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打工记/春儿

女人,要做幸福的源泉

        一日打工记

                  文/春儿

文字也有止痛并卸走疼痛的功能。

有点小痛,在这深夜,和自己唠叨唠叨。

12月7号的头天晚上,飘着硕大的雪花,可是白天朋友已和别人报了名,说是我俩要去干小时工,挣点儿零花钱。我不是个喜欢爽约的人,为了践行预约,我怕老天阻隔我去挣钱的路途,就在夜里快九点时,开车去朋友家夜宿。雪花伴我行,忘却寒冷,忽略泥泞,只觉得与雪一起,温馨,多情。那夜,我是一点半放下手机,开始入睡。凌晨四点半又起床,因为拉我们去工作的中巴车,五点从镇上出发。

雪下了一夜,可气温高,没结冰,所以清晨时分就全部融化了。五点整,我和朋友准时到达等车地点,不过车来时,已五点十五分。

天还没亮,世界仍是黑暗一片。路上停了几次,等人,拉人。只听朋友说,是去三只松鼠干活,至于干什么,我一无所知,她也说不清楚。中巴车没有暖气,很冷,可我沉浸在新鲜和好奇的心情中,在微信家人群里,和早醒的姐姐小聊数语。她说她知道三只松鼠,很有名的商家牌子,以坚果为主打零食产品。外甥女也嘲讽我,说,我这个姨,居然连“三只松鼠”都没听说过,太不关注这个世界了吧。还说我十岁的女儿都知道这个坚果品牌。我趾高气扬地回她,那三只松鼠还不知道我呢,我干嘛要认识它?

一路颠簸,一路风雪,一路泥泞,加上等人,三十多公里的路程,愣是走了两个多小时。我更冷了。

到了干活的地方,已七点多,天刚微微亮,有点点晨光,映射出我身处的环境。周围全是很大很大的那种钢结构仓库房,大约高十多米,宽三百米,长五百米左右。原来这里是三只松鼠公司在河南郑州最大的物流仓库,而我们要干的活,就是打包。

初来乍到,加上我从未干过此类工作,一切都是新颖的,阻挡不了我的好奇心,激起了我的仔细观察。下车后,我首先看到,偌大的仓库物流中心,居然只有一个临时的厕所,还只有四个间,且不分男女。里面有多脏,我无法形容,只能说如果进去方便,必须用二百倍的遏制力来控制自己不呕吐出来,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还要屏住呼吸。看此情形,我只能强制自己不喝水,也就避免去方便了。

此时,雪还在轻悠悠地来这人间散步,不慌不忙。

我们进了一间搭建的彩钢瓦房子,好多人,熙熙攘攘,吵闹不休,都在等着上班时间。快八点时,我们进到了一个仓库里,排队站好,让那些领着干活的人,挑兵挑将,选人跟着他们去工作。

同行的一车人,共23个。我就开始问那些曾经干过的老员工自己想了解的问题。其中一个三十多岁的少妇,很是热心,热情地回答着我的所有疑问。排队站了有半个多小时了,终于可以签名了,在纸上签到,写八点开始工作的时间和名字。然后,只有我们四个女人被分到了一个工作组,其余的人都被分到别的组了。接着又是排队等候,等安排活儿干。我站着无聊,站的腰酸腿疼,抱着朋友的保温杯,暖手。结果一不小心,杯子从带着手套的手里滑落,掉在地上,一声脆响,它的命运就此终结。我弯腰拾起破碎的杯子,有点儿感伤地把它扔进了垃圾桶。

终于开始干活了。先是在仓库里绕几道,转几个弯,走了三四百米的距离,才来到工作的地方,原来我们是干打包的活儿。

二十个人为一组,分工。先把纸箱片的底部用打包机粘好,然后往纸箱里装货。有碧罗果,开心果,夏威夷果,手剥巴旦,也有猪蹄,鸭脖,鸡翅等等,休闲零食的品种还真多。好多名称我还是第一次听说,知道自己本就孤陋寡闻的,况且我是个对吃一点都不讲究的人,不是吃货,就不会关注也不会懂得吃货的世界。

有人货装好后,接着有人封纸箱,有人贴快递标签,货就算打包完工了,把装好零食的或大或小的箱子,放到传送带上,运输到快递车旁,有捡件的工作人员,分好各个物流和快递公司的件,挑选自己要装的货物,装到车上。

全是些没有任何技术含量的琐碎的工作,突然我就想到了一个词语——“流水线上的僵尸工”。还好,我们一群女人,边干活还可以边闲扯。我们这组有四位男士,干点稍重的活。一位大概五十多岁了,瘦瘦的,其余三位都还年轻,也就三四十吧。

