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爱这毒舌一代男

好片,好剧,好综艺。

以上,Sir无数次给你们安利。

但有一种关于精神世界的“好东西”,Sir很少提。

书。

Sir承认,自己现在也越来越少读书。

正因为越来越少读,总感觉自己的思想库,越来越空。

言而不深,言而无力。

危险。

这个一直想写但迟迟未动的“小栏目”,必须提上日程。

栏目名?别管了。

栏目内容?其实也不重要。

自私点说,这个栏目,就是Sir为自己写的。

通过“写”,去逼迫自己“读”;

通过“读”,去逼迫自己“静”;

说来就来——

《北野武的小酒馆》

这是Sir最近在读的一本杂文集。

读《北野武的小酒馆》,就像挨了一个个小巴掌。

短小、有劲、辣脸、鸣耳、醒脑。

真是惭愧……跟书中的言语相比啊,Sir平日里的话,还是太温柔。

说起北野武,Sir对他的第一感觉:

这货一看就不是啥好人

他在《大逃杀》中扮演那个魔鬼教官,角色不讨喜,偏偏还一脸凶相。也是因为他半边脸出车祸瘫痪,皮笑肉不笑,瘆死人。

△ 《大逃杀》

Sir对这部电影的阴影,一半来自他。

后来看他拍的电影,以为他是黑社会老大。

黑帮题材居多,他自导自演,总是戴着墨镜、一身西装,不苟言笑,掏枪就射,充斥着不渲染、不夸张的极致暴力。

△ 《极恶非道3》

网上看到关于他的新闻,也是负面居多:

率领手下前往写八卦的杂志总部打人,被判拘禁6个月缓期2年执行;还在颁奖典礼上当众袭AV女优的胸。

简直就是一个混社会的猥琐大叔啊!!!

火上浇油,不难想象,北野武说出口的,都不是啥好话。

论毒舌,全世界可能没一个导演比得上北野武。

就算你还没看过他几部电影,但总有几句话你听过,逆耳。

他Diss3D技术:

“3D也就拍黄片有点用,其它没啥用。”

甚至,电影节上公开Diss动画大师宫崎骏:

“我讨厌动画,并且最讨厌的就是宫崎骏,但是,只有动画能赚钱。”

更不留情面地Diss现在的年轻人:

“有成为成功人士的公式吗?我要是知道的话早就用了。人啊都是会变老的,只是在一旁羡慕这样好吗?只有一次的人生,拿出干劲来啊你!”

于是好多人对北野武的印象可能跟Sir差不多。

电影拍得好是好,但是这个人……不太行,说的话啊……太难听。

但,真是这样吗?

不妨跟Sir一起走进《北野武的小酒馆》,走进北野武。

《北野武的小酒馆》分为五个部分:

生死、教育、关系、规矩、电影

话题虽大,但在北野武的嬉笑怒骂之下,饶有趣味。

关于北野武无法被定义的人生——

他为什么出车祸导致半脸瘫痪?为什么爱拍黑社会,他到底是不是黑社会老大?为什么去杂志社打人?他是不是真好色?

这些问题都能在书中找到答案。

用他自己的话概括:虽然辛苦,我还是会选择那种滚烫的人生。

Sir在这不赘述,牛逼的人生各有各的牛逼。

《北野武的小酒馆》的重点也不是人生复盘,别人牛逼跟你也没多大关系。

关于这本书Sir更想聊的,是书中对你有点用的。

北野武的毒舌语录——

关于欲望,他不故作清高。

“视金钱如粪土”,在北野武这有了新含义。

人要活下去就得杀生,人要有后代就得性交,人要活得健康就得每天早上排便一次。另外嘛,人要活下去,还必须得有钱。

说我喜欢钱,就像说我喜欢拉大便,这都是当然的事,说出来纯属多余。

人这种东西啊,不管外表修饰得多么光鲜亮丽,剥掉一层皮后就只剩下了一堆欲望。

关于男女关系,他不故作正经。

Sir看得脸红心跳,不是因为尺度大,是因为他瞎说什么大实话。

怎么能和美女们上床,就是男人最关心的事情。

我不想做好人,我想做坏人,我只想和她颠鸾倒凤。

我不能说男人百分之百都这样,但至少百分之九十九是的。

关于教育,他说哪有什么生来平等。

不管怎样努力,做不到的事情就是做不到。

每个孩子都是优秀的,每个孩子都有无限的可能。现在的成年人,都喜欢说这种痴人说梦的废话。

孩子怎么可能都是优秀的?

