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之间,感恩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极忙的工作日,还看到许多负面信息。换作以前,情绪一定很不好。好在多年心理学书籍的阅读,帮我度过很多难熬的日子,渐渐学会正念思考。整理心情,写写感受。

前阵子,女朋友问我读书群分享的《冥想》一书哪里买,她没找到。还有心理书籍看了有收获吗?我回复“看的时候没觉得,现在觉得有用,就像吃饭变成营养,身体越来越好,吃的时候并没有感觉。”

挑了几本给她,回想一下这些已经在书架上睡了很久的书,很感恩它们陪我走过的岁月,让我变成现在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瑜珈大师托宾·布莱克在这本《只要会呼吸,就能做冥想》中告诉我们“冥想”的秘诀。冥想就像吃饭,呼吸一样简单,只要会呼吸,你就能随时随地做冥想

“冥想”对我来说一直是件神秘的事。据说“冥想”在生理和心理上都会给我们很多益处。甚至有研究表明有经验的“冥想”者,患病几率都比普通人小得多。还有许多减轻病痛的事例。

“冥想”不仅可以帮助身体更好地接近理想状态,还可以锻炼我们思维方式,把消极的“思想瀑布”,调整到积极模式,从而改善我们的健康,生活,以及同外部世界的关系。

书里仔细设定了“100天冥想练习”,从开始练习,安排时间和姿势,练习呼吸调整,到应对冥想过程中的“走神”,克服各种情绪的冲突。每个呼吸之间都有进步,每一天都可以通过“冥想”来体验宁静和愉悦!

第一次看这本书的时候,真的跟着“100天计划”认真学习的。不过好难呀,老师写得简单的习练,对自己简直就是“折磨”。身体的各种不适,心情的烦躁焦虑,无法达到要求时的挫败感,让我很快放弃了计划。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恩生命中每一次遇见。偶然上到一次特别的活力瑜珈课。老师把传统瑜珈和道家的内功修炼中一些动作进行融合。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教了一些发声呼吸的方法,“呼”……“嘻”……“嘘”……每一次不同的发声呼吸,会对应到身体内脏的不同部位。那次训练,让我体会到呼吸过程中,身体感受到的变化,一切是那么的神奇。

原来,我们平时对身体的认识并不充分,也不够爱惜自己的身体。单纯地认为一日三餐,营养,运动就是对身体的爱护。其实我们并没有深入了解过自己的身体,呼吸之间是生命最关键的能量在转换,而吐故纳新的过程才使生命得以延续。我们却习以为常,从未感恩过自己可以如此顺畅地呼吸。

那次上完课回家后,我又翻出这本书,仔细再读了一遍。大师在每一天的计划里都有很多积极的信息。虽然这些文字不会让自己马上放下思虑,但在呼吸之间,身体真的可以放松下来。想想还可以自由呼吸,生命已经值得感恩。除了活着,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事。

我不再强求以前固定的“冥想”时间,而是把这本书当作睡前读物。看完就躺在床上,回忆一下一天的经历,呼吸之间,给自己一个微笑,慢慢感恩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了。

很多变化都是一个慢慢积累的过程,开始是通过“冥想”有意识地改变自己的思维惯性。再后来“正念”成了习惯。神奇的是,积极地进行练习后,自己真的变得容易平静,遇事想得开。现在大家会说“你真的心态好”。

其实,有负面信息的时候自己还是会难过一下的。人非草木,“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境界终非常人可以达到。不过难过的时候,自己会提醒自己“正念念”。虽然那些信息让人痛恨,不舒服,但更应该感恩的是自己没有遭遇不公。最重要的,自己还可以自如地控制每一次呼吸,当下已经足够圆满,感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