还有三位小姑娘,都是大一的学生,个子全又瘦又高,面貌清秀,有个女孩涂着艳艳的口红,很有青春活力。她们是同班同学,一个洛阳人,一个安阳人,一个焦作人,好像是在郑州财经学院上学,我记不大清了。这三个女孩是从她们租住的小屋走到仓库的,说走了二十多分钟,路上满是泥泞不堪,棉鞋全湿了,裤子也湿了半截。看着她们,让我好生心疼,同时也很欣慰,现在还有这么能吃苦的年轻女孩,挺好,真的。

我们打包的货物大都是某个单位或者公司购买的员工奖品,所以箱子大些,货物都是分批包裹。像那些网上的散购货物,是由一个人一个人独立包装完成,因为都是小件物品。

一批货包装完,有偷懒的空隙,可以躲到摄像头拍不到的角落里,休憩须臾,等着再分任务时,才接着干。

活儿不重,货也轻,所以虽然一直在忙,却不会干到让身子暖和。仓库一面,有三个特大的门,全开着,门口停的是快递货运车。风从外面跑进来,就更冷了,雨雪霏霏,不见晴阳。无论我怎样跺脚,怎样搓手,哪怕是带着白线手套,都丝毫抵挡不了冷意的侵袭。这一天下来,真把我冻坏了。

中午十二点到一点,是午饭时间。因为人太多,吃饭的房间太小,也没坐的地方,我们只好排队站在雨雪中,领盒饭。然后坐到车里吃。看着大米和红萝卜白萝卜炖鸡肉菜,我毫无食欲。早饭是在五点等车时,吃了块别人烙的饼。已经七个小时了,却不觉得饿,但还是强迫自己吃了一半米饭,下午仍要干活儿呢。最终还是把剩下的饭菜倒掉了,因为我脑子里总是在不停地闪现,那些报道关于盒饭商家的负面新闻……又一边暗骂自己,太浪费粮食了。

午餐后,再看临时厕所旁的两个大大垃圾桶,满满的白色垃圾在我眼前晃动,仿佛它们飞了起来。

三个女人一台戏,何况一车女人?车里喧闹了一个小时后,又恢复了平静。午后一点,进仓库,签名,签时间,开始干活。我是第一次用打包机封纸箱,仅仅粘了几个,就显得轻车熟路了,她们都夸我,手儿快,且干活利索。我是个不太会偷懒的人,干起活来,爱追求速度——快。于是同组的人都悄悄提醒我,别干那么快,慢慢干就是了,不要累到自己,反正是又没要求一定得干够多少活。我只是笑笑,心里想,这大概是我的性格使然,并不会去和她们辩驳什么。

聊家常,是女人们的专利,也因此在很短的时间内,彼此都熟悉了许多。那个最热情的少妇,也许觉得我有点与众不同,加上我说话和她们的方言不太一样,就和我聊的更多些。聊孩子,是大部分女人爱做的事。她一张口却说,她儿子废了。这让我很是吃惊。接着她就滔滔不绝起来,讲述她八岁儿子的种种劣迹,什么不学习,不写作业,课堂上总捣乱,经常被老师叫家长,还偷同学的东西……听了她一半的长篇大论的抱怨时,我打断她,轻声问:“难道你儿子没有优点吗?你口中说的儿子才八岁,怎么就废了?照你再这样评价且教育下去,也许孩子真的就废了。”她瞪大眼睛看着我,估计是我的话也惊到了她,大概很久没人夸她儿子了吧。然后她又说,有优点,且一一列举。只是最后她依旧很无奈地苦笑着,“可是我真的用尽了方法,什么夸奖,鼓励啥的招数,也狠狠地打,但都没用啊!”这一刻,我忽然就明白作为大人的执拗和自认为的理所当然有多可怕。这个年轻的母亲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对的,她会说,她全是为了孩子,她为了给孩子足够丰富的物质生活,她辛苦努力地挣钱。她会用恐吓的方法,吓孩子,不听话就不要他了等。其实,恰恰相反,是她自己错了,她的教育方式和言行,正把孩子推向更深的自卑之渊。我告诫她:“如果想让孩子有自信,想让孩子改掉那么多的坏毛病,你必须先改变自己,改变你曾经的自以为是和一成不变的教育方式……”她还在为自己非常爱孩子而辩解,说着都是为了儿子的理由,却不愿真诚地去改变自己,也不认为自己有错,仍不明白孩子的一言一行,折射出来的,好多都是从父母身上学来的东西。好吧,我明白,爱是真的,无可否认,但爱的方式有问题。我也不愿再多说什么,希望她儿子可以心理健康地长大!

