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颂》:爱情之外,女人更需要的是自我成长

电视剧《欢乐颂》第一季播出的时候席卷了神州大地,引起热评无数。

现在荧屏上充斥的现代剧,不是婆媳之间丈母娘女婿之间这些无聊琐碎的生活小事叽叽歪歪小争小斗小心机,就是远离普罗大众生活的豪门狗血情感剧,看得让人生厌。

还好,来了《欢乐颂》这部骨骼清奇贴近时代的好剧。

大陆从来没有这么一部现代都市剧,是以五个性格迥异的白领为女主角的。

这部电视剧讲述了“五美”在这个大时代的浪潮里,在中国的一线大城市里,因为家庭背景、成长经历等等的不同,上演了属于自己的关于职场关于爱情关于家庭关系关于自我成长的故事。

故事的独到和精彩之处在于,基本上每个身为女白领的我们,都能在“五美”身上找到自己或他人的影子。

刘涛扮演的安迪,是纽约归国的高级商业精英,投资公司高管,高挑美丽、气质出众。她高智商低情商,强悍的工作能力下,是纯真如婴儿的心。外表冷淡不好接触,实则怀揣身世之谜,随时活在怕自己发疯的高压之下,不敢与人多做接触,在爱情上更是白纸一张,归国本是为了寻找小时候失联的弟弟。

在第一季的时候,安迪因为在论坛上发表关于虫洞的观点,而与奇点认识,进而在生活中见面交往。奇点白手起家,防备心很重,曾在股市中为了自保而不惜抛弃合伙人,是个本身也缺乏安全感的人。所以,在得知安迪的身世后,因为潜意识里害怕安迪有一天也会像她的亲人一样发疯,还是选择了退出。

安迪为此很痛苦虽然也接受并理解。毕竟,对于她自身而言,有一天可能会发疯的念头就像一颗定时炸弹,她都无法自保,又怎能苛求别人的承担?!

幸好,命运待她不薄,或者说,作者处于对她的怜惜,安排了小包总这样看似嬉笑怒骂不太正经其实活得豁达大气的富二代来真心待她。

对于安迪而言,富不富二代没啥意义,因为她自己就是妥妥的白富美。对于她而言,世间最难的,是一颗真心接纳她的真心。幸好有小包总的出现,这是一个愿意接受她的好,也愿意承受她的坏的男人。

可以遇见小包总,是因为她是安迪。她经济独立、精神独立、自尊自爱、真诚善良、优秀自信却并不因此骄矜,更何况还貌美如花、有气质有品位,这样的女人,连女人都爱都羡慕,更何况男人?!

看剧的我们,与其整天做白日梦,期待天上掉下个小包总,还不如用这些时间来精进自己,把提升自己当作人生乐此不疲的功课,让自己可以做到于小戈提倡的做个“能力之内,只要最好”的女人。

到那个时候,其实有没有小包总出现,也没那么重要,有是锦上添花,没有也无所谓,因为老娘的人生一直活得很爽,是吧!

王子文扮演的曲筱绡是精灵古怪的富二代和初入商海创业的小老板。她爱玩,有趣,真实犀利不矫情,对自己在乎的人全心付出不计较。最大的亮点是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活得肆意潇洒、我行我素、通透又世故,能让邱莹莹恨得牙痒痒,又能让赵医生爱到心窝子里去。

剧中,曲筱绡偶然一次去医院看脚扭伤,遇见了让她一见钟情的赵启平医生。这小妞毫不矫情,说追就追,巾帼不让须眉,凭借自己的超级无敌无比厚脸皮和洒脱又努力还有很多小心机小聪明的性格迷倒了赵医生。出生高级知识分子家庭的赵医生,表面上专业严肃、一本正经,属性却是闷骚型那一国的,遇见敢爱敢恨的曲筱绡,内在压抑的天性得到了释放,活出了一份渴望已久的轻松自在。

为了不给赵医生压力,她甚至拒绝自己老爸给她换好车的建议,开一辆工薪阶层会选择的经济实用型轿车。

虽然,不太喜欢曲筱绡有时候自我又刻薄的性格,但不得不佩服这姑娘身上的生命活力。容易活得纠结容易患得患失思前想后的女同胞们,不妨学习一下她的清醒、目标导向性以及可怕的行动力。

人生就这么长,除了生死攸关的大事,其他都是小事,不妨随心而动,跟着感觉走。这话谁说的?曲大小姐说的。只是我改了改多加了几个字,哈哈!

蒋欣扮演的樊胜美,出生普通家庭,长相中上,却偏偏生长在重男轻女的家庭,工作后更屡屡被无良兄长拖累,赚来的钱几乎全用来贴帮父母和白眼狼兄长,还捞不到一个好“字”。因为在她那个愚蠢且恶的妈看来,所有的一切都是她应该做的。

她既善良又虚荣,苦苦支撑原生家庭的同时一心想调个金龟婿一劳永逸。

她的高中同学王柏川一直喜欢她,刚好也选择在海市创业。樊胜美一方面感动于王柏川的深情,一方面又怕拖累他。王柏川的妈妈更是直截了当地告诉樊胜美希望他们分手,因为填不起他们家那个无底洞。按照原著小说的走向,最终他们还是分手了。

樊胜美在第二季成长了很多。在第一季里,她在一个公司做HR,有着资深的工作经验,赚着一份稳定却没有提升空间的工资。平时的空余时间主要用来各种相亲,期待天上砸馅饼嫁入豪门,却难免碰到一堆只是把她当开胃菜和无聊消遣的有钱人。

