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皆有神明

既然泰勒斯说万物起源于水,并不是由那些神明创造和掌管的,那神明该如何安置呢?请到凡间来吧。于是有了泰勒斯的第二句话,万物皆有神明。

下凡之前的神明在哪儿呢?在两个地方,一个是奥林匹斯山上,海拔2900米,山顶终年积雪,云雾笼罩,希腊众神们在这里建造他们的宫殿统治世界,这个地方估计少有人到过,也就不曾在这里见过神。另一个是在神殿里。神殿一般都规模宏伟,建立在城市高处,供奉的神像高大威猛,面目狰狞,凡人在他们面前渺小无比。比如巴特农神殿,坐落在卫城中央最高处,庙内还有黄金象牙镶嵌的希腊最高大的,由菲迪亚斯亲手制作的雅典娜女神像。各路神明都往返于山上和神殿之间,你有什么问题或者需要献祭,也不需要跑到山上去了。

泰勒斯说,把神明从奥林匹斯山上请下来,从神殿里面请出来,才能让人的理性摆脱神的束缚,进行独立思考。两千多年过去了,神明并没有完全走出来,究其根源,神明有三大作用是其他的暂时不能替代的。

一是解释自然现象。古希腊文里面“神”这个词跟“力量”这个词在字根上是一样的。也就是说神一定有力量,展现力量的地方一定有神在里面。这样,一些自然现象就很容易解释了,都是神再在操纵我们看到的一切。比如打雷和下雨,便是雷公和电母和龙王他们在工作。人死是阎王看你的时日到了,就派黑白无常来绑你。我们小时候听讲过,大地底下住着一条大熬鱼,时间长了,大鳌鱼就想翻一下身,只要大熬鱼一翻身,大地便会颤动起来。有了这套神话体系,你知道在发生什么问题,要向那个神献祭,要献上什么样的祭品,才能平息神的愤怒。寻求一种内心的安宁。

我们小时候,过年要煮猪头,熟了之后端着四处敬菩萨,有山头的,猪圈的,有灶台的,有家神,祈求来年丰收。现在城里的小姑娘出门前,也会瞄一瞄今天的运势,看看今天的宜忌。要是路上碰到哪位帅哥多看两眼,心想难怪说今天桃花待开呢。

第二个是肯定社会分工。人活在社会上有各行各业,有的行业比较高贵,有的则比较辛苦。那怎么办呢?没事,每一行业的背后都有神在加持。这就使得每一种人不管做任何工作,都相信自己的职业是有神圣性。他就可以安心把工作做好。反而没有了神明之后,我们总是觉得给的钱太少,找不到工作的意义。

第三是神话可以解释人的欲望。人最难的是认识自己,知道什么是人性,知道人的状况是怎么回事。而偏这一点我们做不到。很多人觉得自己是个君子,有很多好念头,想做一些好事,有时候也会有些复杂的想法,神秘的念头,甚至不可告人的冲动。那你发现人性这么复杂,这么丑恶,你还活得下去吗?神话里面,你就会发现所有你能想到的甚至想不到的,可怕的,违背各种规矩的,各种伦理道德的事情,神都做过了。他们还不是继续存在,这样一来,就让人对自己的生命可以后退一步去想,喘口气,相信自己犯错之后还有改过的机会。天蓬元帅调戏嫦娥,被贬下凡间为妖,通过努力,还是可以成佛。有欲望,犯错都不是大问题,神明也有。

泰勒斯想使希腊的神明走下神坛,他甚至在自己家门的厨房门口上写下一行字:“请进,神明也在里面。”想让人们不要在盲目崇拜那些神明了,而要用理性思考替代。

两千多年过去了,我们科技方面取得了很多进步,对于宇宙,我们了解地不过4%,剩下的我们只能叫他们“暗物质”,“暗能量”,而对于人,我们则知之更少。想到今天看到的某医院研究了107位受试者,然后得出了相比女性,男性在游戏中比女性难于控制自己的冲动,且更容易上瘾,就觉得好笑。

无独有偶,比泰勒斯晚两百多年的庄子,也说出了我们找寻的“道”无处不在,并没有在玄之又玄的地方。

东郭子问于庄子曰:所谓道,恶乎在?
庄子曰:无所不在。
东郭子曰:期而后可。
庄子曰:在蝼蚁。
曰:何其下邪?
曰:在稊稗。
曰:何其愈下邪?
曰:在瓦甓。
曰:何其愈甚邪?
曰:在屎溺。
东郭子不应。
……

庄子告诉东郭子,我们探究的道,无处不在,在蝼蚁中,在杂草里,在瓦砾里,在厕所里。
他们都是要人们回到自己的经验和理性上面,以客观的心态,实事求是地探讨宇宙,不要幻想神明的援手,而应该想怎么样靠自己的力量面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