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和六便士,二者可不可以兼得

朋友的孩子很喜欢表演,想考电影学院。但朋友说娱乐圈太乱,想出人头地太不容易,就逼着孩子学会计了。

我一直觉得压抑别人的兴趣是残忍的事,也觉得一辈子能从事自己喜欢的职业是件幸福的事。但是生活往往很残酷,很多人有着崇高的理想,并为之努力地奋斗,然而奋斗着奋斗着,就不得不在中途转变了方向,低头去捡六便士。有的人可能就真的忘了自己当初为什么出发,有的人却还记得,也许会在事业有成之后,才能有能力有精力重拾曾经的理想,但终究事过境迁,理想也只能是当个业余爱好罢了。

少有人像思特里克兰德,在40岁的时候,忽然放弃了殷实的家庭、体面的工作还有所有的名利和财产,毅然决然地离开伦敦去巴黎画画儿了。

这在很多人眼里是荒唐的,他的行为看起来就像是二十出头的毛头小伙儿一样的冲动。他忘了他还有妻子和两个未成年的孩子,他把他们像废品一样扔掉了。为了心中的那团火,他把什么都抛弃了。

月亮和六便士

我敬佩不安于现状敢于追求的人,但我不喜欢思特里克兰德,即使他最后成功了,他的画价值不菲,也不能增加我对他一点好感。他极度自私而且没有人情味儿。他到死都没有回家看一眼,儿女都不曾引起过他一点思念,好像他们不曾存在过。我不觉得孩子会成为他追求理想的阻挡。

不可否认,越是自私的人越能保持真我。不管别人怎么看怎么说,我就是我。这样的人,没有一点点“装”,他保留着孩子的真,所以他的眼睛更清澈,他的心更敏锐,也更能感受这个世界,更能表达。

而我更想说的是阿伯拉罕和卡尔米凯尔。这在《月亮和六便士》里是微乎其微的角色,是“我”与别人交谈中提到的两个人物,并没有太多的“戏份”。

阿伯拉罕与思特里克兰德是有些相像之处的,他们都是为了自己的理想,放弃了如日中天的事业,而且义无反顾,从不后悔。

阿伯拉罕是个极其优秀的青年,在上学期间,只要他有机会申请奖学金别人就不用再指望了。没有人不承认他的才华过人,他各方面都特别棒,所以也理所当然地拥有了一份前途光明的工作。按正常的推论,他很快就飞黄腾达名利双收了。但是有一天他乘坐的货轮在亚历山大靠岸,他忽然像被惊醒了一样,他看到了他向往的自由。他觉得他的后半生必须在亚历山大度过,于是24小时之后,他已经辞了职并踏上了去往亚历山大的路上。

真是雷厉风行说走就走。后来他一直呆在那里,收入刚够维持生活,他的优秀才能都没机会展现。但是他心满意足,因为他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十年后他偶然遇到旧相识,面对置疑,他说:“是我内心的强大力量促使我这样做的。”

另一个年轻人卡尔米凯尔也非常优秀,之前一直受阿伯拉罕打压,在阿伯拉罕离开之后他顺理成章地拥有了前者放弃的一切,并且从此平步青云。

两个人的悬殊可谓天上地下。卡尔米凯尔后来说到阿伯拉罕时,很为他虚掷才华感到惋惜,他觉得他太傻了,那么轻易就放弃了别人羡慕的一切,财富和名利都没了,老婆也不漂亮。他觉得阿伯拉罕简直糟蹋了自己。

这是糟蹋自己吗?这不免让人思考,到底成功的标准是什么?就是挣大钱得名利娶漂亮媳妇吗?作者毛姆借小说中人物说:“我想,这一切都取决于一个人如何看待生活的意义,取决于他认为对社会应尽什么义务,对自己有什么要求。”

想起一个笑话。有个大老板闲暇之余去海边日光浴,有一个流浪汉也在海边晒太阳。老板就问他:“你年纪轻轻的怎么不努力工作啊?”

流浪汉问:“努力工作干嘛?”

老板说:“努力工作就可以挣很多钱,就能过上好日子,然后就能像我一样到海边日光浴啊。“

年轻人 说:“哈哈,我现在不就跟你一样日光浴嘛。”

这当然只是个笑话。老板的理想并不只是日光浴,他努力之后也一定体现了更多的人生价值。而成功,或者幸福,其实并没有统一的模式,每个人心中的理解都不一样。能够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并能快乐地享受而且不后悔 ,这也许就是成功,就是幸福。

就像思特里克兰德,虽然他在道德方面冷酷无情,对家庭和孩子毫不负责,但他对自己是负责任的,他成全自己的内心,做自己想做的事。他拒绝爱情和家庭,拒绝物质和欲望,他固执地追求精神上的不受约束和艺术上的美。即使穷困潦倒狼狈不堪,居无定所四处漂泊,但在他,也许是自由的,是幸福的。

而阿伯拉罕和卡尔米凯尔,说不上是谁成全谁,不过是各得其所,各自快乐。

微博上曾经盛传着一句话说:找个喜欢的工作,那么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都是幸福的。找个喜欢的人,那么从晚上8点到早上8点都是幸福的。

我忽然想,卡尔米凯尔在工作中如鱼得水,有美丽的老婆和可爱的孩子,他庆幸拥有的一切,他也许是同时拥有月亮和六便士的幸福的人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