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天易殒,且行且珍惜

书生门前不远处有一株十分大的桃树,听家里人说过,这株桃树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小时候的书生常在桃树下玩耍,与桃树诉说自己的小秘密。不仅如此,小书生还在桃树那结识了一位小伙伴,两人一见如故,很快成为好朋友。对于小书生而言,神秘玩伴与桃树几乎占据了他整个童年。

然而书生不知道,这株桃树不是普通的桃树。上百年的历史,吸收了日月之精华,这株桃树成精了。小桃树妖精未通人故,不涉世事,满心都是书生的陪伴。小桃树妖精单纯得狠,妖龄甚小的他尚不通高深莫测的法术,只能勉强幻化成人。小桃树妖精不能离开桃树过远,便经常与书生相约桃树边,一起玩乐嬉戏。

日子一天天过去了,时间从指缝中逝去……

书生该上私塾了,只是遗憾的是,再也没看到那个神秘的玩伴。而小桃树妖精呢?他正默默陪伴书生,以一株树的形象。有时书生不开心时,坐在桃树下埋怨时,树梢微动,开出几朵艳丽的桃花,而书生也因此等美景心情大好。,但正值冬季,桃花一开引得村人啧啧称奇。

时光荏苒,一转眼,书生要进京赶考。十年寒窗苦读只为一朝金榜题名,书生壮志凌云,满腔热血。而小桃树妖精,哦不,应该叫夭夭——自从书生在树下念出那句“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后,小妖精欢喜的不行,遂为自己起了这个名字。小夭对于书生的离去十分不舍,于是决定在书生走前坦白一切。

还是在那株桃树下,书生拿着信如约而至。当小夭出现时,书生四分惊恐三分畏惧两分慌乱无措一分怀念旧情。饱读儒家思想,不以怪力乱神的书生顿时吓软了腿。小夭依旧如小时一样,那般精致美好。对,岁月完全没有在小夭身上留下一丝痕迹,而书生早已长大。小夭向书生细细解释,十分真诚。书生惊魂未定,脑袋一片空白,又闻小夭一番话,此时心中五味杂陈,只推说赶考回来再面对小夭。面对书生怱怱离去的背影,小夭无奈的叹息。

小夭不想失去这万分珍贵的朋友,一直等候着书生。小夭最不缺的是时间,在书生上京期间,每天观日出、赏月落,日子过得甚是悠闲。再说书生,多年苦读终未费,一朝中的。书生十分高兴,怎奈官场龌龊,书生出身寒门,广受排挤与轻视。初入官场的书生为讨好权贵,多方打听之下闻得宰相家宅过阴,需要用百年灵木桃枝镇宅。上门讨好之人无数,可普通桃木枝根本无用。书生心中一喜,那小夭不正满足此等需求?

小夭终于等来书生,未诉离别之苦,书生单刀直入主题。小天十分高兴能帮助到书生,满口答应,而书生也十分感激小夭的馈赠。相视一笑间仿佛又回到了以前童年。书生走了,带着桃木枝走,而小夭失去了那长长的乌发。书生成功了,得到宰相的帮助的他在官场如鱼得水,一步步走向云端。

然而,欲望是一头猛虎,一但开了头便无法回头。每次书生回故乡的目的便是从小夭身上获得可让自己平步青云的筹码。小夭渐渐消瘦,书生过多的索取已损伤了小夭的根本,而对于书生的请求,他已无力拒绝,因为书生眼中的疯狂让小夭颤粟。书生已经在权势中迷了心智,完全不顾及小夭的感受,即使小夭不愿意,书生也会不断乞求,直到小夭交出自己“成功之路的钥匙”。

书生又回来了,现在小夭已经有些害怕书生的回归。“我需要树心,要树心。”“不行,这个我不能给,我……”“我一定要!”书生打断小夭的话。“可是树心是我……”小夭话未说完被书生推开“树心我一定要,你不给,那我自己来。”说罢举起利刃砍向那株桃树。刀下去的那刻,小夭倒下,渐渐化为虚无。书生愣了一下,便又发疯似的砍倒了桃树,取出树心。

书生把他夺得的树心奉上,却被告知这不过普通的百年桃树心,毫无灵气。书生以前送出的“心意”也变成一堆无用的百年桃木。书生赖以生存的“金山”不见了,徒留下一株倒下的破零的桃树。书生一下子从云端落下。

回首当年,那个用稚嫩的口气念着《桃夭》的孩童在那株盛开桃花的树下遇见了那个单纯可人的小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