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你,真的很幸运

言静思|文

我最近也刚好在看《自卑与超越》这本书,原以为内容会很枯燥,谁知我翻开了之后便舍不得再放下。韩老师入群时,便知道她是一名老师,具体教什么的我没记住。但是经常会看到她写的关于教育或者心理方面的文章。这篇《折翼之殇》我昨晚看完了一遍,今天又把前面的《你折断了我的翅膀,却怪我不会飞翔》看了一遍。看完之后,由衷地赞叹,韩老师真的是一名非常好的老师,而且是一名非常有智慧的老师,做事温情而又条理,更重要的是尊重孩子,接纳孩子。她让孩子自己制作贺卡,巧妙地邀请孩子的母亲,最后和孩子母亲推心置腹的聊天,让我看到了一个温暖善良智慧的老师。

之前看到《父母皆祸害》这篇文,当时还觉得作者过于武断,这几年的学习,让我反思,我们做父母的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如果做到不伤害孩子就已经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了。《自卑与超越》这本书,我昨天也刚好看到家庭教育这一部分,关于养育孩子,教育孩子,我们大人只需要改变一丁点,就能够为孩子成长提供一个更加良好的环境。可是我们80后成长起来的父母,带着原生态家庭的伤痕,学习成长,接受新的理念很容易,但是一旦行动起来就会陷入以前循环模式。
80后的我们在成长过程中,带着我们那个时代特有的痕迹,特有的成长轨迹,特别是计划生育带给儿时的我们特有的影响。如果是女孩,现在长大做了妈妈,我们怀念着儿时成长的纯粹想法,看到自己孩子的成长,突然会不明白,我们会茫然失措。我们也会惶惶不安,我们偶尔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担心这样会不会给孩子带来不好的影响,会不会给孩子造成心理影响?隔代教育带来的问题,我们得不到理解,更像是孤军奋战。缺失的父亲,更让我们像一个单亲妈妈,我们更加无力。

我们在学习着做一种新型父母,我们走得也是忐忐忑忑,也是惴惴不安。因为一个孩子的成长,或者通俗来讲一个孩子是否能够成长为一个完整的人,我们是否在努力培养新一代的人,我们真的是没有底的。我们甚至需要同我们的父母辈斗智斗勇,有时候甚至会怀疑自己做的究竟对不对。我们注意孩子的情绪,我们学着更加注意孩子的心理健康,但是我们会被说成“宠爱”孩子,我们需要更加宽容的社会环境来评判孩子的成长。

看到韩老师最近几篇文,啰啰嗦嗦地写了这么多。我也在想着,在孩子教育过程中,如果遇到这样的老师,对于孩子来说真的是一件幸事。

2019年1月17日值班文评
今日共收到5篇美文,3篇计数,2篇参评。
1、paper-文 《沟通圣经》|沟通无技术,只需要真诚的态度
推荐语:打个比方,医生给病人看病,不是“看”了,相个面,然后就开处方,解决问题。而是“望、闻、问、切”。那么沟通是不只是“说说”而已,而是先要做好倾听,感同身受,用真诚的态度,有效地传达给接受者并让接受者可以接受,达到你表达后的最终目的。
简评:个人一看到题目,沟通无技术,只需要真诚的态度,就觉得说的太对了,我们一直在寻求某种沟通技巧,却不知有时是弄巧成拙。本文真是干货满满,有沟通的目标及注意事项解析,还有案例分析,真是让人很有收获。
2、红叶拂水 孙子兵法(24):奇正相生,活学活用
简评:遥想在大学期间,我也是会看孙子兵法,墨子之类的书,现在基本忘得差不多了。但是无形之中,有些东西还是影响了我 ,特别喜欢文最后一段:就好像这世上有走不完的路,也有过不了的河,要灵活应对。
3、韩涵微语 《折翼之殇》
推荐语:每个孩子都是天使,都有双隐形的翅膀。那是他们搏击长空,翱翔天际,追求梦想的翅膀。当折翼成殇,我们该如何修复,成为我们探寻生命的关键…
4.山青青 重拾红楼(二十二)
简评:因为青青姐的执着与热爱,群里一起读红楼也要启动了。
5.鸣凤乔 喝凉水的老王
推荐语:古稀之年的老王,博学、风趣、张扬、简朴。表面上看他嘻嘻哈哈,实则内心悲苦隐忍。是什么让他在老房子里苦苦等待呢?
简评:俗话说,人倒霉,喝凉水都会塞牙缝。这个喝凉水的老王,却让我看到了小人物的生存法则,以及善良与智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