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集成入门篇

在理解一个新的东西时,我们首先要去了解下它的概念。

概念

持续集成(英语:Continuous integration,缩写为 CI),一种软件工程流程(即,开发流程),将所有工程师对于软件的工作复本,每天集成数次到共用主线(mainline)上。

这个名称最早由葛来迪•布区(Grady Booch)在他的布区方法中提出,但是他并没有提到要每天集成数次。之后成为极限编程(extreme programming,缩写为XP)的一部分。在测试驱动开发(TDD)的作法中,通常还会搭配自动单元测试

持续集成的提出,主要是为了解决软件进行系统集成时面临的各项问题(版本冲突等问题),极限编程称这些问题为集成地狱(integration hell)。

在了解到持续集成的概念(一直不断在项目主线分支上开发)后,我们来看看我们为什么要做持续集成呢,做持续集成有什么好处呢?

为什么要做持续集成

持续集成在目前大多数的公司里都会有这样或者那样的使用。有的会选择一些Open Source的工具,如CruiseControl,Hudson,LuntBuild等等等等,有的会购买有更好服务,更强功能的商业产品,如TeamCity,QuickBuild等等,而有的会选择自己实现,如Cron+Ant/Maven/Make等等。那么使用下来效果如何呢?真得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吗?我想来恐怕未必吧,否则也就不会有这么多的讨论了。

它的好处主要有两个。

  • 快速发现错误。每完成一点更新,就集成到主干,可以快速发现错误,定位错误也比较容易。
  • 防止分支大幅偏离主干。如果不是经常集成,主干又在不断更新,会导致以后集成的难度变大,甚至难以集成。

持续集成的目的,就是让产品可以快速迭代,同时还能保持高质量。它的核心措施是,代码集成到主干之前,必须通过自动化测试。只要有一个测试用例失败,就不能集成。

Martin Fowler(不要告诉我,你不知道大名鼎鼎的Martin叔,提示,IOC和DI那篇文章)说过,"持续集成并不能消除Bug,而是让它们非常容易发现和改正。"

与持续集成相关的,还有两个概念,分别是持续交付持续部署

持续交付

持续交付(Continuous delivery)指的是,频繁地将软件的新版本,交付给质量团队或者用户,以供评审。如果评审通过,代码就进入生产阶段。

持续交付可以看作持续集成的下一步。它强调的是,不管怎么更新,软件是随时随地可以交付的。

持续部署

持续部署(continuous deployment)是持续交付的下一步,指的是代码通过评审以后,自动部署到生产环境。

持续部署的目标是,代码在任何时刻都是可部署的,可以进入生产阶段。

持续交付VS持续部署

在了解到做持续集成的好处之后,那么我们怎样来做持续集成呢?首先,我们得要有一台(或好几台)服务器用来做持续集成。

持续集成服务器的选择

在进行持续集成实践前,应当正确的选择并配置持续集成服务器。比较成熟的持续集成服务器包括:CruiseControl, Anthill, Bamboo, TeamCity, Continuum 等。

CruiseControl作为开源产品,以其对于各种SCM(源码管理,制造业上是供应链关系管理)以及构建工具的广泛支持而被许多开发团队所接受。而开发自动化专家 Duvall 采用一致的评估标准和很多说明性示例,介绍了一些开源 CI 服务器,包括 Continuum、CruiseControl 和 Luntbuild。并指出“要根据 自己的 具体技术和政策需求对工具进行分析”。并用以下五个指标来评估CI工具,它们分别是:(1) 特性;(2) 可靠性;(3) 寿命;(4) 目标环境;(5) 易用性。

而CruiseControl是我唯一真正用过的持续集成工具,它现在灵活而又强大功能也让我瞠目,而且配置与管理也较两年前容易得多啦。
为什么说它强大呢?因为你只要想得到的问题,它也都会有所考虑。朋友的Blog上有些CruiseControl的最佳实践足以证明这一点,只要你肯去实践

只有持续集成服务器是远远不够的

正如Jez Humble所说,CruiseControl和其它的CI工具本质上只不过是一个定时器,时间一到,做你让它做的事情。所以,必然要有其它工具与其结合,方显持续集成的本色。这些工具又是什么呢?

想测试的话,你就要用一些测试工具,如JUnit,JWebUnit,Selenium等等;
想检查代码标准的话,你就要用checkstyle等代码规范检查工具;
想要了解测试覆盖率的话,你可能就要用到JCoverage啦。
当然,想得到二进制文件,就要用到Ant,Make之类的工具啦。

总结

持续集成只是软件开发的一种方式而已,虽然好处挺显而易见的,但是能够很好实践的团队不知道又有多少,我们只有在开发的过程中不断总结适合自己团队的开发方式,把项目完成即可。

参考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