莺啼清明,花落金陵

烟花三月,一梦方醒,清晨的曙光缓缓流泻,驱散了春寒料峭,换做了春意盎然。“况是清明好天气,不妨游衍莫忘归。”我执笔为浆,素笺为舟,从长安的夜色乘兴而来,看金陵的星辰散落长河。

它是先秦“四海流通,万国交汇”的金陵,它是两晋“穷极壮丽,冠绝古今”的建康,它是南唐“外江无事,宁静于此”的江宁,也是如今“六朝古都,十朝都会”的南京。它饱经磨难,历经战火,却又在江南的细雨霏霏中涅槃重生,宛如一位罗衫淡淡的女子,提着一盏小小的荷花灯,循着斑驳的城墙缓缓走来,回眸之间,万千樱花竞相盛开。

神策门
南京城墙

“神策金川仪凤门,怀远清凉到石城;三山聚宝连通济,洪武朝阳定太平。”朗朗上口的歌谣,把南京明城墙的13座城门串联起来。这座动用28万民工、耗费3.5亿块城砖修筑的城墙,历经28个春秋建成,至今已有六百余年的历史。它“得山川之利,控江湖之势”,不受旧制的约束,没有规则的形状,却是中国古代军事防御设施、城垣建造技术集大成之作。从神策门穿过外郭城进入宫城,城墙花繁树茂,爬山虎让城门有了历史的厚重。拾级而上,脚下每一方青砖,镌刻的不仅是锻造者的姓名,还有六百多年的风霜;登城远眺,玄武湖烟波浩渺,秦淮河依城环绕,鸡鸣寺楼台历历,紫金山黛影依稀;行于城墙,处处可见瓮城里锻炼的老人,城门洞里吹奏乐器的居民,京城上嬉戏的孩童,城楼下晒太阳的小猫。落英缤纷,风絮满城,偶尔趁着东风放起的纸鸢,让这座古城更添人间烟火气。

古鸡鸣寺
南京博物院
南京博物院

古老的南京城,数次从瓦砾荒烟中重建繁华,正如著名作家叶兆言所说:“没有一个城市能够像南京那样清晰地展现中国历史的轮廓和框架。”南京的盛衰荣辱,南京博物院都替它悄悄记着。南京博物院是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一院六馆,古朴庄严,43万余件藏品,上至旧石器时代,下迄当今,历朝历代的精品佳作汇集于此,让人眼花缭乱。历史馆陈列脉络清晰,馆藏丰富,从远古人类的日常生活,到六朝明清的诗书礼乐,从春秋战国贵族墓出土器物,到汉代错金银铜牛灯,全方位展现了江苏地区历史文化发展历程。民国馆以南京的地域文化为主题,把老南京人脑海中零碎的记忆片段变为霓虹闪烁的民国夜晚,青石斑驳的街道,富有沧桑感的客栈、书局、火车站、报刊亭、电影院、老茶馆,拼凑出一幅民国南京居民生活的老照片展。特展馆多达十二个展厅,此次有幸得见明洪武粙里红岁寒三友纹梅瓶,通体施白粙,湖石、山茶、芭蕉衬托着岁寒三友,精美之至不禁让人感叹“不可一日无此君”。艺术馆陈列历代绘画、书法、雕塑作品,流派众多,艺术风格独特,蕴含着古朴典雅之美。数字馆把科技与历史结合,动态的《南都繁会图》引领人们走进那段繁华的历史。颇为遗憾的是非遗馆并未开放,南京金箔、苏州折扇、扬州漆器、无锡泥塑都只能从文字中了解。如痴如醉的文化积淀,在南京博物院彰显的淋漓尽致。

朝天宫
朝天宫

“一座朝天宫,半部南都史。”朝天宫自建成以来,或为私家园林,或为皇家道观,或为火药库,或为兵工厂,或为文庙,或为学宫,殿前的银杏也只看过这座千年宫城的三百个春秋。万仞宫墙屹立不倒,泮池碧水青波,棂星门刻工精细,大成殿高大轩敞,崇圣殿花墙环绕,飞云阁翠竹夹道,敬一亭叠石堆山,朱红墙,琉璃瓦,暖玉生香。南京市博物馆就坐落在红墙黄瓦的朝天宫内,这里藏有十万余件文物,上溯远古,下至民国,萧何月下追韩信梅瓶举世罕见,宋明服饰纹样精美,头面首饰光彩夺目,云裳簪影,梦回宋明。

六朝博物馆
六朝博物馆

南京历史底蕴厚重,最不缺的就是博物馆。六朝博物馆在建康城夯土遗迹上建成,巧妙的光影让这座博物馆与众不同,拾起橱窗里的记忆碎片,感触六朝时空的变幻。那是一个竹林酒肆、曲水流觞的时代,那是一群挥毫泼墨、风骨清雅的文人墨客,青瓷伎乐俑还原了一场贵族宴乐,坐榻俑、击鼓俑、抚琴俑、侍从俑栩栩如生;错版“竹林七贤”拼砖画刻下了竹林七贤的逍遥山林,也记下了他们的风姿雅韵;青瓷莲花尊繁缛华丽,莲花纹变化多端,单瓣复瓣巧妙穿插,素雅中体现着高超的青瓷技艺;人面瓦当挂满了整面红墙,表情各异,生动有趣,映射出人间百态。展区过道旁随处可见竹林、荷叶,还有棋盘安置其中,盆景、茶具、灯箱,便构成了一幅晓月当空的美景,光影交错,与展品文物相得益彰。

秦淮夜色

如果说南京的历史在博物馆中,那么南京的现在就在秦淮河上。“梨花似雪草如烟,春在秦淮两岸边。一带妆楼临水盖,家家粉影照蝉娟。”春风十里,十里秦淮,秦淮风月,风月江南。清风折柳,撩拂着秦淮夜色,袅袅烟雾里,满河涟漪,碎了那唐宋古韵,明清遗风。临河的窗户挂着几盏灯笼,两岸的酒肆飘出吴侬软语,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江南女子,在迷离的烟波上,唱着莺啼清明的金陵旧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