构和开发者,与这个角色有些不同的,是业务设计者。不仅仅区块链,任何的信息系统(软件)的落地过程中,开发者都要去评估可用的资源(资金、人力、计算机等等)、技术可行性、设计缺陷等等,再同业务设计者进行协调来调整、优化,最终完成跑得动、用得了的系统。举个例子,业务设计者可以说我希望上万Tps来做这个那个,开发者需要选择合理的技术方案或者干脆直接拒绝掉:)。

在区块链的场景之中,开发者就是社区的意志体现,是将去中心化组织的共识转化为代码,转化为业务逻辑运行规则的角色。

任鑫:

听起来是个理想的情况。可是现实中比特币的Core或者EOS的BlockOne并没有严格在界限之内活动吧?应该如何设计来规范代码实现这个角色的权力呢?

刘百祥:

在现在的几大区块链系统中,往往系统的设计架构者和开发者角色成为了一体,所以大家可能没有意识到中间的互动过程,往往自己就成了运动员和裁判员。所以可能会有些社区意志以外的动作。

这个问题还挺难回答的,在程序员握着前进方向盘的场景中,可能需要核心团队的自律,可能需要更多的监督者,可能需要去实验一些合理的方式……

任鑫:

开发者拥有大的权力是因为区块链研发难度太高只有很少数人搞得定么?还是说其实并不难,只是大家不了解?

刘百祥:

区块链只是一系列知识的精巧结合体,对架构师来说可能需要了解熟悉很多东西,那是相对比较复杂,但是对于开发者来说,但并不是一个高高在上的东西,投入一定的时间去熟悉了解后,就可以参与到区块链的开发来;另外,具备相关的知识,也都可以以不同角度介入进来啊,比如设计团队协作的模式,设计经济运转的模式,设计信息和通证的转化,这些都要不同领域的专家的。

任鑫:

理解了。那么在您的角度看,区块链世界的治理,应该演化到一个怎样的状态才是合理的?

刘百祥:

运行-反馈-修正,需要形成的不仅仅有区块链系统的运行机制,还需要有整个生态如何运作的机制,这些都是在治理的过程中,逐渐成熟完善的。

任鑫:

在这个进化的过程中,您对GoC Lab的期待是什么?

刘百祥:

既然是Lab,那么重在进行更多实验,进行更多的尝试,为整个区块链的新世界做好准备。

往期回顾:

【通证经济治理访谈录(四)】任鑫访谈郑玉山:区块链治理让《黑客帝国》的场景离我们更近!

【通证经济治理访谈录(三)】任鑫访谈王东临:区块链治理刚发展到10%

【通证经济治理访谈录(二)】任鑫访谈廖洋阳:理想的公链治理应该是怎样的?

——币车HIT·简介——

币车HIT是任鑫在通证经济领域理论研究之后进行落地的第一个APP,作为区块链内容平台,用通证经济模型激励价值发现,目前还在起步阶段。欢迎对通证经济的应用和落地感兴趣的同仁可以关注币车产品并参与到币车产品的通证经济实践和发展中来。

本次活动感谢以下媒体的大力支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插件相关: 数据库客户端 Database Navigator 主题 Material Theme UI MyBa...
    是瑞瀛呀阅读 942评论 0 0
  • 什么是喜欢?我认为的喜欢是那种可以让人很开心的感觉,当喜欢达到一定程度,那么便可以进阶为爱了。喜欢人喜欢物亦是喜欢...
    朵丽丝的伞阅读 1,029评论 0 0
  • 區塊鏈社群有他的调性,而共同成長是其一的調性。“共识算法”它的最大特点是,每个人都可以做贡献,也是“共同成长”的算...
    苏博明阅读 1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