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读书笔记

时间

尽量少做“短半衰期”的事情
长半衰期事件指南

  • 积累可信的知识
  • 训练实践技能
  • 构建新的思维模式
  • 提升审美品位
  • 反思和总结个人经历
  • 保持和促进健康
  • 建立和维持相互信任的关系
  • 寻找和获得稀缺性资源
  • 探索、提出独创性的构思或者发明
  • 获得高峰体验

塔勒布《反脆弱》“林迪效应”
对于会自然消亡的事物,生命每增加一天,其预期寿命就会缩短一些,而对于不会自然消亡的事物,生命每增加一天,则可能意味着更长的预期剩余寿命。

辨认“信息噪音”有一个立竿见影的方法,就是调整评估信息价值的时间尺度。
从原本追求“即时兴奋”的信息模式切换到追求“长久受益”的信息模式,就不难把那些“噪音”辨析出来,并且过滤掉。
不如想象,和那些历史上的杰出人物做朋友,就如同把他们加为微信好友,每天捧读他们的作品,就如同刷朋友圈。

提升时间使用的“深度”,减少被动式休闲的比例,保持至少一项长期的业余爱好。

选择

仅仅是好的选择是不够的,我们需要的是最好的选择
从终极问题出发,以人生最高目标作为第一原则

一个成熟的人,他的标准来自他的内心,而大多数人,却受环境左右。

你内心真正的渴望是什么?
“最高目标”并不是指那些可以被度量且数量力求最大化的目标,而是指从整个人生来看最有意义和最有价值的目标,这个目标反映了一个人内心深处的渴望。

在现有格局上,向上走一步
一个人为自己的内心树立什么样的最高目标、设定什么样的价值尺度,反映了他的“格局”;
下面是从“目标”“眼界”“信念”三个维度来阐释的四个层次的格局:

  1. 零度格局:盲从(“看不见”)
  • 目标:无目标或只是追随当下的潮流;
  • 眼界:主要为流行文化,以及身边亲友的观点;
  • 信念:以“人生苦短、及时行乐”等流行文化所潜移默化传递的价值观为典型。实际上这类人并无稳定的信念,很容易被他人诱导和说服,因而经常大喊“毁三观”。
  1. 一度格局:逐利者(“看自己”)
  • 目标:作为精致或粗放的利己主义者,旨在寻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
  • 眼界:与逐利相关联的各种知识和技能,包括对利益机会的洞察,同时兼具比较完整的常识体系;
  • 信念:笃信丛林法则,认为每个人都是逐利性动物,且能力越强的人能获得最大的利益。
  1. 三度格局:至善之人(“看众生”)
  • 目标:以改良社会、增进人类的福祉为最高目标
  • 眼界:往往对他人有很强的同理心,对人类社会的历史和现状有深刻的认识,部分人可能同时具有某个专业领域的知识,兼具理念人的特性;
  • 信念:个人对整个社会负有责任,应该努力地去改善世界,减少世界的苦难和不公,部分人可能有坚定的宗教信仰。典型的人物如音乐家、哲学家、医生和伟大的人道主义者史怀哲。
    “人不能只为他自己而活。我们必须认知所有的生命都是珍贵的,而我们和所有的生命是结合在一起的。这种认知指引了我们心灵和宇宙的关系”

遇到人生困局时,先不妨试试这三步:

  1. 找到潜意识中的隐含假设;
  2. 识别隐含假设中的不合理性,进行校正;
  3. 形成新的更灵活的思维框架,在此基础上思考出“可能选项”并进行尝试。

四种最普遍的隐含假设:

  1. 赛道假设:陷入竞争的焦虑和对失败的恐惧,害怕失败而不敢尝试、不敢试错
  2. 低关联假设:人生就是一个连点成线的过程,有些经历也许一开始看不到它的意义所在,但也许若干年后便会发挥其特有的作用
  3. 僵固性心智:认为自己天赋不够,智商平平,于是遇到挫折就自怨自艾,失去努力地勇气
  4. 零和博弈:不去构想双赢的方案,只倾向于从别人那里争夺利益

思维框架:

