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要不要给娃上早教班?

说到早教班,很多人会觉得有必要吗?一节课200-300,一年下来小两万,指望从每周一节的早教课让娃养成好习惯或者提升娃的某个能力,真是Too young too naive。也有人觉得,我就是钱多买娃高兴,有何不可呢,哈哈哈。

早教现状

为了能写出更高质量的推文,我本着博士选题的严谨态度,首先查阅文献了解国内0-3岁早教研究进展。然而,知网检索后发现,国内该领域的文章少之又少,仅有的论文也多是关于家长们早教意识调查问卷研究,以及早教发展现状。

OECD成员国中,约1/3的0~4岁婴幼儿受到不同形式的正式照料。法国的入托率达到49.7%,瑞典的高达55%,新加坡的近90%。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日本均有专门针对0-3岁婴幼儿的官网宝玉机构。然而,中国目前0-3岁儿童约有8000万人,在各类托育机构的入托率仅为4.1%。即使在城市,3岁以下儿童的入托率也不到 10%(中国0-3岁儿童托育服务行业白皮书)。

上海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在各区县设立早教指导中心和指导点,对0-3岁儿童家长一年4至6次的免费早教指导服务;同时,每年组织两场大型公益教育咨询活动,帮助家长了解育儿知识和科学的教育理念;从2013年起,还启动了针对0-3岁儿童家庭的“育儿周周看”手机报信息,免费定期推送指导信息,并推出专门的APP育之有道。虽然,2013年教育部在全国14个地区开展了0-3岁早教试点,但大陆除上海外,并未设立由政府支持专门针对0-3岁婴幼儿的机构,3岁前仍以家庭教育为主。

然而,随着80、90后父母的增加,人们对早教的重视度越来越高,我国早教市场消费逐年上升,早教品牌五花八门。我今天就想从自己给亲亲上早教的心路历程来聊聊早教课。

很多新手爸妈们,都会经历发自灵魂的拷问,给孩子上早教有必要吗?如果上,我选哪个好呀?

反对者的声音

1.早教课开发大脑,培养好习惯?

几乎所有的早教都会宣传,我们的课程可以帮助学龄前儿童促进体能、认知、社交、情感、语言发育,建立宝宝自信心,增强自我表达。但是你仔细想下,如果家长把培养孩子以上能力全寄托在一周1节45min课程(二阶欢动课),那完全是不可能的。我曾经在《生娃指南采购篇-新手爸爸妈妈,都买对了吗?》的推文中说到,孩子的降临是一份需要长期投入并且不计回报的课程,如果你希望宝宝有以上神奇变化,建议你每天坚持。

2.早教课可以进行英语启蒙?

家长们你们自己算一算,1周上2次,也就最多2小时的英文接触,怎么可能让孩子成为赢在学英语的起跑线。你一个大人,从初中开始学英语,到大学至少学了10年吧?大多数除了能够看懂英文,能完全用英语交流吗?能即时GET到英文对话吗?

说到这想起前段时间去巴厘岛,我以为大家至少日常英文沟通没问题吧,在国外出行、餐饮、酒店、景区自由行OK吧。结果和好多当地司机、服务人员聊下来,才知道他们眼中的绝大部分中国人只会说OK OK, NO NO, Thank you以及Bye,大家几乎和当地人无任何交流。更让我意向不到的是,我们在Ritz-Carlton时,一对带娃的年轻夫妇,竟然需要我们打电话帮忙预定餐厅。虽然我的内心是无比荣幸与开心的,但同时也觉得自己大大高估了同胞们的外语水平

所以,你自己都做不到的事情,干嘛老寄希望在一个孩子身上。更何况,早教课的英文授课都是一些非常简单的词汇、短句、真正长的句子很少。如果家长平时不做功课,想取巧通过一周1小时的英文接触让娃提高英文能力,那简直就是扯蛋。

3.早教课收费太高,没必要。

一般一节早教课的花费在200-300元,时长45-60min,一年下来接近小两万。这对于普通的工薪家庭来说并不是一个小数目,考虑到早教给小孩带来的实际效果很难评价,大部分家长(尤其老人)都觉得没必要花这个冤枉钱。家长觉得早教课的亲子游戏在家里也可以自己做做,没必要特意上。给孩子唱个歌,拍拍小手,躲躲猫猫,楼下跑跑,坐坐公交,超市认识物品,不比早教课丰富呀。也有家长表示这个费用其实也ok,但用这些钱定期带小孩国外high,去长长见识,这不比上早教有用?

