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心平气和

一个善于控制自己情绪的人,是成功的。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曾几何时,我告诫自己要成为一个善于控制情绪的人。可,越是叫自己控制,越发控制不了。甚至于,一些小小的事情,我都能火冒九丈。

我都想不明白,为何现在那么容易动怒?难道女人的更年期提前到来了?

我曾经,很是觉得自己是个温柔的人,不容易发脾气。

在还没出嫁的时候,我都不曾跟父母吵过架,甚至连大声跟他们说话都没有。即便是面对妈妈的责骂,我从来都不曾顶过一回嘴。那个时候,我是村子里最温柔的代表。记得,妈妈跟我说过,她的朋友很是羡慕地跟她说,多希望她的女儿脾气也跟我一样,那样温柔娴淑。妈妈告诉我这件事的时候,我心里真真认为自己是极其温柔的一个人。

后来,上大学、工作了,我还是这样觉得自己是个温柔的人。

在工作上,有时候,面对极其烦躁工作的时候,都不曾大声骂过一句粗话;有时,面对比较啰嗦,比较难缠的群众时,也都不曾大声过一句。

可是,现在我变了,变得烦躁,变得爱骂人起来。这个现象是何时开始的呢?我不知道。

我现在的脾气,用先生的话来说,就像是放鞭炮,一点就着,一着就炸,一炸就响,一响就不停,收不住。真的是这样吗?我一直以为他是在胡说八道,从来都不曾认真审视过这个行为。可是,昨天,我才真正发现,原来先生说的都是真的。

昨天,原本打算晚上时候,跟先生一起出来吃宵夜的。等到哄完孩子睡觉之后,我就有点不情愿下来了。所以,吩咐先生下去打包外卖回家。可是,不管我怎么说,先生都不肯一个人下去买宵夜。于是,我火上来了。一下子就噼噼啪啪,骂了他一通。然后,心里憋了一股气。甚至认为:先生一点都不爱我。一个小小的要求都不肯满足。结果,气了他整晚,一直到今天都不想理他。

心里憋了一口气,今天一整天都感觉不舒服。后来,我认真想想:这样的生气确实也太廉价了。一点小小的事情,都能让我气成这样,实在也是个人才了。这点芝麻绿豆的小事情,我都能不开心上一天。委实是温柔到家了。

而且,在面对孩子的问题,我更是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几乎天天都活在生气当中。

小家伙长大之后,越发有自己的主见了。早上穿衣服,这件衣服不肯穿,那件衣服不肯穿,冬天非得穿夏天喜欢穿的衣服,甚至天天都想穿奥特曼的衣服。每次,只要他不按照我的安排行动的时候,我就气上心头了,连说话都会高八度的。在吃饭的时候,一会这里跳跳,一会那里动动,在饭桌上都不曾安静、认真吃过一会饭。然后搞到地板上到处都是,他自己也没吃上饱饭。这个时候,更加考验我的耐性和脾气了。终于,还是生气沾上风了。有时候,带他出去外面逛街,他看到自己喜欢的东西,一会叫你买这个,一会叫你买那个,不给他买时,他会不停地央求你,有时甚至还是泪水相对。这种时候,我心里虽然有些不舍,但见到他一直央求不住,不肯走的时候,好吧,我的火又上来了。

自从有了他之后,我感觉自己整一个火焰山,时不时会喷火。这样天天冒火中的我,不老才怪呢。先生说,我就不该这样,孩子已经够听话了,都想不明白我为什么天天有火。其实,我自己也想不明白啊,那么可爱的一个孩子,怎么我就能天天生他气呢。

生气,气坏的是自己。那天,朋友才告诫我,让我放宽心,不能老生气,老憋气。生一次气,做十次护理都护不回来。我实在不应该。特别是去年以来,身体一直都不好。还整天生气,整天憋气,实在是给自己找罪受。我为什么就不能心平气和?为什么就不能放开点,轻松地看待身边的一切?要知道,很多愁眉苦脸的人,都是疾病青睐的对象。

我想,之所以生气,是因为工作、家庭、生活处理不得当的原因。因为很多东西,不在自己的掌控之中,所以能掌控的东西,只有自己的情绪。以此来发泄自己的不满。很多时候,生气并非事实的真相,而是其他东西。但是,不管怎样,我都不应该时时情绪失控,我应该学会掌控自己的情绪。

我应该学会放开,学会心平气和,学会淡定地看待身边的一切。做自己情绪的主人,让自己活得更加舒心自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