  1. 目标悬置
  2. 能力嫁接
  3. 特性改造

不管你做了哪个选择,你的某些东西永远不会改变,最终带着你走向目的地的,可能并不是某一个选择,而是那些你不会改变的东西

行动

开始并完成一件事情,比做好它更重要;
因为只要开始了,你就有机会把它做得更好。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所以,即刻行动应该是我们最重要的一条行动法则。

幻觉能以多快的速度掌控我们,实际的存在会多么轻易地被消解,人们又会多么轻易地迷失在虚拟的世界中。

多线程工作,首先需要一段专注不受干扰的时间,完成工作中最核心部分的思考

行动后要及时反思,并梳理这件事情的“反应链”,特别关注其中发生的意外现象。

学习

只有最后能够作用于现实的学习,才是唯一有效地学习

主动建构知识

  • 订立计划
  • 实施学习
  • 回顾和整理

但凡学有所成者,多重视深度学习

最有效地学习方式:做中学

求知分为三个层级:信息、知识和技能。最差的学习者只接收信息,贪多求广;好一点的学习者看重知识,以记忆为目标;高手磨炼技能,只求日日精进。

获得技能也就意味着你拥有了改变世界的能力,哪怕一开始这种能力非常弱小。

知识操练的三种方法

  1. 写作时操练
  2. 游戏式操练
  3. 设计式操练

通过深入事物内部的解码,我们可以发现事物深厚的内涵,有机会掌握其中精巧细微的技法,不断重建自己的知识体系。

思维

人的大脑既是有限的,也是无限的;

简化是清晰思考的前提。把原本繁复的内容梳理、整合、精简完成后,我们的头脑才能腾出空间,处理其他的信息和进行更复杂更精微的思考。

产生创意的五个思维步骤:

  1. 尽可能搜集原始资料;
  2. 重复“咀嚼”原始资料,构思初始创意;
  3. 中止有意识的思考,启动潜意识思考;
  4. 随时准备迎接“灵光乍现”时刻的来临;
  5. 加以改造、完善,使之切实可用。

一个人思考问题的周密程度是个人思维品质的主要指标之一;

一个具有高度可塑性的大脑在良好思维工具的辅佐下,在持续不断的行动的打磨中,会强大得超出你的想象。

努力

努力不是一场意志力的较量,而是一种需要学习的策略

努力本身就是一种才能,努力需要有效地策略

没有突出的长板最危险,专注发展自己的优势才能

发展自己的强项,并且寻找和结识与你能力互补的人,将使你终身受益

世界上没有两个词比“good job”更加有害了,因为这两个词让人沾沾自喜,忘乎所以。

挑战是设计出来的,不断为自己设计“必要的难度”挑战
高难度挑战,激发无限潜能

不痛苦地坚持到底,只有深入下去,才能培养出真正的兴趣

成功

因为你的存在,这个多元的世界又增加了一种新的可能性

做一个主动探索的学习者

具有心智独特性的人所具有的优势:

  1. 在主流观点之外洞察出别人未曾发现的机会;
  2. 形成个人核心竞争力,避免低层次的同质化竞争,使自己不可替代;
  3. 拒绝他人和大众给自己贴上的标签,以更开放和自由的心态发展自己;
  4. 因为不必迎合社会主流而节约了大量时间精力,可以专注于做好自己的事情;
  5. 为大众带来新鲜的见解和启发,形成对公众的影响力;
  6. 具有更高的可辨识性,更易于形成个人品牌;
  7. 吸引到其他独特而优秀的人,与他们成为朋友或者合作伙伴。

当我们避开了追求社会认同的陷阱,也意识到去做酷事的价值以后,我们可能便走上了因独特而成功的道路。在这条道路上,下面七个方法能够助我们一臂之力:

  1. 抗拒自己的欲望,或者延迟满足欲望;
  2. 质疑貌似最可信的言论,不盲从任何人;
  3. 屏蔽流行信息,或者只在固定的时段接收流行信息;
  4. 思考最不可能的事,为其发展处可能性;
  5. 保留和发展自己的"怪癖",并将其发展成自己的竞争力;
  6. 为小事物狂热,并在小事物中发现大世界;
  7. 开展思想实验和行动实验,让思想和行动相互激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