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藤”必备一:怎样培养孩子的领导力?

正值大学申请季,报考美本的孩子,除了三年磨一剑的闪亮成绩单外,还需要准备好一份长达10项的兴趣爱好和公益活动列表,而这些活动到了阅人无数的藤校招生官眼里,到底哪些才是具有含金量,真正对录取起到作用呢?

Common Application 的课外活动和工作经验列表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了解一下藤校希望通过高中生所从事的课外活动和公益行动中,了解到些什么信息呢?(以下信息来源于MIT和哥伦比亚大学)

The quality of a student's involvement in activities beyond the classroom
是质量,不是数量

The character and personality of a candidate, and the impact she or he will make on our diverse, residential campus
是品格和个性,是实实在在做出事情

Does the applicant have any unusual competence, talent, or leadership abilities?
是否具有独特的才能,和领导力

What motivates this person? What excites him/her?
激情的源动力

1. 超过900小时的公益活动,为什么没有敲开哈佛大门?


L的简历原本是按照哈佛要求精心打造的全面发展典范,但是实际申请过程中EA受挫后,在RD中也没有被录取。

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

900多小时,五大学生社团,多项体育运动,两年的工作经验,体现的都是一个量。L同学立志学医,在高中阶段所有公益活动都是和医学相关的,到老人院陪护老人,到儿童医院帮助病童,到医生诊所去实习,该做的她都做了。

无可挑剔的简历上看的出成绩优异,体育突出,兴趣广泛,均衡发展,热心公益,却唯独缺乏了哈佛最看重的一项,领导力!

尤其是做公益活动,需要长期坚持,做出成绩,并且成为独当一面的领袖。

那么怎样才能培养孩子的领导力呢?

2.青少年领导力:卓越领导五种行为习惯


领导力大师John Kouzes 和Barry Posner将企业领导力培训研究多年的心得,应用到青少年领导力培养中,提出了卓越领导力五种行为习惯:

一 身先士卒,把理念转化为行动;
二 同心同德,把愿景转化为现实;
三 勇于求变,困难转化为创新;
四 甘为人梯,分裂转化为团结;
五 得人心者,成就领导力。

这套理论逐渐被各大学校,尤其是越来越多的私立学校所采用,并应用在学生领导力培养的实践中。下面我结合实例,把每个行为习惯展开来谈。

领导团队,首先要领导好自己。

谈起领导力,领袖和管理者两个名词常常被混为一谈。管理者是因为身居高位,被赋予发号施令的职务权利。一旦职位头衔不在,就不再有“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的风光了。

而领袖是在实干中成长出来的,领导力也是在实干中体现出来的, 学生领导力更是如此。在西方教育体系中,重要学生干部选举都是学生为主导的,即使老师也参与投票,但是因为学生人数占绝对性优势,最终选举结果还是由学生左右。

在耳闻目睹了多次学生干部选举之后,我留意到一个孩子当选上学生干部,可能会由于多种原因,比如个人能力突出,在学生群体里受欢迎,甚至可能沾了有影响力的哥哥姐姐的光。但平常喜欢发号施令比较“bossy”的那类孩子,通常都是选不上的。

在学校里想要赢得同伴和老师的尊重靠的是行动。我曾经给一个学生的推荐信里提到这样一个细节,这个孩子是环保协会成员,每次下课都会等到最后,把灯和投影关了才离开教室。她的这种时时刻刻身体力行环保行为,带动和影响了周围的人,也让我至今记忆犹新。这个学生后来去了宾夕法尼亚大学。

我们的行为处事最终反映的还是价值观和人生观,持久不懈的去做符合普世价值观的公益活动,不仅赢得周围同学和老师尊重,在申请文书也能言之有物,给招生官留下深刻印象。

这些年教过的学生里碰巧很多都想学医,我每年给学生美本或是奖学金申请写推荐信的时候,所看到从事的校外公益活动中,有不少都是在儿童医院给病童读书和带领他们活动,或是养老院陪伴老人。

而这样的活动,无论是Mary做还是Suzy做,都没有区分度。在儿童医院或养老院三年如一日重复同样的事情,攒的仅仅是小时数,没有体现出个人的成长,对藤校申请也没有帮助。

所以上个月,我跟立志学医,已经在养老院从事两年义工活动的Lisa讨论她的课外活动的时候,提到一个人的力量和时间有限,要想做深做细,目前这种单打独斗的方式肯定不行, 必须要团结周围,发动身边的同学一起参与进来,集思广益。比如说可以给老人们做次文艺汇演,或者组织桥牌比赛等等不一而足。

因为每个高中生毕业都要完成一定公益小时数,同时谁都希望能做些有意义的事情,体现生命的价值。基于这共同愿景,召集同学和朋友一起来做公益并不是件难事。

Lisa点头表示认可,但是很快又犯愁起来。

如果大家放学一起去,学校到养老院交通不便,怎么解决?

于是,我给Lisa讲了一个耳熟能详的制鞋公司派了两个推销员到非洲开拓市场的故事。第一个推销员到了非洲后发回一封电报:“这里的人不穿鞋,没有市场”。 而第二名推销员看到同样的情况,得出了截然相反的结论:“这里人不穿鞋,市场巨大!”

这个故事里的第一位推销员通常被批判为态度消极,目光短浅,看不见机会;而第二位推销员一般被称颂为态度积极,头脑灵活,善于捕捉机会。

但是这两个推销员,谁更具备领导力?