下午从一点干到晚上七点,中间也有几次小休息。但我还是感到了疲惫不堪,加上冷的哆嗦,两条腿几乎站了十一个小时,早已酸软无力,胳膊也疼起来。长这么大,我从未有过如此高强度的锻炼。

不过,我不会轻易服输,骨子里的倔强,支撑着我。本以为七点就可以下班了,谁知管我们这组的那个大肚子的孕妇,又双手叉腰,横眉冷对地吆喝我们,再干一批活,才能下班。我心里不禁暗暗嘀咕,都快当母亲了,不是该很幸福吗?不是该笑开怀才对嘛?为何不能和蔼些呢?哪儿来的这么重的暴戾之气呢?或许,她也不想挺着大肚子,还如此辛苦地工作。若非生活所迫,谁会这样辛劳?所以才会把抱怨宣泄到工作上吧。为她祈祷,别把负面情绪传染给腹中的宝宝,希望她生一个快乐的孩子,而不要让孩子带着戾气来到人间。

当差不自由,自由不当差啊!为了挣钱,就必须听命。好吧,又坚持干了一个小时,理货。就是把放在好几个地方的同一种货物,都堆放在一起,方便明天打包装货。我也是第一次推手工叉车,居然还推的挺熟练,与我一起干的有个女人,都干了一个月了,还推不好叉车。她总是无法轻松掌控叉车,不能很容易地就把叉车推进装满货物的托盘下面。我没有嘲笑别人之意,只是在想,她大概不太喜欢动脑子,因为我之所以能推好叉车,是我想到了上学学的数学方面的知识,什么角啊,度啊,直线之类的东西,才知道怎么能很轻松推叉车的。呵呵,如此夸自己,似乎有点不自谦了,就算给自己一点骄傲的资本吧。

总算在风雨中下了班,货物全理到位,时间已到了晚上八点零七分。我觉得自己快要虚脱了。

坐到车上,才知道,只有我们四个人是八点下班,别的十九个人都是七点下班的,人家已坐车上等我们一个多小时了,免不了好多人在抱怨,等待的确让人很容易焦急暴躁不安,何况是在这凄风冷雨中。并且我们比她们多干了一个小时,还多挣了十块钱,心里大概也有点不平衡的。换位思考,这些我都很理解,也就不再多言。

归的路上,我带上耳机,打开音乐,听歌,屏蔽车厢里的各种妇女间的闲扯篇和玩笑话,沉浸在自我的安静世界里。同时,思考今天的所有收获。

我们干的是短期临时工,按小时计算工资,每小时13元,除去外包工头的利益,除去车费和午餐费,每小时10元钱,我干了十一个小时,共挣得110元。也有长期临时工,还有正式工。所谓的正式工,无非是公司缴纳的有养老统筹和医保。长期临时工和正式工都是按月发工资,而我们短期临时工,就是干一天算一天的这种,是按周发工资结算。

我是1月7号去干了一天,1月16号通过微信红包的形式,发了工资——110元。当天干活时,干到下午就觉得胳膊开始疼起来,起初我并没在意,想着就是累的,平时都没怎么出过力,肌肉都退化了呗,还笑自己太娇气了。可是,过了几天后,感觉疼痛加重,我还是没当回事儿,只是贴了两张风湿膏,却根本没任何效果。

昨天胳膊疼的连梳头发扎辫子都受了极大的影响,抬,扭,都不能,开车我也不得不只用左手扶方向盘。疼的我心情也开始变得乱糟糟的了,虽未彻心扉,可难受的折腾人。终无奈地向病痛投降,去了镇上一所私人骨科诊所。医生检查,诊断——肩周炎,但还不是很严重,可以轻松治好的。于是乎,在肩周处打消炎针,贴膏药,还包了一堆吃的药。这一系列医药费算下来,让我花了330元。爱人嘲讽道:“你出去辛苦一天挣了110块,累得看病花了330元,花的是挣的三倍,这也太得不偿失了吧!以后你还是别逞能了。我说不让你去,你又不听,你这是自作自受啊!”看着他满是心疼我的眼神,我且饶他一次,不追责他的嘲讽问题了。

年已临近,母亲几乎两三天就打电话催问我什么时候回家。快了,这次真的快了。正好药吃到年三十,膏药贴到除夕夜,那时我的肩周炎应该就好了,我可不想带着病痛过新年。只是今夜又累到胳膊了,躺在被窝里,抱着手机打了这么多的字,近五千字啊,慰问一下自己的身体,辛苦辛苦啦!

怀揣着梦想,带着美好的希望,期待欢快地笑着回家陪爸妈过年喽!

        ——2020.1.1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