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姥山巅赏杜鹃

       等待这一季杜鹃花开的时日要有多久?

     上一季花谢萎顿成泥,经历夏日炙烤、秋的积蓄、冬的蛰伏,一夜东风过后春光渐好,各式春花粉墨登场、竞相绽放,可却一直没有它的花信。中间又有四月中旬两场春雪及冻雨冻坏许多花蕾的“噩耗”,一颗心一直惴惴着,只因,我期待这场花事已太久。直至林花谢了春红,终于在这春末夏初等来了它花开的讯息:“高二杜鹃已开,但不盛,五一前后最好……”于是照例呼朋唤友,相约一众友人磐安高姥山巅赏杜鹃去。

       适逢五一小长假国人出游高峰,为免堵车之苦,行前磐安友人做了诸多攻略,商定清晨六时出发。为赏花小女子才不怕辛苦嘞,五点也完全木有问题(其实,赏花最适合清晨,尤其高山花卉。你想啊,经过一夜山间云雾滋润,那花呀,才是最最娇艳不过。私心里,我是希望越早越好,可俺得照顾大家不是,再者谁让俺至今握不来方向盘呢,不然,我说不定悄悄地先行打前锋去了。呵呵,一不小心又把话题扯远了)。经过一夜休整安眠,在鸟语啁啾花草芬芳中苏醒,神清气爽的我们二十余人喜滋滋向着目的地出发。

       出安文县城往大盘方向行驶,过大盘、维新,至高二乡政府驻地,再绕盘山公路上行约十数分钟,就是高姥山巅(全程距县城车程约五十分钟)。友人曾在当地工作,对路况极之熟悉,车技又甚是了得,一长溜的盘山路也未把我绕晕。各个路口又有乡政府工作人员在指挥交通疏导车辆(也真难为他们假日的更为辛苦),一路顺畅,没有遭遇假日传说中的堵车,看来,早起的美女才有花赏哈。只是这一路当年身在磐法执行局时常走,却从未曾听闻有这杜鹃花事,也真是奇了,是它养在深闺人未识,还是当年的我少有闲情?

       等到车外人群密麻,车辆云集,又有各式摊点叫卖声时,我以为我们定是到了目的地,迫不及待地拉开车门想下车奔赴而去。友人忙急急阻住了我:这还是半山腰,今天天热,走上去有好些路,你稍安勿燥,我们停到山顶的停车场。于是车继续前行五六分钟,沿途可见诸多三五成群结伴而行的游人,又见半山腰停车场内已有大堆车辆,看来,与我等迫切心理赶早的大有人在哈。

       待得车停稳,急不可耐地我拉了同车的好友就往山上奔去(好遗憾,老爸、哥哥和好闺蜜的车因山顶车位已满被拦在了半山腰,临近目的地了只能分道扬镳,各自分头赏花了)。几十步游步道三步并两步瞬息而过,眼前是一宽阔广场,广场前方就是著名的高二娘娘庙,每年的七月七这里是另一番热闹景象,据说求子求姻缘很是灵验。今日小女子志不在此,也就过门而不入了。广场四周有各式当地及仙居特色摊点(此地与台州仙居比邻,去往仙居比至磐安县城便利,乡民购物多往仙居而去,口音、饮食也与仙居大同。对语音甚为不敏的我能分辩出得益于今日同行好闺蜜及仙居的好师兄。因磐安地处浙江中部,地广人稀,东邻天台,南接仙居、缙云,西连东阳、永康,北与新昌接壤,是台(州)、处(丽水)、婺(金华)、绍(兴)四州之交接地带,故也造就了十里不同音、不同俗的状况,本地人交流也时常如鸡同鸭讲,笑话频出。而县城方言近似东阳话,音多婉转,当年在杭求学时室友曾戏称我与造访乡人聊天犹如唱山歌,只闻其音不得其义)一片热闹景象。

       站在广场远望,各个山巅青翠异常,间或有点点的红撒落其间。抬头,是清澈浅蓝的天,有朵朵云飘过。那蓝,是轻浅如浅吟低唱的蓝,那云,是如丝如缕流丽轻柔的白。蓝天、白云、青山、绿树、红花,呈现在我眼前的,就是这样一幅美丽生动的画卷。我情不自禁深深深深地吸了一口气,体味着一路宣传牌上高姥山巅的“森”呼吸,果然不同凡响,五脏六腑如熨贴过般舒爽。

