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阅读群落感受悦读快乐 ——北京杨乐姗《爱丽丝漫游奇境》读书笔记

走进阅读群落感受悦读快乐

                    ——《爱丽丝漫游奇境》读书笔记


杨乐姗

        8月1日 阅读《爱丽丝漫游奇境》的1~4章,讲的是爱丽丝因为好奇心,看到了一只兔子跳进了一个洞,她也就跳了进去,想一探究竟。                     

在洞里找到了神奇的药水,实现了自己的很多愿望,如果我有这个神奇的药水儿,我想变出一栋大别墅,让爸爸妈妈快乐的生活;我想变成一个医生,用药水去挽救更多的生命;我还想变成一只小鸟,在天空中自由的飞翔,眺望祖国的壮丽山河。

我觉得有好奇心是一件好事,他可以带我去探索未知的神奇世界。在以后的学习中,我也要向爱丽丝那样,用好奇心去学更多的知识!!!


杨乐姗妈妈:

今天第一次在这个群里发言看到,大家都有那么深刻的认识和感受,觉得自己进对了群,找对了伙伴,我也希望通过这个群的学习,能让我有很好的提升!

《爱丽丝漫游奇境》这本书,主要讲述爱丽丝在梦里发生的故事,遇到的人物,面对的苦难,运用的办法,收获的喜悦和感悟的道理!这些无疑都能抓住孩子的心灵,让他们阅读和思考!作为家长,我会和孩子一起阅读,一起成长!杨乐姗妈妈:



杨乐姗

8月2日 读  《爱丽丝漫游奇境》读5~8章  

说到红桃王后,她可真是十恶不赦,她那么爱砍人头,有时肯定自己划个小口都会疼,那砍下人头多疼啊!这样的人肯定没有好朋友。红桃皇后身为一国之主,应该善待他的子民,要以德服人,作人应该善良,带人应该和蔼,而我作为一名小学生,应该团结同学,好好学习。


杨乐姗妈妈

       8月2号,阅读《爱丽丝漫游奇境》第5--8章

今天真的很忙,没有从头到尾的读完这四章,不过孩子看完后很详细的给我讲了一遍!就这一点,我就觉得这个群是个有魔力,有魅力的群,因为原来我的孩子不爱读书,她不会像今天这么认真的去读书,也不会绘声绘色的给我讲一遍!为了让孩子继续努力坚持,我也要有所改变,陪孩子一起阅读,一起成长。 




杨乐姗

8月3日   阅读《爱丽丝漫游奇境》第9-12章

今天阅读的这几章,重点说的是馅饼丢失和法庭审判的内容!我觉得这是一场荒诞的审判,没有确实证据就认定红桃武士偷了馅饼,找的几个证人也都不知所云,而红桃国王和王后也是可笑的很,一会儿要杀,一会儿要死的!不讲理,不听劝!我觉得我们现在社会才是好的,法庭审判都会有证据,不会冤枉好人的!


杨乐姗妈妈

8月3日读《爱丽丝梦游奇境》第9-12章

昨天这两章内容,重点介绍了一场审判!这个审判现场就像真实的法庭一样,各种职能的人物一应俱全!但我们的法官红桃国王没有主见,我们的王后武断专横,我们的陪审团胆小怕事,我们的证人滑稽荒诞,我们的罪犯唯唯诺诺,我们的兔子奴颜卑欺,相比之下,我们的爱丽丝义正言辞,据理力争,勇敢不畏权势,缜密还原真相,这样的爱丽丝让我们敬佩不已!

在跟孩子探讨的过程中,她虽然不能想到我用的词汇,但是她也能说出每个人的特点,我想这就是阅读引发思考的魅力所在!



杨乐姗

        8月4日   《爱丽丝漫游奇境》  读13至16章

在这几章我认识了小白、小黑,还有会说话的虎皮百合玫瑰等,还有红棋国王和红棋王后。这几个人物都各有各的特点。小白和小黑之间小黑是比较淘气的,因为他之前把毛线球弄得很乱,爱丽丝其实也是会生气的,但是爱丽丝也是很体谅小黑的。毕竟她还小,也是很淘气的。小黑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我想他以后再也不会完弄毛线球儿了吧。爱丽丝在镜子屋里一开始是想去那个小山坡上,但是他不管怎样,他都最后会回到那个镜子屋门口,最后他才明白,镜中世界是和现实世界是相反的。经过红棋王后的帮助才走到了小山坡上。镜中世界的小花儿也真是神奇,居然还会说话。看到小黑之后的表现,我应该向小黑学习,知错就改就是好孩子。


杨乐姗妈妈

8月4日   阅读《爱丽丝梦游奇境》第13--16章

今天阅读了第13--16章,感觉爱丽丝的梦真的是太奇妙了!一会儿跟淘气可爱的小猫玩耍,一会儿遇到爱写日记的白棋国王,一会儿在神奇的花园与花儿交谈,一会儿和白棋王后在原地奔跑,一会儿和两个胖兄弟唱歌读诗,一会儿没买票就坐火车,一会儿和绵阳奶奶抓螃蟹……。天马行空,包罗万象,都有点跟不上趟儿啦!不过仔细想想,每一处都凸显爱丽丝的自由自在!