4.早教课提供娃社交场合,想太多。

上早教的娃基本都是0-3岁,他们更喜欢一个人的游戏。我们早教课有一个分离环节,就是在娃面前放一堆玩具,家长和娃保持一定距离,让娃们自己玩。但观察下来,这个环节最多5分钟,娃娃们基本都是各玩各的,唯一的交流就是争抢玩具。而且下课后,大部分家长就带娃回家了,留下来玩的娃,仍然是各玩各的,家长要不在一旁无聊的看着娃,要不就互相之间聊聊天。同时,还有人说培养社交也可以带娃去公园搭帐篷呀,其实我也很支持这个想法,并且一度想在小区找几个固定的同龄孩子宝妈,大家结伴遛娃。所以,说好的社交呢?

支持者的声音

1.多一些不同体验。

我这一代,无论是意识还是经济或是自身认知,都没机会有更多的体验。大学离开家乡之后,像是对我打开了一扇窗,让我知道平行世界很多有趣的事,遗憾的是我尝试过的很少。随着年龄增长,一些思维方式以及行为习惯已经僵化,打破刻板印象突破自我束缚,需要付出更高成本,久而久之那些年少曾经感兴趣并愿意尝试的事,到现在依然0接触。因此,我非常愿意鼓励娃去尝试,愿意给娃提供更多接触新事物的机会。

早教本身并不重要,但在课堂上有同学,有老师,有爸爸妈妈。大家必须遵循一定的规则,课前自我介绍,课中探索教室,一同做游戏,和玩具SAY Bye… 并且大概率讲,愿意给娃上早教的家庭通常都更重视小孩教育,大家对其他小孩不礼貌行为,也都表现的非常友善。我家属于班上的淡定Boy,但早教上下来也会发现,娃在这个熟悉的规则下玩的还是很开心。

2.环境、设施赞、注重卫生。

几乎所有早教机构都会提供很多高质量的设施和玩具,并且在城市中找到一片足够大、足够安全、足够自由的玩乐设施其实并不容易。游乐场、亲子餐厅等溜娃场地,虽然也有很多好玩的项目和玩具,但它面对的年龄阶段要比早教机构更广,大孩子玩起来可是不会顾及到小宝宝的。

此外,一些游乐场所因为办卡费用相对低,游玩学员很多,面积比较小通风还不好,玩的种类虽多但涉及很乱,大人往往在一边提心吊胆。而我们报的早教,所有玩具器械几乎一尘不染,每周一闭关消毒。进去首先量体温、洗手,拖鞋穿袜子都是硬性要求,想对来说更让人放心。因此,对于低龄宝宝实际上可供游玩的地方并不多。

3.早教首先教育的是父母,如何形成高质量的陪伴。

曾经在一个高质量陪伴分享会上提到,高质量的陪伴和父母陪伴时间多少无关,重点是要给娃建立一种信任,特定的时间陪娃做特定的事,形成一种习惯,让娃有安全感。

队友身为A厂厂工,周一到周五基本没啥存在感,仅有的周末时间还美其名曰要混口饭吃。工作日不操心娃的事也就算了,周末还有借口,所以每当我看到队友回家葛优躺看动漫,真是气不打一处来。为了检讨自己,队友定下了每周至少半天全程陪娃时间。大家都嘴上说全心全意陪孩子,可实际上没有一个固定仪式约束,条款就是空头支票。我们付出实践也是从每周一次的早教开始。

在我看来,早教课最大的助推是迫使我们必须放下手机,全身心的陪着娃。花钱过去专心陪娃45分钟,也比大多数在家玩5分钟就想摸手机的家长好。因此,每周爸爸妈妈孩子共同参与的早教时间,就是一个很好的高质量陪伴范例。当然,除了早教课,我也会适当安排队友陪同亲子餐厅,萌宠乐园,公园郊游等,丰富高质量陪伴的方式。

4.传播先进育儿理念的途径。

相信不少妈妈都会发现,有娃之前和老人们的状态是你好,我好,大家好。有娃之后,那真是一地鸡毛。诸如,你给娃咋穿那么少,你怎么让娃在地上爬,你给娃吃的这是啥玩意。而你却觉得娃明明可以吃小块了依然给娃喂流食,老人们恨不得24小时抱娃,娃明明该睡觉了还要跟娃玩,完全没养成娃的规律作息,诸如此类不胜枚举。

大多数父母都是双职工家庭,实际在家陪娃的时间长辈要远远超过你们。两代人之间育儿理念肯定有很大差异,但如果你们总是以教导者的身份指出老人们的错误,那最后的结果只能是家庭不和谐,多少人都是因为有娃后的婆媳矛盾,而自己丈夫又不会从中调解才闹到离婚。

