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8

电脑情

相伴20年的一种情,仿佛是一艘深海的船,带我在无尽的海屏上绘制人生。这个深海是知识,是天地,是舞台,是现代科技智慧的产物。

它的名字叫电脑,它的应用都在一个铁箱子里。还在九十年代上班时,单位组织计算机学习,从理论到上机操作,有了一些了解,但相对少有应用。我真正使用电脑,是在退休后,先是学着在电脑上看文章,浏览文学网站,后来写一写豆腐块文章在网上发表。

让我有了紧迫感,下决心了解应用它,是在一个礼品店打工时,一次在阿里巴巴网上与人沟通,对方希望在网上购货。为了做好这单生意,一无所知的我急忙打电话求助儿子,询问如何在网上操作发货,儿子说,一句话说不清。确实,从阿里巴巴商店和顾客对话,但真正在网上做这单生意,运作程序很多,发商品图片,选购,报价,收款,装箱发货,托运。那时没有快递,货要到火车站办托运。

这期间,为了一个字,为了上传一张照片,都不知道费尽九牛二虎之力,但最后终于捣鼓成功了。老板和我差不多大小,她对电脑操作还是白脖,所以,看到我在网上卖东西了,她惊喜得不得了。

也是从那以后,我翻出儿子计算机的课本,从高中到大学,我开始了从头补课,从电脑的各部件名称、作用到鼠标键盘,到打字编排数字表格,图片制图(简单的)基本了解。打字,由开始用食指头一个一个点,到盲打,渐渐地我熟悉了电脑,并与它成为朋友,这后来,注册邮箱,上QQ,开博客,网上开店,闲暇写日志,做相册,玩的开心。

2008年,在组建洛阳市中老年体育舞蹈艺术团的时候,我购买了录像机,照相机,从此,我和电脑又成了一对亲密战友,它给我空间阵地,而我开始了一次次攻关,学习,用会声会影制作影片,这是一个全新全方位的配合从软件下载,到整理素材,剪辑片头片尾,音乐,字幕,上传,一次次失败,一次次摸索。终于慢慢尝试成功,留下生活中一个个片子,从家人,孙儿。到同学朋友,到参加各社团活动,每次都会制作成影片,后来美篇,简书,配音,朗诵,公众号,电脑似乎成了我的办公室。

曾几何时,电脑也成为我无话不谈的朋友,悲欢离合中,小孙儿出世,记录下他发出的第一个笑声,记下他迈出的第一个脚步,录制他第一声妈妈的叫声,母亲去世,电脑前泪水打湿了我的面颊,心中的哀鸣在键盘的敲击中一一散去。我把这些都制作成影片刻录成光碟,成为抽屉里珍藏品。

2021 年,最难忘也最让我刻骨铭心的疫情期间,我所在的诗词学会本来每星期的上课都取消了,老师着急,他们大都是退休的七八十岁的老人,学员也着急,负责教学授课的领导也苦于没办法,征求我的意见,我想可以把网课录制制作成影片,这样一来大家可以在网上、手机上收听观看学习,二来给这些年迈的老师们留下永久的史料和纪念。

可谁知工作量如此之大,录像机内存不够,U盘几个不够用,这边录完那边翻到电脑,再删除再录,最头疼的是,电脑外表好好的,可它也老了,运作起来慢,卡壳死机,尤其是制作中,耗费精力体力和时间,几次好不容易编辑好了,中途电脑承受不了,死机全部报废,就这样坚持把十多个老师的讲课,整整熬了近快一个月的通宵达旦完成了。让我顾不上去看望一直不能自理在医院养老中心躺着的弟弟。

一直说忙完了就去,而打来的一个电话,告知噩耗,弟弟他已经走了,每一次,弟弟都在等我盼我,姊妹四个,父母不在了我这个大姐是他可以依赖的人。平日剪指甲,刮胡子,洗脚,都会告诉我,其中几次险情也都是我要求医生不惜钱财救治性命,可这次我,竟让他终究没等到我的到来。

为了这个没有分文报酬的义务劳动而不知该怎样告知弟弟的亡灵。伤心自责,悲痛欲绝,我发誓不再摸电脑了,害怕想起这段经历,害怕打开电脑看到弟弟的相片,

就这样惩罚自己,电脑落了灰尘,一天,儿子拿着一千块钱说,“妈更新一下吧,电脑太老了,太卡了”。我仍想将就用就是了,直到有一天停电来电,电脑终于牺牲了,主板烧坏了,启动不了了。

那天去更新了,回来后,速度,很快,更新后的电脑,使用起来很舒服,我完成了几十万字的书稿。完成的那天,我默默地想,电脑人人皆知,生活中处处可见,我们一步步走到今天,电脑功不可没。而我的成长,我的心愿,我的情感,早已和它无法分割,它既是我的战友又是我的良师,是我生活中的重要一员。

它为这个世界而有,而我拥有了超越人类情感的一份特殊感情,这份情让我的生命拥有了广阔的世界,让我收获了多彩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何能在两分钟内写完一百字?哈哈哈我不知道,不过我今天真的很开心,所以我打算随随便便多写一点跟时间赛跑~ 今天是白...
    柳凝玉阅读 78评论 0 0
  • 今天我开始了参与日更计划,希望自己能按计划每天发一篇文章。 计划之始,心存感恩,感谢发现了一个如此好的写作平台,又...
    陌陌向暖而生阅读 164评论 0 6
  • 459动力系统 打造孩子专属的动力模型 讲师:桂熙老师 我听到的:传统绿皮火车 时速80千米 要想跑的快全靠车头带...
    A玥玥阅读 172评论 0 0
  • 京❤️达总店 赵晓辉 2022年2月17日 落地真经严格就是爱,放纵既是害 目标确认 产值目标 15万 台次目标 ...
    82daa2ac20c8阅读 57评论 0 0
  • 1、 这个故事一年前我就想讲了,期间也跟人讲过几遍,他们都说,嗯,有点意思,不过太平了,不够狗血。 于是我思考怎么...
    三冉呀阅读 1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