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怜的老太太

图片来自网络


昨天我给一个病人下机的时候,随口问了一句:“你的带子(下机压迫时用的止血带)呢?拿出来,马上要用啦。”这是个老太太,其实也就六十多岁,可是看起来很老。她小声说:“我没拿。”我就帮忙找。谁知在一旁等待的老伴马上吼起来:“没拿,你居然说没拿!我早就给你了,你说,你弄哪去了!”说着就要把老太太拉起来,要不是胳膊上扎着针,我觉得他真的会把老太太拎起来。老头子人高马大,恶狠狠地,面目狰狞。老太太一句话也不说,我一边拦着一边找,还好,在地上找到了。

下机完毕,我们都说老头不对,老头还不解气:“死老太婆,真烦人,死又死不了,只会折腾人。“”老太太着急要离开透析室,我们都劝她休息一下。因为老太太的穿刺点容易出血,我们一开始压紧点,等不出血了再松一点。老太太答应了,颤颤巍巍地走到一个椅子旁,却很难坐下来。我赶快去帮忙。老头子在一边视而不见。过了一会,老太太要离开了,似乎每走一步都很艰难,我把她扶到门口,让老头子扶着她。

老太太刚来时不是这样的。虽然个子不高,看起来年纪很大,可是她说话语速很快,思维很清晰。老太太每周来医院两次,一次是老两口一起来,还有一次是小女儿陪同。病友们谈论的时候,她常常会加入。老头子在透析的四个小时里,除了送她时露个脸,中途给她送个包子之类,大多数的时间要么在护士站旁边的椅子上睡觉,要么在病员休息室看电视。几乎对老太太不闻不问。我们和他沟通也很困难,因为他听力不好。

听说老头子脾气很坏,老太太年轻时不但包揽了全部的家务,几乎算独自养大三个孩子。这样还不行,老头子一不顺心就是一顿毒打,谁也拦不住。子女们敢怒不敢言。后来子女长大了,给老头子施加压力,他才收敛些。老太太生病,也是三个子女坚持,并一起出钱,老头子才同意陪她一起来。

老太太刚来时病情很不稳定,经过积极治疗才平稳下来。她和我们渐渐熟悉起来,常常和我们聊天。有一天,我给老太太上机,她不停地抹眼泪。我询问原因,她说自己的孙女因为白血病刚刚去世了,想想就伤心。我只能安慰她,却不能多说什么。那段时间,老太太的情绪很低落,也是,白发人送黑发人,最伤心的事不过如此。那以后,老太太就变得沉默了。

有一天,老太太的内瘘突然不跳了,我们上机前评估才发现。这是患者的生命线,紧急联系外科,还好,内瘘没有完全堵塞,经过简单的修补手术就可以重新使用了。真是不幸中的万幸。

仅仅过了四个月,老太太的内瘘又出问题了。后来我们才知道,老头子玩心很重,吃完饭就出去打牌了。大女儿每天帮忙买菜做饭,料理家务,可是女儿也有自己的家庭,忙完这些就回家了。大部分的时间都是老太太一个人在家,老太太虽然精干,可毕竟岁数大了。难免有时反应慢,有内瘘的胳膊有时受压或用力也说不定。这次比较麻烦,需要重新做瘘。一个月后才可以成熟使用。为了不耽误透析,只能先插一个临时导管。老头子不太积极,几个子女商量后还是决定照常进行。

那段时间都是子女轮流陪着老头一起来陪老太太,老头对老太太一直不闻不问。直到新的内瘘重新使用后一段时间,子女才放心离去。可是我们发现,这次以后,老太太不怎么说话了,有时我们问一句她才答一句,比之前更沉默。有一次我忍不住和她的女儿说起,她说老太太已经有些老年痴呆,常常会说胡话。我们都很惋惜,之前是多么精干的一个老太太呀。

直到今天,我们才知道原因。今天我们都在场,老头都能破口大骂,对老太太动手,可以想象在家里,老太太遭受的会是什么。听说几个子女都对老头有意见,说如果对老太太不好以后老了没人理睬。老头还是我行我素,并说以后终老自己会爬到殡仪馆。看着老太太蹒跚地离开,我不知道,她还能来这里几次。都说少年夫妻老来伴,对于今天老头的所作所为,她应该很伤心吧。

我们作为旁观者,也不能改变什么,只能祝老太太好运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粒宇宙的种子 飘荡在亿万光年 一眨眼 所有的花,都醒了 穿越世纪的沧桑 树来到大地的视野 被洞穿的岁月 参不透,...
    天清岛阅读 182评论 2 0
  • 戒子猪阅读 364评论 3 3
  • 多想写点其他的东西,想着想着就不自禁的还是你的影子,自己最清楚的知道,不会这么快就放下的。 下班又和猪宝宝去石...
    傻兔纸阅读 194评论 0 0
  • 晨读感悟 舒适区就像温水煮青蛙,泡澡当然舒服,但是泡久了会一堆毛病,甚至死亡。 文章从人体角度出发,身体是“用进废...
    Lily爱分享阅读 186评论 0 0
  • 西安今天好大的雪,印象中这是我来西安4年来,雪最大的一次!路面已进入上冻了,路上车辆稀稀拉拉,私家车都小心谨慎的行...
    杨小静3710阅读 1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