有些人可能会说,我本来想做丁克的,要不是家里人一直催一致承诺,我才不想要拖油瓶,可毕竟要不要这个决定是你自己做的,父母是直接的法定监护人,既然你生了那就要负起责任,不要指望其他人。老人能帮你带那是情份,不帮你也不要怪他们。当然,如果真的一点忙都不帮,那当爹的也要注意,别要求媳妇像你一样孝敬你的父母,毕竟媳妇有自己的亲生父母。

大家的初衷都是好的,对于离乡奋斗的年轻家庭来说,你们家老人可是放弃了自己的朋友圈,放弃了社交,放弃了原有的生活习惯,来到一个陌生地方给你们带娃呀。他们受制于受教育水平,接受新思想新方法的速度本就慢,给予他们足够的包容,避免天天挑刺。同时,早教上和其他家长的交流,也会让你有很多收获。因此,早教课除了能提供相对安全的遛娃场地,也更容易接触先进育儿理念。

5.同龄社交速成。

反对者声音中,提到我想给娃找一群同龄小伙伴。为此我还特意组建了小区第一个微信群,天知道我有多拼,真是揣着自己老脸偷偷在每栋楼下贴小广告啊。结果小区微信群变成花式抱怨物业群了(哎,谁让物业这么不走心呢,但我只是个上班族,那有心思管物业这破事,我只想找几个志同道合的宝妈和我一起遛遛娃,谈天聊人生呀。。。)

因此,早教课是一个父母走捷径的方法,不用你花很多心思就能找到很多志同道合的宝妈。此外,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合适的公园本就少,距离和频次成为限制因素,实行起来难度较高。

因此,对于第一个问题,我的想法是如果有条件,就给娃上吧。其实我相对来说,算是个节俭的人,不追求化妆品从不买奢侈品。而且身在一线城市巨大的房贷压力,生活成本,加之研究所微薄的薪资,我一度觉得自己穷没钱给娃上。但是,万万没想到,自从有了吞金兽,一向节俭的我开始变得买买买起来,我希望尽可能给娃提供能力范围最好。

原本打算1岁上,结果去了一次试听课当天就买课了,娃也就从7个月开始成为早教班的学员。倒不是指望娃上了早教课,就能开发大脑,培养社交,外语启蒙、培养好习惯。这些都是浮云,我只是单纯的希望,能够给娃多一些不同的体验,能够让我妈有个家门口的溜娃场所,能够形成高质量的陪伴习惯,能够给娃带来快乐。

如果要上,怎么选择合适的早教机构?

1.跑路风险

相信最近朋友圈已经被韦博英语关店事件刷屏了吧。这样一个成立21年的企业都发生这种事,真是不可思议。我身边几乎充斥着类似事件,买的私教课关门,健身卡跑路,欧拉早教、鱼乐贝贝、凯瑞宝贝、明翼舞蹈等给娃办的会员卡,还没去几次就关门了,老板的影都找不到。

因此,别贪小早教机构便宜,越小越难管控呀。我最开始就决定在美吉姆和金宝贝两者选的,毕竟在一个系统里,头部品牌吸引的注意力更大,更加注重品牌建设和口碑,相对来说安全性和跑路事件发生概率更低。

2.师资质量

关于培训机构的师资。我最初倾向于去看老师的资质和证书,但了解下来早教销售一般都会吹的天花乱坠,几乎很少给你看所谓的资质。毕竟我们国家并没有专门针对0-3岁娃的育儿资质认证,更没有明确的标准规范。但据我了解,一般比较知名的早教,老师水平都挺好,课程设置也比较接近,老师们也都有专业培训经历。谈到场地环境,大部分早教机构给娃爬行、走路、玩耍的教室都挺大,玩具也基本是知名品牌,唯一的差异可能就是色调和装修风格吧。如果你实在不放心,建议去试听看看,反正这些早教的试听课都不花钱,你可以听过之后做对比。

对我来说,试听课使得我给娃上早教的时间大大提前。虽然娃那天状态不好,一进去就开始闹觉,但老师的态度,以及和宝宝家长的互动,还有英文发音等,都让我挺满意。

3.距离因素

我自己最后选择美吉姆的最大原因,就是考虑距离。美吉姆、赢在起点走路5分钟,小小运动馆走路15分钟,金宝贝25分钟。早教机构针对会员,在里面玩是免费的,你天天泡在里面都没关系。大厅玩具多,但面积相对少,但如果教室没有上课,你可以带着娃随意撒欢,而且完全不用担心季节变化对娃的影响,我对这点超级满意。我虽然竭尽全力在客厅给娃弄了个游戏区,但实际上娃一进围栏就狂哭,大概是觉得我阻碍了他放飞自我。。。

