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鬃烈马》

这几天夜里刮的风已经开始野起来了。

这是适合看戏的夜。

《红鬃烈马》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出潮剧(潮汕戏剧),讲的是薛平贵跟王宝钏的故事。可能是比较大的时候看,懂了整个剧情,也或许是那人扮的马跑进舞台的画面在年少的我看来很是壮观,还有王宝钏跟父亲的堂前三击掌,掌声声声震耳。

在离祠堂不远处的空地上,有一个戏台,平常冷冷清清的,偶有小孩在黄昏时分嬉戏玩闹。但一到了有戏班子演出的日子,就热闹非凡。家乡有大大小小的祠堂,比较大的祠堂在每年自家“祖公生”(一个姓氏某个祖先的诞生之日)之际,都会邀请戏班子来演出,一般是连续演出三晚,每晚有不同的剧目。在演出之前大概一个星期,就会有红纸黑字张贴出来,介绍剧团和剧目。

在那三天,老人带着小孩,早早地便搬着自家凳子往戏台去占位子。潮汕老人,特别是女性,追潮剧是她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每天下午四五点,走都某一巷子里都能听到某一家传出的潮剧声音。

晚上吃完饭,被妈妈裹得严严实实的,就跟着奶奶出发了,远远的便听到从戏台传开来的声音,一路上心情像奔赴一个盛大的宴会般舒爽,特别是走到临近戏台时,路边便有小摊贩在卖各种的零食,一看到就激动得想蹦蹦跳跳。

有甘蔗,可能刚好是盛产的季节,截成一小段一小段地卖,帮忙清洗并装在袋子里。瓜子,一小撮就可以嗑好久,确实是稳住总是没办法专心听戏跑上跑下的小孩的必备品。

棉花糖,似乎只有在戏班子演出的时候才会看到,通常都是一个老爷爷推着一辆车在卖。常常看戏看着看着就倒在奶奶怀里睡着的我,在回家的路上都困得不想走路,奶奶一说买只棉花糖吃,瞬间眼睛就明亮起来了。只见他拿起一根长长的竹签,在上面转转转一下子就团好了,小心翼翼地从他手中接过,一只手牵着奶奶,一只手握着,走在散场的街上,轻轻地舔了一口,真甜。

棉花团很大,小时候手又笨拙,舔一口都像整个脸扑进去,鼻子和脸颊都沾上了,就在奶奶帮我擦脸时,一阵“阴风”飘过,我那人生中第一只只舔过一口的大棉花团子就这么随风飘起了,然后眼睁睁地看着它掉在了地上,原来棉花团大也会招风。

这种“小事”,也只有自己才在还不怎么记事的年纪里“刻骨铭心”到了现在,每每想起都忍不住提醒自己一句“有花堪折则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大学时,跟着蜜友在学校后门食街上碰到过一次,也是一个大爷在卖着,舔一口,依旧很甜,却再也没有甜到心里。

橄榄,是奶奶们的看戏必备,一场戏大概要到半夜12点才结束,橄榄可以提神。大学时,另一个潮汕宿友也曾带着一小袋橄榄到宿舍,结果其他人都不吃,只有我们两个在那嚼得欢,他们觉得苦涩,我们觉得香,真是神奇。

戏班子中饰演“状元”和“状元夫人”的人每年都会在第一晚剧目开始前到祠堂里祭拜一番,然后在人群的簇拥中走回戏台,有时便会听到“今年的状元长得真俊”,但也只能仰着头遥望那身影,胆小怕鞭炮的我从来都是坐着等戏开始。

老人们一坐下就仰头看戏,小孩一坐下就低头吃东西。他们看得入神,偶尔点评“哇,这个姑娘声音很清很亮很好听”,而我是一点都听不出区别,只想看“白鼻公子”,丑角自带笑点的出场和经常“瞎说大实话”常常惹得全场哈哈大笑,倒是让人物形象丰满得连小孩子都记忆深刻。坐的位置偏左时总能看到戏台右侧里面陶醉地演奏着伴奏乐器的人,像是发现了什么秘密似的。

看戏的人很多,一层一层的,原本冷风吹得人哆嗦的天气,在人群中倒是暖得很。我常常坐在前面,往后望去,密密压压的人,有的小孩会骑在大人的脖子上“一览众山小”,有的人站在高凳子上也看得入神,有的人东张西望地在找寻约定的人。

外围走动着玩闹和打小鞭炮的都是大一点的孩子,无心看戏但也要凑凑热闹。就像初中时的我,跟着蜜友跑到别家祠堂看戏,吃了一会东西,逛了一下周围,又挤不进去前面看,还要嫌弃他们唱一句话太久了。后来两人就跑到祠堂里面,学着别人把两个做成八卦里的阴鱼阳鱼的木块合在一起,然后闭着眼睛将它们投在面前,我看不懂寓意,蜜友不知道从哪知道的,兴奋地跟我说“我们两个人都一样,这是最好的一种了。”她那一刻的笑,我到现在还记得。

似乎自从高中去了县城读书后,就再也没有看过一场夜里的戏了。距今粗略算一下,也有七八年了。


文字&版面&编辑/丫丁

图片/ 招财童子

(扫描识别二维码关注公众号:丫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背景:………(前文略)薛平贵:宝钏封在昭阳院,代战西宫掌兵权。赐你二人龙凤剑,三人同掌锦江山。王宝钏:叩头忙谢龙恩...
    老猫solo阅读 886评论 0 1
  • 文|如巳 那天电视里正巧放着京剧《红鬃烈马》,我将一罐子药和一杯热水放到阿知的床头。 阿知看着电视对我说,“你知道...
    如巳阅读 3,215评论 28 48
  • 前几天去听《红鬃烈马》,随手写了里面的几个人。 朋友微信上问,你写的不全啊。我问,怎么呢?朋友说,为啥没有代战? ...
    有间咖啡馆阅读 1,586评论 1 1
  • 王宝钏 人们说,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可我诚心念了18年,心里那个人,仍旧没有讯息。 我割破手指,用心血写下满腔思...
    有间咖啡馆阅读 715评论 0 0
  • git status:掌握工作时区状态 git diff:查看修改的内容 git log:查看提交历史 git r...
    Annzmy95阅读 1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