答案,都不具备。因为他们看问题都只看的表面,不去细究“当地人为什么不穿鞋?”的深层原因,然后再从中寻求解决方案。

遇到问题,领导者不仅要知道怎么做(how), 更要思考为什么(why)。 

于是Lisa若有所悟的说,我明白了。召集同学一起去养老院做义工,表面困境是交通问题, 我们都不开车,家长也无法送,似乎是无解。 但是实际上,我们也可以坐公交车,只是要倒几趟车,路上浪费很多时间,到那里做不了什么事情,就得回家了, 所以现在看来是时间和效率的问题。

为了解决时间和效率的问题,我们可以采用每四个人搭一辆的Uber方式过去,分摊下来,每个人的费用比坐公车贵不了多少,却节省了很多路上时间。 

”只是以前从来没有人这样做过,不知道能不能行的通?“Lisa又有点犹豫。

是否行得通,不试怎么能知道呢?

即使行不通,又怎么样呢?

再想新的办法。每个想要提高领导力的孩子,不能因为遇到困难或者怕承担风险,就不作为,而是把困难和挫折当作学习机会,勇于尝试,不怕失败,从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得到锻炼和成长。

在人人力争成为领袖,彰显领导力的时代里,愿意被领导的群众越发稀缺。

近年来,我越来越习惯看到学生会不再设正,付主席,而是并列两个主席。一些成员比较多的学生社团,都设co-heads。 

即便如此,学生干部职位还是不够,怎么办?申请成立一个全新社团组织,这样主席职位自然当仁不让。

很多学校的学生社团组织面临这样的现状:学生社团为数众多,但参与度高的并不多;那种除了放放视频就是聚在一起聊天,整年下来没有做出什么实事的社团,不在少数。

一个学生社团的学生参与度和绩效, 是衡量组织者领导力的最好指标。高中阶段学习紧张,学生愿意把时间长期投入在某项活动中,一定是因为觉得活动有意思,从中能够学到东西。所以一个有效的社团领导者,不仅要协调和组织好社团活动,也要让成员从参加活动中感受到进步和成长。

以我最熟悉的机器人俱乐部为例吧,该俱乐部成员平时一起设计机器人,赛季中还会组队代表学校参加比赛。俱乐部刚组建的时候大家胜负心太重,为了保证成绩,比赛中只让经验丰富的老队员上场操作,新队员只能在一边看着,他们即学不到东西,也没有任何成就感,久而久之丧失了参加活动的积极性,导致成员中途流失率很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近几年来俱乐部的领导者,把给新成员提供指导和帮助作为主要职责,在比赛中,尽量自己不上场,把机会留给其他成员,在这种新的社团文化氛围影响下,学生参与度逐年上升。  

玲从国内过加拿大来读高中,一开学,就被琳琅满目种类繁多的社团组织给吸引了, 不知道该选哪些。我给她的建议,首先遵循兴趣,只有在有兴趣的前提下, 你才会和社团里的其他成员有共同语言,才能坚持。 同时也不妨尝试其他社团,多结识一些朋友,带着学习的态度,看看高年级的学生怎么样组织活动和领导团队,留意他们如何和团队成员互动,想想其中有没有值得学习的长处或需要避免的不足,因为你两三年后, 就会站到他们的位置上。

参加社团一方面可以进一步发展兴趣,另一方面也满足了高中紧张学习之余的社交需要。作为社团领导者,组织各项活动之余,还要花时间去了解每个成员,给他们以关注,鼓励。当成员取得了成绩或对团体做出贡献,领导者及时给予认可和公开的赞扬, 有利于调动成员经积极性和增强团队的凝聚力。

玲恍然大悟,这不是跟电视剧里职场小白一步步进阶到职场大咖是一个道理吗?

是的,通过社团和公益活动培养领导力,短期来看利于申请大学,长远来看是职场的提前演练。

3. 哈佛之路


最后我们一起看看三个近年来成功升入哈佛的多伦多学生的案例,看看她们做了哪些公益活动,又是如何通过这些活动体现了个人成长和领导力。

案例一
案例二
案例三

以上三个案例中,每个孩子做的公益活动各不相同,但是她们的经历当中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有一个强大的平台为基础: A是依靠学校的资源,B是从小长大的教会,C是跟着非盈利组织一路成长。

跟累计超过900多小时公益活动的L同学相比,她们被哈佛录取胜在于公益活动的质而不是量。同时她们都在平台的基础上,长期专注于一类活动,有经验之后再带领小伙伴们一起加深推进,体现了个人成长又彰显了领导力。

关于领导力,用那句非洲谚语来形容是再恰当不过了:

一个人走的快,一群人走的更远!

4. Inside Out iVolunteer 公益俱乐部的连接大山里的Ta 的公益行动


花了这么多篇幅谈领导力,不少家长和学生一定会有以下疑问:

怎样解决学生群体做公益活动中单打独斗,付出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却无法做深做细的普遍困境?

怎样才能参与到有意义的公益项目中,切切实实帮助到别人的同时也升华了自己?

怎样才能通过做公益活动,完善人格教育, 培养出藤校最为看重的领导力,为职业生涯提前做好准备?

针对以上问题, InsideOut iVolunteer公益俱乐部的第一期“连接大山里的Ta”的乡村电脑教室援建行动,就有您要的答案。

详情请点击我们的活动链接:

iVolunteer公益俱乐部的“连接大山里的Ta”志愿者行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