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议:得罪专家的品牌观点,也许会不舒服

于品牌,由于没有权威的教科书,全世界直到现在都存在各种各样的观点和认知。做平面设计的人认为品牌是符号、做营销的人认为品牌是销量、做定位的人认为品牌是品类、做广告的人认为品牌是知名度,做培训的人,品牌就是案例故事……

我不是个教条派,也不是个专门站在台上贩卖经验的人,我给自己的定位就是个营销的探索者和创新者。我在创建公司品牌的时候就已经给自己做了“破局者”的定位,否则,公司名称不会叫“双剑破局”。

二十多年来,我一直在更新和发展全球的各种营销理论,我不喜欢照搬以往大师们的经典理论,而是通过我的探索创新,进行创造性地运用,其目的非常单纯,就是想帮助企业节省营销费用,降低成功风险或缩短成功时间,这些,大家在我的策划案中能够看得出来。

我也不善于争论,因为一个横向思维者是很难赢得擅长争辩的逻辑思维者的认可。所以我几乎不看那些专家大师的品牌观点,也不受其影响,我只顾埋头探索,去向未来求证。所以我的很多营销观点会使很多专家看了不舒服,但我从来不在乎。

2019年5月开始,我陆续在抖音短视频上发布营销观点短视频,这些都是经过我的营销策划实践感悟出来的独特观点,有些也许与传统的品牌理论观点背道而驰,但在实践中却有其独特的价值。不管正确与否,存在即合理。发布以后也获得了网友的反馈,有支持也有反对!

因为抖音短视频的拍摄世间最长也只能限于60秒,所以对于叙述的文字数字也有限制,这从另一方面锻炼我提炼文字观点的能力。一下提供的部分品牌观点,都直接抄录于抖音短视频中的内容。如果有不同观点,欢迎在评论区留下您的观点!

【品牌名称1】:品牌在法律上属于企业,在精神归属上却属于消费者,可为什么企业在为品牌命名的时候却完全忘记了消费者?几乎99的品牌名称与消费者无关,如苹果、雀巢、蒙牛、农夫山泉、雪花等。明明在营销开始的时候不重视消费者,却拼命投重金打广告忽悠消费者掏钱,这是不是特别傻帽的行为?

【品牌名称2】很多人说品牌命名要简单易记,卧槽!品牌名称是用来记的吗?NO!品牌名称根本不是用来记的,而是用来影响消费者的!但当前在中国市场上活跃的品牌,其名称99%仅仅当做商标使用,品牌名称本身的含义几乎为零。如康师傅、王老吉、加多宝和汇源等。这种没有任何意思的名称,必须要用几年甚至十年以上持续的广告,才能建立品类或者质量认知,代价太大!

【品牌名称3】:传统的品牌名称对消费者的影响为零,只是靠广告不断的提醒才能带来销量。如果想让你的品牌无需广告快速成功,就必须创建带有鲜明消费族群和性格特征的品牌名称,这样才能让名称本身的含义产生力量并影响消费者,如消费者共鸣和组织归属感等,否则,你就等着烧钱吧!

【品牌名称4】一个好的品牌名称,必须具备三个特征:1、具有清晰的消费群体特征;2、具有鲜明的群体性格特征;3、具有独特的群体组织特征;这样的品牌名称,一经注册商标价值就达百万以上。因为这样的品牌,天生自带丰富的营销策略。强大的消费流量。同时可以进入任何领域。

【品牌定位1】:品牌是消费者的,所以品牌的定位,不应该定企业和产品,什么第一第二领航者领军者等。企业是什么,能做什么或有什么差异点跟消费者没有关系;真正的品牌定位,应该提高消费者的人格地位,并提供精神归属感。传统的品牌定位等于是秀企业的肌肉,低俗而自我;创新的品牌定位,则是体现消费者的性格,情投又意合。

【品牌定位2】传统的品牌定位,定的是企业和产品,譬如销量第一、技术领先、行业领军者、开创者等,以此影响消费者心智认知:本企业产品和服务优于其它品牌。这种以企业为主的定位,没10亿以上的广告轰炸不可能成功。这也就是为什么,一方面定位的呼声很高,一方面企业也在怀疑,如果有这么多广告投入,还需要定位干什么?

【品牌定位3】创新的品牌定位,定的是消费者和他们的性格。譬如:幕后英雄、梦想的信徒、叛逆踞点、生活主角、玩家联盟等。以此快速提升他们的人格地位和精神归属感。这种基于消费者精神需求的定位,通常都与品牌logo一同出现在产品包装上,所以不需要投入硬广告也能影响消费者并产生动销效果。

【品牌延伸】:品牌名称先天性带有产品、产地和行业属性的品牌,等于为自己的品类延伸锁住了手脚,就像农夫山泉,除了饮用水和饮料,这个品牌很难延伸,即便硬要延伸,也只能透支其在饮用水行业的品牌势能,力量不够,消费者也不会认同;

【品牌延伸2】如果你的品牌名称是为消费者原创,带有清晰的消费者族群和消费者性格特征,恭喜你,你的品牌就先天性带有无限延伸的能力,因为品牌是为某一群人创建,这群人所消费的产品,品牌都可以做,你只要做好一个产品,消费者就会信任你所有的延伸品类。

【品牌性格】一个人具有某种与众不同的性格,就会被格外关注并获得很多人的欣赏;同样,一个品牌如果能从产品设计、品牌名称、品牌定位、品牌主张、品牌形象和品牌传播等全方位凸显某种设定的性格特征,品牌就会立刻被全社会瞩目。如果与核心消费群体的性格特征相吻合,则必然会引发消费者疯狂的追捧。

品牌标签】人是一个矛盾的结合体,一方面我们不喜欢被标签,尤其是这个标签代表的是一种被鄙视的身份时,譬如屌丝一族、贫穷者、社会底层人士等;但另一方面又特别渴望被标签,只要你的标签能够提升个人地位,譬如“成功人士”、“品味人士”、“有修养的人”或者“有性格的人”等。品牌就是要给消费者贴上令人刮目相看或能抬高他们人格地位的标签,这样他们就会发疯似地消费你的产品。

【品牌信条】品牌信条就是品牌的主张,也就是品牌代表消费者提出的品牌遵守或者倡导的原则。如果你的品牌真正为消费者创建,那么你的品牌信条就必然会影响消费者,他们会以品牌信条为荣,并带头积极遵守,有时候消费者会认为,消费品牌产品其实就是在旅行品牌信条的使命,这样的品牌是坚不可摧的!

【品牌形象】别请名人做形象代言,他能代言你的品牌,也能代言别的品牌,消费者的认知就会混乱。最好的做法从消费者中选择品牌代言人,因为,只有自己群体中的人代言品牌,消费者才会真正相信品牌对消费者的忠诚。请名人代言,费用昂贵广告费更贵。请消费者代言,无需代言费广告费,但传播更快,那种做法更有智慧?

【品牌目标】:品牌的终极目标是成为消费者竞相加入的组织,哪怕为此付出更大的代价。成功品牌的特征:是消费者会拼死捍卫品牌,并永久地迷恋它,因为这个品牌已经成为消费宗教,迷恋它,追随它,是因为品牌信仰的力量。请问,你心目中,有这样神圣的品牌吗?

注:抱歉,最近一直在成都指挥餐饮连锁品牌策划案的执行工作,经常要开会、讨论、协调、思考和撰写文本,故影响了发文的准时性,敬请大家谅解!2019年7月31日于成都新都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