说得残酷一点,笨孩子就是笨孩子。跑不快的孩子就是跑不快,你比如棒球吧,不管有多喜欢,不管练得多卖力,打不好的孩子就是打不好。

除了这些逆位大众的观点,语言更是干净利落,金句随处可见——

语言的死亡,就是思考方式的死亡。”

艺术,就是一种纯粹的浪费。”

“所谓规矩,从根本上考虑,其实就是为他人着想。”

……

态度鲜明决绝,没有知识分子把话说得滴水不漏的狡黠。绝不会为了某种脆弱的圆满,遮遮掩掩、模棱两可。

你完全可以不同意他说的话。

但即使反驳,北野武也给你提供结结实实的靶子,而不是空虚、软绵,无力可施。

看完《北野武的小酒馆》后Sir不得不服,北野武真乃毒舌界大师。

毒舌在Sir这,从来都不是个贬义词。

是坦诚直接,不加粉饰地说出:

你想说但是不敢说的话;你该听但是没人跟你说的话。

是刺破泡沫的那根针,是弄疼伤口的药酒。

尖锐,但不刻薄;不好听,但中用。

如今的生活中,我们见了太多的好人,听了太多的好话。

但好人的里子大多自私,好话的背后总是藏着恶意。

正如北野武在书中说的:

打败对手最妙的方法就是毫无意义地一个劲夸奖他,毁掉一个艺人不需要枪炮子弹,只需要愚蠢的观众。

好像没有人愿意说中用的坏话了……

谎话、大话、场面话,哪一种都比毒舌好听。

也没有人愿意去当那个坏人了……

你的上司,你的老师,甚至你的父母。

不对孩子进行教育、光知道疼爱孩子的父亲,实在多了去了。父亲反过来拍孩子的马屁,这不是岂有此理?说到底还不是为了在孩子的眼里留下个好爸爸的形象而已。

父亲应该成为孩子在人生道路上遇到的第一块绊脚石。父亲不应该畏惧被自己的孩子憎恨。

这也是为什么Sir推荐《北野武的小酒馆》这本书。

它敢说让你清醒的坏话,敢做让你跌倒的坏人。

它不是让你飞得高跌得惨的筋斗云,而是为了让你不被打垮的绊脚石。

在读这本书的过程中,Sir又重温了一遍北野武的《花火》。

两个词形容:

残酷又不失温情

就像北野武一半微笑,一半面瘫的脸。

就像《北野武的小酒馆》这本书——

毒舌逆耳,却可能是这世界上最好的话。

让你成长的残酷,可能是这世界上最好的温情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两天听了一些音频,说的是投资理财当中最容易出现的一些误区。发现自己也曾经有一条中招了,所以整理出来分享给大家: ...
    三好辣妈阅读 414评论 0 4
  • 体育场看球 现在是23:10 我在家里 工作方面, 今天收获只能说一般般吧。 爱情方面, 依旧是一条单身狗。 我得...
    0一鸣惊人0阅读 149评论 0 1
  • 一个数字罢了 搞得神经病似的 你是不是傻啦 哦 写点什么吧 没有这一天的好心情 你难道不是吗 一个数字而已 整得好...
    雪泥鸿爪001阅读 172评论 2 5
  • 月影淡, 春风浅, 独依山间, 品浮生万千。 谁赴千年之盼, 谁立黄泉之巅, 谁许了今生相伴, 谁苍老了魁丽的誓言...
    男博七号阅读 425评论 1 1
  • 一、执行命令时发现找不到该命令 二、遂安装其命令,发现没有该软件包 三、查询提供该命令的软件包 四、得到提供该命令...
    风静花犹落阅读 2,6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