4.购买要点

关于价位,一般会有60课包、96课包、甚至更多课包来供选择,课包越多单节算下来越便宜。所有的早教机构总价基本都是固定的,但你可以让他们尽可能多送课时,或者品牌玩具。大家一定不要贪图所谓的便宜,一下子买很多课包,平均下来也就几十元浮动。尤其是当你选择的不是几个知名品牌,还要时刻警惕跑路风险。购买时若是遇到儿童节、新店开业,或者大节日,一般都会有比较大的促销力度,爸爸妈妈可以在这个时候最终下决定。

5.不足之处

从我身边上早教课的人来说,美吉姆和金宝贝平分秋色,美吉姆的欢动课是最大亮点,而金宝贝的音乐及艺术课也非常棒,因此好多人也认为,美吉姆更适合男孩子,金宝贝则更适合女孩子。此外,我们周围还有小小运动馆、赢在起点、悦宝园等早教机构,相对前两者来说价格更为优惠。我们到现在差不多上了半年了,很喜欢美吉姆的代课老师,充满了爱心和活力,尽最大可能照顾到每一个孩子和每一个家长。Soso和Ava老师是我家的最爱,也让我坚定了如果上完了,就给娃续课的想法。

然而,中途也发生过不愉快,我们几乎每周风雨无阻去上课,有次我因为娃不舒服纠结要不要上,导致请假晚了3个小时,他们告诉我不好意思,必须开课前24小时请假,否则系统锁定无法取消。我记得买课时,如果小孩生病是可以取消或调课的,就和排课老师说了情况,结果被告知必须带病历单或用药证明才能取消,取消后也必须两周内把课补掉。

我一听这话立马火了,谁家宝宝没个不舒服发烧这种,不可能每次都去医院吧。有病例还要求两周内补掉,这个要求太过分了。一周多上一节课对于买课的家长来说都不是啥事儿,但为什么要建立在拍病例的基础上,这句话让家长很不舒服,真是给家长添堵。后来自称负责人的给我打了电话,解释实习生不懂流程,反正态度特好。但我想如果不是代课老师留下的好感,我绝对不考虑在这续课。

替代方案

当然,早教并不等于早教课。0-3岁是婴幼儿身体、语言、认知等能力发展的黄金阶段,许多脑科学研究也表明,婴儿出生的头三年大脑发育最快,2-3岁是语言发展的关键期。同时,还有这样一个原则,才能增长的可能性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迅速减少。如果家长在这个时期对宝宝进行科学引导,将对宝宝的成长至关重要。

如果不去上早教,也建议爸爸妈妈每周抽出半天高质量陪伴的时间,全都参与,全身心投入,放下手机和其他事物,把娃放到第一位,优先满足娃的需求,久而久之,娃就会有一种印象,他是被爱的并且是重要的。之后娃经常会有这种期待,爸爸/妈妈虽然工作忙,但到这个时间就会来陪他。2岁以下娃最重要的是建立自己是宇宙中心,自己很重要这个观念。这对娃后天成长有很大的积极意义,也是当娃在遇到挫折与困难时,安全感的源泉,有助于娃积极面对挫折战胜困难。

小孩的成长是建立在父母自我成长之上的,只有父母正确认识早教,意识到陪伴娃成长的意义,做到有情感的投入,一起做有意义的事,这才是早教的核心价值。其实,不上早教的娃,每节课必去的娃,和课上瞎玩的娃,并没有研究表明认真上早教的娃更优秀。孩子优秀更重要是因为父母的教育,个人的天赋,兴趣的激励等。拿我自己来说,从小也没上过啥培训班,没补过课,但并不比当初上课的同学发展差呀。所以,无论上不上早教,只要家长们愿意学习、愿意多花时间、多花心思陪伴娃,都一样可以教出非常优秀的孩子。

社区公益亲子早教班

此外,上海地区还有一些社区公益早教课。这是一个以主题为主线,融入生活认知,音乐律动启蒙,精细手工,绘本故事,逻辑思维启蒙、婴幼儿核心体能运动等内容的课程。目前有45个社区早教点遍布于上海杨浦区,黄浦区,浦东区,长宁区,徐汇区,闵行区,静安区,虹口区,普陀区,宝山区,嘉定区及江苏昆山。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亲亲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