       循着广场边的小路,我打算去寻水洁净下手口脸(刚在车上吃完早餐---卷饼筒,这是方前的特色小吃,用轻薄的面皮裹了粉丝、豆腐干丝、豆芽、红萝卜、肉末等各色菜蔬卷成长筒状,放在微油的平底锅中煎至表皮金黄,咬一口,外脆里嫩,味道那叫一个好),不期然,在娘娘庙的后墙角发现了这株杜鹃。这花真是好看,苍老虬劲的枝干,这么粗这么粗的枝干,宛转腾挪而上。这么粗这么粗的枝干,想必是为了适应高山气候多变的生存环境吧。而那朵朵团簇而生的杜鹃花,就如同扎在那枝干上似的,挤挤攘攘,妖娆热烈却不媚俗,独自安静地开放在这墙角,等待着与有缘人的邂逅。我举步上前,恰恰一阵风过,全数花儿微微舒展花瓣,翩翩起舞,难道我是它的有缘人?喜不自禁地我掏出手机,拍下了它曼妙的身姿。 正想好好端详一番,前方友朋已在呼唤,容不得我多作逗留。恋恋不舍回望了眼它,它依旧静静地伫立,等待着下一个有缘人的垂眸。

       沿着新辟的游步道上行,入目几乎全是或高或矮,或单株而立、或簇拥从生的野杜鹃。有的廖廖几枝,突兀而出,映着蓝天,恰似点睛一笔;有的躲在苍翠青松之后,等待着我的眼扫过它时绽放它的惊鸿美丽。又因正值盛花期,几乎所有的花已然开放,它们开得自由自在、无拘无束,在晨间阳光的映射下,那漫山遍野似朵朵红云、灼灼火焰的杜鹃花,连成了一片片燃烧的云霞,在那一刻瞬间掳获了我的心。不怪诗人白居易一生甚爱它,不仅作《山石榴花十二韵》盛赞它“晔晔复煌煌,花中无比方,艳夭宜小院,条短称低廊。本是山头物,今为砌下芳。千丛相向背,万朵互低昂照灼连朱槛,玲珑映粉墙。风来添意态,日出助晶光。渐绽胭脂萼,犹含琴轸房。离披乱剪彩,斑驳未匀妆。绛焰灯千炷,红裙妓一行。此时逢国色,何处觅天香。”因此“恐合栽金阙,思将献玉皇。好差青鸟使,封作百花王。”更称“闲折两枝持在手,细看不是人间有。花中此物是西施,芙蓉芍药皆嫫母。”我无诗人之奇绝文思,但爱花之心也堪比拟,已然深深深深地拜倒在满山红杜鹃的石榴裙下。

       一路行一路走,“这株颜色特别艳,好好看哦”,“快看快看,那株漂亮,我要去留个影”,“哇噻,怎么到处都是,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多杜鹃”“简直醉了”的赞叹声不绝于耳,足见爱美之心人人皆同啊。我悠哉悠哉地穿行在这满山的花海,将这一路的风光尽皆停留在我的眼里,收入我的心中。我的心情渐至跳跃,好想御风而行,去俯瞰这美丽的山川大地。

       游步道中途接近山巅之处,有一挑空而建的观景台。倚栏而望,远可晀青山连绵至极远之处(可见此处空气质量之优),有形如火柴盒般的村庄屋舍堆叠散落其间;近即是赏这漫山遍野的红杜鹃了。在这里,青松、翠柏、绿蕨,还有各种不知名的花草树木,全甘心成了此刻它的点缀,只为成就它一年中最美的时刻。倚栏闭目倾听,有风过的声音,有叽喳鸟鸣,虽有人语穿插其间,却不喧哗,大自然正在轻奏的这曲动人的乐章,让我渐渐地沉醉。

       更令人欣喜的是,在游步道上我终于遇见老爸、哥嫂、小侄女及好闺蜜一家,欣喜地合了影,聊作同游之记念(想我呼朋唤友拟把臂同游,那料会在目的地分开,真是一大憾事),更偶遇金检同仁及磐法调往他处的老同事,也算意外之缘。

       想起行前有友致电:“如果没确定好行程,不来也罢,前期天气异常,刚好花骨朵期下雪及冰冻,今年花开不如去年好,去过的人都这么说。去年花开时那才叫一个震撼……”直把我的小心脏给雷得差点偃旗息鼓。还好还好,我还是来了,满目所见,在我看来已是极好,谁让我没见过比这更美的杜鹃盛事呢。而如果不遭逢意外,这儿的花事只会一年更比一年好,只因,它们是全天然的野生杜鹃。那不同家培的遒劲的枝干,铭刻着它一路走来的风雨;那墨绿的叶片,渗透了它饱经霜雪的苦难;那柔美的花瓣,演奏着它酸辛旅程的胜利乐章。它的每一次怒放,都显示出生命的奇迹。这儿还未赏毕,我已期待起与友明年的相约了。

       心满意足地下了山,又是一路顺畅,直呼不虚此行。休整一二,忙把所见所闻所思记录,与友共赏,并谢谢磐安友人的热情细致陪伴,同时热烈欢迎各位友朋去往我的家乡---浙江磐安赏那漫山红遍野杜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