其实这是每一个孩子心里的声音,青春热情,追逐梦想,不畏困难,乐观坚定!!真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自由的做梦,自在的畅想!!




杨乐姗

8月5日读《爱丽丝漫游奇境》17至20章

爱丽丝很有礼貌,把领带当成腰带后,他跟大胖墩儿很诚恳的道歉,但相反大胖墩儿,就不是很有礼貌了,没有听爱丽丝说,就去说爱丽丝的名字怎么样。这样是很没礼貌的。白棋王后说她比爱丽丝大了一百岁,但是他还那么年轻,怎么可能100多岁呢?这也真是神奇。如果我是她梦里的一个小小的人物也好,看到这么多神奇的事物,发生这么多神奇的事情,那该多好啊!


杨乐姗妈妈

8月5日  读《爱丽丝漫游奇境》17--20章

今天的这四章,爱丽丝向我们展示了几个人物:不会打扮的白棋王后,慢吞吞织毛衣的绵阳奶奶,成了精的鸡蛋,不懂礼貌的胖墩子,镜中世界美味的蛋糕,还有温柔可爱的骑士。每个角色都有各自的特点,每个故事都蕴含奇妙的道理!

虽然读着有点跳跃,但是真的佩服作者的奇思妙想!他把我们带进了似神似仙,似梦似真的神奇幻境,任凭思绪飞扬!!




杨乐姗

8月6日  读《爱丽丝漫游奇境》第21-24章

今天我读了21至24章,重点写的是爱丽丝当上了王后。当上王后之前,她遇到了重重险阻,克服了重重困难。 在这个过程,她很勇敢,很聪明,遇到事沉着冷静,善于思考,也有着坚持不懈,永不放弃的劲头!同时她也很善良,宽容,帮助其他人,也就得到了别人的帮助和支持,最后戴上了金色的王冠!本以为就这样结束了,但是没想到还要经过,白棋王后和红棋王后的终极拷问,就想在课堂上的状态一样!她们的问题看似稀奇古怪,其实是在测试爱丽丝的知识能力和智力水平,说明要当王后,一定要有知识和智慧。那么作为学生,我应该好好学习,丰富自己,将来才能实现更大的梦想。



杨乐姗妈妈

8月6日  读《爱丽丝漫游奇境》第21-24章

今天我陪孩子读完了这本书,突然觉得这就是西方世界的《西游记》!!爱丽丝就像唐僧一样,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最终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戴上了王后的金冠!

整本书都是在透过故事,让孩子明白道理!勇敢面对困难,巧妙解决问题,乐观对待生活,善良对待他人,同时好几处都在暗示孩子,学习正在当时,知识改变命运!

在几天的阅读活动中,群里的孩子们都能积极发言,认真点评,家长们都能直抒胸臆,互相学习,春之曲老师的适时鼓励,热情表扬,以及和谐的氛围都让我感动,我们以书会友,共同成长!





杨乐姗

        8月7日   我想要做的一个梦

我叫雪莉,和爱丽丝是同班同学,也是好朋友!每天她都会给我讲她在梦里发生的奇怪事。比如,先抹药在划口的白棋王后,能跟她说话的漂亮小花儿……。她的故事有时很刺激,有时很惊悚,有时很温暖,有时很甜蜜。一会儿在法庭上帮红桃武士辩解申冤,一会儿在森林里帮白棋王后梳妆打扮,一会儿是爱做胡椒味蛋糕的胖厨娘,一会儿又到镜子里去走走停停!每一个梦都让我很向往呢!我总在想,如果我也能有爱丽丝那样的奇遇多好啊!

今天是星期天,我一大早起来就开始玩游戏,游戏场面宏大,特别刺激,我已经杀了好几个人,眼看就要吃鸡了,可是我的妈妈走过来

“别玩了,赶紧写作业去”。我很不耐烦,就说:“不行,马上我就要吃鸡了,别来烦我!”妈妈见我不听话,就过来抢夺我的手机,于是我就和妈妈发生了激烈的争吵。我妈说“一天到晚就知道玩,你看人家爱丽丝,成绩多好。你要不写作业就被人家甩得老远啦!”。这样的话我都听腻了,所以我就扔了手机,跑了出去。

出家门后我是特别无助,没有钱,没有衣服,没有住的地方,更别说有饭吃了,我也很沮丧,路边的小花儿不美了,小草不绿了,小鸟的歌声不脆了。找了半天,就在裤兜里找到一瓶药水儿。这个药水是爱丽丝给我的,她说是从她的梦里带回来的!

我就这样漫无目的往前走,走着走着我就看到了一只“小”蚂蚁,它和我居然长的一边儿高。“小”蚂蚁在马路旁默默哭泣,他显得很憔悴。我问他“嘿,朋友,你怎么啦?干嘛哭啊?”

他说:“我的爸爸得了重病,躺在床上,我怎么叫他也不醒啊,都好几天了!你能帮帮我们吗?”

