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初是因为热爱,才选择教师行业

除了当老师,别的什么职业都行!

这是读师范的我,整个大学期间都在想的事。

然而世事难料,谁曾想,我竟然这样与教师职业结缘。


1.

大学最后一年,学校把我们发配到各个县区的农村小学支教。

红、玲和我被分到了一个县。

汽车一路颠簸,从城市宽阔平整的公路,到县区悠长狭窄的小路,再换一辆吱嘎乱响的面包车在凹凸不平的乡村土路上晃荡。

也不知道过了多久,来接我们的县领导说到了。

我们提着行李下车,眼前是一个宽敞的大院,外面挂着什么牌子没注意看,感觉像是一座破庙。

往里走杂草丛生,仿佛很久没有人住。

领导打开门,客气地请我们坐。

窄小的一间房,放着办公黑沙发,桌子上摆着一套尘垢很厚的茶具。一看就是没有女同志的部门。

领导问我们三个,能教什么学科。

她俩说教语文,我却满怀憧憬,兴奋地表示:“老师,我能教音乐,做了多年音乐课代表。大学时是校排球队的,可以带体育课啊!”

后来,玲拉住我说:“你傻呀,到时候给你很多课,多累啊!”

然而,事实上,她们俩的工作任务,也没比我少多少。


2.

我们三个被两所学校录用,由于我主动要求教音乐,所以被安排到一所完全小学(1-6年级全的)--龙岗小学。

她们俩则被学校安排到了一个分校,那里只有一二年级两个班,两位大爷年龄的老师,和一帮常年挂着鼻涕、却快乐无比的孩子们。

为了安全起见,我们不打算分开,所以都住在龙岗小学,她们俩每天骑一辆自行车上下班,风雨无阻。

大学和所在学校每个月都会给我们发一部分伙食补助,加起来一共74元,不食人间烟火的我也不知道这钱是怎么花的。

为了解决我们的吃饭问题,龙岗小学的王校长和冷会计两个人拿着斧头、铁棍、毡布,叮叮当当一下午,硬生生地在一间废弃的教室里,给我们隔出了一个伙房,通上了煤气灶,配上一个炒锅和电饭锅。

吃饭睡觉这头等大事解决了,教师岗位和着柴米油盐的日子就来了。


3.

刚到学校,我就是一只行走的熊猫。

本身很萌,还人见人爱。

老师们都是大妈大婶、大叔、大爷级别的,只有冷会计一个三十多岁的年轻人。

大家叽哩哇啦讲方言,口音重,嗓门大,发音晨,语速快,让我反应不过来。

我用普通话要表达一个什么事,大家也似懂非懂的点着头,心里猜想着或许是怎么个意思。甚是好玩。

语言沟通并没有妨碍我么成为好朋友。

老师们对我格外热情,腾出了靠窗的一张办公桌给我。

第一天上音乐课,MP4和一个音响是我全部教具。

大婶老师们都好奇的挤到教室听我上课,还兴致勃勃的跟着孩子们学《我是一只小青蛙》。气氛别提多热闹了!

全校就我一个音乐老师,校长特意给我排了一张音乐课程表。

确保每个班一周能有一节音乐课。一个大爷老师等了好几天,还没到我,急了。

“我说田老师啊,你下一节去我班上课吧,孩子们都盼着呢!等了还几天了,一听见音乐响就上不下课去啊!”

老师们家都在农村,有地有粮。每逢家里种的菜能吃了,都给我们捎一些过来。

彭老师豁达,家里条件稍好一些,儿女在外地工作,经常邀请我们三个去她家。

我们周末往返于大学和小学,从小学出发要走七八公里才能有去市区的公交车,这一段路没有任何交通工具。

彭老师自告奋勇地骑着她的摩托三轮,轰隆隆把我们接来,又轰隆隆把我们送走,一趟又一趟,从来不计较,让我们特别感动。

实习结束走的突然,最后那一晚彭老师留在我们宿舍,与我们话别,说了好多知心话。临走还不忘嘱咐:“孩子啊,以后常联系,要是有男朋友了,带来一起玩,要是结婚了,也要告诉我……”

转眼八年了,有些人就这样在你的人生轨迹中留下一道彩虹……


4.

要说真正让我爱上教师这行业的,就是龙岗小学的孩子们。

除了教全校音乐,我还带六年级的语文,这里的班级都是数学语文老师包班,一人上半天课。

我的青春气和孩子气让学生们感觉新鲜,我上课从来没有人调皮捣蛋。

无论讲得好孬,他们个个聚精会神的听着,作业没有一个不交的。

语文作业有课堂作业,家庭作业还有日记。

孩子们最喜欢写的就是日记,我每天都批,要是放学了批不完他们就不走,拿着日记等着我批完,才满意地一路读着批语回家。

很多小女孩有了自己的小秘密,我是最适合听秘密人,如果遇上哪个周末我不会家,三三两两的女孩子们会结伴来学校陪我玩。

我们一起侃大山,说理想,说这村子以外的故事,说我遥远的家乡,

说那拗口的方言……还有只有我能听的小秘密。

孩子们的亲近,让我很温暖,在穷乡僻壤有他们陪伴,我没有过孤单,反而很享受这种亦师亦友的关系。

我留在这里,县里教育局是让我给龙岗小学筹办六一节目,参加县里的展演。

这个对我来说小菜一碟,想当年我小学时可是文艺骨干,独唱、合唱、舞蹈都参加过。

小时候积累的经验,到现在才用上,真是奇迹!

从一二年级选了二十几个小女孩,排练舞蹈《我是女生》,高年级的孩子自己出节目,先是在学校进行大规模的展演,接着选出了三对参加县里的演出。

其中就有《我是女生》,周末我带着一个学生去市区挑选服装,接着跑了几家店买化妆品。

当我们的孩子化好妆,梳着一样的发髻,带着一样的头饰来到县里的“六一”儿童节现场时,其他学校的学生都惊呆了。

他们的小演员们没有一个化妆,孩子们的演出给龙岗小学校长挣足了面子,同时是他们自己一次难忘的经历。

要知道,我来之前,他们没有进行举办过一次节目。

孩子们的热情鼓舞着我,温暖着我,让我感觉跟他们在一起简直就是天堂。

所以毕业后,直奔教师岗位。

或许真的有缘,一考就成功。


5.

工作七年,从当初的懵懂一腔热情,到现在有了一定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

对教师职业的热爱依然不减。

因为有可爱的孩子和志同道合的同事。

疲倦了,想想初心。

我没有入错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维臣: 当你读到这封信的时候,你会不会开心的笑呢? 大家都说你是一个很酷的男孩儿,因为你几乎从来不笑。乖,为什么不...
    玫兰妮阅读 465评论 0 0
  • 作为一头驴,我的驴龄只有一岁半,准确的说,是492天。其实,从本质上来说,我还是属于人类,只是很多人都把喜欢户外徒...
    风吹雨落田阅读 435评论 0 2
  • 什是HTML语语义化? 像标题使用( H1~H6 )、列表使用( li )、强调使用( strong em )等等...
    前端精髓阅读 2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