在现实生活的洪流中,她渐渐领悟到,只有自立自强,才能真正改变人生的轨迹。所以,在第一季的最后,她辞职了,去了一家工作挑战大靠业绩说话但也更有发展前景的金融投资公司。

樊胜美的缺点除了有点虚荣之外,最大的缺点可能是她无法拒绝她原生家庭提出的无理要求,一次次地妥协一次次地满足父母特别是她妈妈提出的奇葩要求。幸好,她在一次次的失望中看清了父母的真实面目,依然孝顺但不再毫无原则和底线的愚孝。

天底下大部分的父母,相信也没这么坏,整天想着吸干女儿的血去贴补不成器的儿子,但要说“天下无不是之父母”,这绝对是最大的谎言。

真实世界里确实有不少父母,就像樊胜美的妈妈一样,自己没什么能耐,却把自己的孩子当工具,赚钱的工具、或者别的什么工具。如果,你不幸生在这样的家庭,任何时候,记得不要因为他们是你的父母就任他们予取予求,记得要有自己的原则和底线,记得心里和他们定一个界限,记得学会拒绝,否则,你会毁了你自己的人生!

杨紫扮演的邱莹莹是一个来自小城市的平凡姑娘,普通长相、普通职员。她性格轴,二,做事莽撞不顾后果,有点拎不清的她常让自己陷入窘境。她曾想回老家小县城·,但因为她爸爸一心盼望她在大城市站稳脚跟而作罢。

邱莹莹就像一株杂草,为了爱情委曲求全却遇见白渣男,为了工作拼尽全力却还是被迫辞职,后到咖啡馆打工兼推销咖啡粉。

邱莹莹的故事其实也是很多来自小城市,想在大城市立足的你我的故事。她最让人羡慕的地方是即使遭遇挫折打击,还是会慢慢舔好伤口满血复活。过去的就让它过去,生活还是要继续,不是吗?

她的缺点,可能是不够自信。因为不够自信,所以稍微有男生对她好一点,她就开始幻想和这个人共度一生了,结果这人却是个姓白的渣男。因为不够自信,当第二季里,应勤因为知道邱莹莹谈过男朋友而认为她不纯洁而提出分手时,她首先想到的自己有错,却没想到这种直男癌直接可以丢垃圾桶。

不自信,可能和原生家庭的教育有关,也可能和自己成长的环境有关。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后天的努力,慢慢地让自己变得自信,比如说,从认真对待每一天开始!

乔欣饰演的关雎尔,属于家境良好的乖乖女,外企职员。从小到大一直按部就班,过着父母早就替她规划好的生活;性格文静内敛、知书达理,却往往容易让人忽略她的存在。

    她心仪赵启平这样知识渊博幽默专业的男生,却永远只能放在心里,而不敢踏出一步,更不要说像曲大小姐一样火辣辣地倒追。

妈妈给她安排相亲,尽管不愿意还是去了,幸好被曲筱绡插科打诨搅黄了。

看着身旁的女生们轰轰烈烈地恋爱,她第一次问自己,我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又要过怎样的生活。

终于,在第二季里,她开始学习跳肚皮舞,期待可以打开自己,也将开始一场不问结果只问心的恋爱。

关雎尔这样的女生,在生活中是父母、公婆、领导以及同性会喜欢的女儿、儿媳、下属、闺蜜的好人选,因为她懂事靠谱,因为她事事为别人着想,活在别人的评价里。

而对于她自己而言,她其实活得很压抑,因为一直背负着“乖乖女”的外壳前行很是心累。

如果你,也是生活中的乖乖女,请学会释放一下自己,比如去旅行,比如去跑步,比如学会拒绝,比如学会不在意他人的眼光和看法,比如学会对父母说“不”。当你这样做了之后,你会发现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了,而你自己,将活得轻松自在许多。

个人觉得养孩子,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真的不要养得太乖,“乖”很多时候并不是好事情,只是一种对人性的压抑,要讲道理,不要学坏,但真的不用太乖。所谓的“乖孩子”,因为自小被压抑的天性没有抒发,很有可能要么一辈子胆小怕事没有主见,要么叛逆期来得很晚让父母家人大跌眼镜。

“五美”的大致介绍到此结束,但《欢乐颂》的故事仍将继续。

这部剧的精彩之处就是每个女主角都在成长,通过每个人自己的方式。

而一路走来,它告诉我们的终极意义在于:爱情之外,女人更需要的是自我成长,不是吗?

爱情,对于人生而言,往往是锦上添花,却无法雪中送炭。

若你无法把自己照顾好,无法把自己的生活打理好,无法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无法对自己仅有一次的人生负责,却想着有人从天而降来拯救你于困境之中,这只能是白日做梦想得美。

说句冷血的话,有的时候,如果你跌入谷底却不努力爬起,可能你的父母也因此会嫌弃你,你的朋友也会远离你,直到你自己也嫌弃自己。不要怪他们太势力,有时候这就是人性!

自我成长,只能靠自己的不断反省、以及配套的行动和坚持才可能完成!

愿我们永远记得要好好地活,因为蔡康永先生说过,人生的答卷不是交给父母也不是交给领导,而是交给自己,所以要对得起自己,不断成长,不断进取,按自己的心愿过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