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影简书的三周年庆

前言

今天早上收到一条简书的推送,才想起我原来已经加入简书三周年。

正文

写博客的习惯源于当年竞赛时写题解,可以追溯到2010年的百度空间;
后面也辗转过新浪博客、博客园等,最终是2015年的时候偶遇简书。
被那时简书的简洁设计、码农氛围、markdown编辑器所惊艳,当时便决定加入简书。
这一眨眼,就过去了三年。这短时间里,我一共写了167篇文章,收获4589个喜欢。
作为一个朝九晚九的忙忙碌碌码农,我一大半的业余时间都花在这上面,才有平均每周一篇的产出
付出这么多时间之后,我也对这个社区更加珍惜。

我经历过简书码农氛围浓厚的时刻,也为去年饱醉豚的事件所气愤;简书一步步走过来,社区由自发形成的组织,到现在官方所定义的“优质创作社区”;我不喜欢这种变化,但是能理解一家公司为了生存所不得不做出的改变,因为我不想哪天看到简书因为发展不顺而关闭的消息。
对我而言,现在的简书更合适发读书笔记、日常随笔、面试经验之类,发技术文章总有一种格格不入的感觉。
理解简书的努力,所以我也做出了改变:今年新增了两个文章的发布渠道——腾讯云社区小专栏

社区的吐槽到此为止,下面再聊聊这三年在简书写文章的收获。

写文章的收获

在开始写文章的时候,我也疑惑应该以什么样的形式去写文章?
或者说,写什么样的文章 ?
在回顾过去几年的写博客经历之后,我确定写文章的几个思路:
太简单的不写; ==> 浪费时间;
自己不熟悉的不写; ==> 误人误己;
炫耀性的文章不写; ==> 蹉跎岁月;
没有总结的不写; ==> 先思考后产出;
看完没有收获的不写; ==> 没有价值;

对于技术文章,我尽量先去理解技术的原理、背景,再来写思考和总结,过后如果发现文章存在错误则再行修复。
过去的技术文章以OpenGL ES、GPUImage、音视频相关、iOS开发、算法练习为主,在写文章中可以不断加深对这些知识的理解和记忆。
学习知识只能算第一步,全面理解知识算是第二步,用自己的方式去总结再用文字去阐述是第三步,最后接受其他人对于观点的挑战并修正自己的认识是第四步。
贯穿整个学习过程中的是一次又一次的实践:学习官方和第三方的设计,自己动手实现方案,帮助他人解决问题等,这都是极佳的实践方式。
这些文章更多是个人经验的总结、思考的结晶,所以我希望文章是自己熟悉的、有一定的记录价值、带有一些总结的知识点、往后值得回顾的。

开源贡献

作为一个程序员,我喜欢社区的开源氛围,特别是大家无私分享、互相帮助的感觉。
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不断地从别人的文章收获知识,而我也希望在未来的时刻能回馈开源。
而在过去的三年里,我终于能实现回馈的目标:为上个千人回答过技术问题,帮上百个人看过demo,写了一百多篇技术文章。
在回答问题的时候,我尽量做到准确、毫无保留;
在看demo的时候,我尽量准确定位到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
在写文章的时候,我尽量保证文章的质量;
迄今为止,我没有把简书的技术文章设置为付费,因为我知道这些知识并不源于我。对于这些学自别人的技术,尽量做到公开、开源。

日常随笔

在技术文章的间隙,我偶尔会写一些日常随笔,这对我的帮助同样重大。
我一直在培养读书的习惯,也在不同环境下看过各类书籍,但是总感觉收获甚小;在养成写文章的习惯之后,我会在读书的时候做好读书笔记,看完之后进行总结思考,再用文字表述出自己的理解——这或许就是把书读厚再读薄的过程。
源于生活的智慧无穷无尽,但能被自己理解吸收的才属于自己。在过去的时间里,我写了很多关于面试、工作、成长的总结。为什么我会经常去做这些事情?因为我知道自己的渺小,所以要把自己所经历的生活尽可能去提炼,才能从微不足道的经历中找到收获。我坚信,即使是失败、错误,也是具有学习的价值。
与此同时,我还保持着对世界的好奇;虽然由于时间的原因,无法去探究太多,但是从写作的过程中我已经收获良多。
对我而言,对生活的思考和总结就如同在人生前进的道路驻足,回顾来时路,然后思考该往哪里前进。
选择比努力更加重要,环境比毅力更加有效。

总结

关于简书、关于学习、关于成长,还有很多感受想分享。
但时间所迫,下午要赶飞机开始新的历程,就不多唠叨。
愿你我在职业发展的道路越走越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5评论 25 707
  • 用两张图告诉你,为什么你的 App 会卡顿? - Android - 掘金 Cover 有什么料? 从这篇文章中你...
    hw1212阅读 12,471评论 2 59
  • 1、通过CocoaPods安装项目名称项目信息 AFNetworking网络请求组件 FMDB本地数据库组件 SD...
    X先生_未知数的X阅读 15,937评论 3 118
  • 对于青春期叛逆的少女,顶嘴是一件平常的事情,被惹怒了,心里的不满爆发了,多难听的话都能说出来。我和我母亲,就是这样...
    hellokittybibi阅读 290评论 0 1
  • 单态模式 最适合PHP的设计模式1.如果想让一个类,只能有一个对象,不重复创建对象,就先让这个类,不能创建对象,将...
    青鸟evergreen阅读 3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