我对小蚂蚁说:“我现在什么也没有,也找不着大夫,但是我这儿有一个药水儿,据说很神奇,也许能治病!我可以拿这个药水儿帮助你爸爸的!”小蚂蚁高兴地说:“好啊,好啊,太谢谢你啦,我们赶紧走吧。”

于是我就跟着小蚂蚁去他家里啦!一路上我们有说有笑,挺开心的!在一段很狭窄的小路上,我们遇到了一条眼镜蛇,他居然长了两条胳膊。

眼镜蛇立在路中间,气势汹汹的说:“我已经三天没吃饭了,就让你们来做我的美餐吧。”他一边说着一边张开血盆大口,舞动双臂,像我狠命的扑过来,还好我跟小蚂蚁反应快躲开了他的第一次攻击。扑了空的眼镜蛇很是生气,呲牙咧嘴的发动第二轮进攻!这次他用上了尾巴!他的大粗尾巴摇来摇去,像鞭子一样抽过来,眼看就要扇着我了,小蚂蚁一下把我扑倒,自己却被尾巴狠狠的打伤了,直流鲜血。就在这时,我突然想起了我的药水儿。我拿出药水儿向眼镜蛇的身上洒了几滴,药水洒落之处,立竿见影地肿起了好几个大红包。眼镜蛇疼的嗷嗷直叫,灰溜溜的跑了。我赶紧用药水帮小蚂蚁治伤,我问小蚂蚁:“你没事儿吧,刚才你明明可以自己跑掉的,为什么还来救我呢?”

小蚂蚁说:“从你答应救我爸爸的时候,我们就是朋友了。既然是朋友,我怎么能把你扔在那儿不管呢?”

我谢了小蚂蚁,扶着他慢慢走回了家!到了小蚂蚁家,我拿药水在他爸爸的身上洒了几滴,他爸爸的病迅速的就好啦,我们都很高兴。小蚂蚁邀请我在他家住几天,我也没地方去,就答应了!

一天下午,我们在花园的长椅上喝着茶,聊着天儿,突然我看到一个巨大的怪物来到了这儿。它长了三只眼睛,眼睛一大一小,一圆一扁,大大的嘴巴,方方的脸。肚子大,屁股圆,腿短胳膊长!一看到他,我就情不自禁的说了一句“哎呀妈呀,这是哪儿来的怪物啊?长得这么肥头大耳,好难看呀。脸还是方的,浑身绿绿的,难道他是绿豆糕吗?”说完还哈哈大笑起来!

那个怪物其实是小蚂蚁的朋友,今天来他家做客!被我这么一说,他顿时被气坏了!伸出大手就把我捏起来,使劲晃来晃去,抛起来,扔上去。我头晕目眩的,都快吐了,这可比做过山车还要刺激,还要难受。我正要说对不起的时候,他就把我扔到了嘴里。那个地方深不见底,这一块儿那一块的,高低不平。我就脑袋朝下,一直往下直冲,怎么也落不了地,而且越来越快,越来越黑,我吓得大声喊“妈妈,妈妈,救救我啊……”

突然我就醒了,原来我是做梦了!这个梦简直就是个惊悚片儿呀。




读书总结:

        经朋友介绍,走进了这个阅读群,因闺女对阅读缺少兴趣,所以对这个群有很大的期待!对于《爱丽丝漫游奇境》这本书,其实以前读过并不陌生,但是这一次的阅读,让我对这本书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第一,这次是亲子阅读!我和闺女习惯窝在床上看书,我们分工,每人读两页,声音不一样,感觉也就不死板,不会越读越困!我们边读边解释,边读边扩展,时不时的还让孩子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这个时间段,我们之间的交流多了很多。孩子会夸妈妈读的有意思,我也会表扬孩子读的有感觉!

       第二,阅读群里的氛围好!这个群里的孩子读的都很积极,上传读书笔记很及时,而且他们的笔记都很有水平,不仅简述阅读内容,而且诉说读书的体会,更高级的是能针对故事情节充分的表达自己的情感和认识!在评价环节也能直抒胸臆,有对同伴的肯定,也会提出整改意见!由此可见,孩子们的阅读很有实效!

        第三,春之曲刘老师的引领作用有效发挥!虽然第一次接触,但就凭群里的发言,就感觉这个老师耐心,细致,有情趣,有情怀!她可以用简单的语言激发孩子的情绪,鼓励孩子的进步,肯定家长的付出,让我们的阅读有乐趣!

        总之,这一次的阅读经历,让我和孩子收获很多!!相信再参加几次这样的阅读活动,闺女一定可以快乐的阅读,认真的笔记,独立的思考,自由的想象!期待与下一本书的完美相遇!!



阅读感言:

        一直想找个能让我和闺女爱上阅读的方法和机会,《爱丽丝漫游奇境》的阅读活动让我们收获很多!每天晚上,我们窝在床上,你读两页,我读两页,聆听彼此的阅读声音;你评两句,我评两句,感受彼此的内心情感!一本书,融洽了亲子关系,激发了阅读兴趣,这样的阅读声情并茂,动感人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