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你走吧,‘世界’

他的路上鲜花满地,而我不过是一个赏花的路人,偶然芳香扑鼻,因而多停留了片刻。他的花不需要我来浇灌,我存在与否对他而言没有任何影响。

——题记

初中是个灰暗的年代,那时的我放浪不羁、不可一世,总想着走遍世界,寻找适合自己的栖息地。于是,我迎合了一个词:纸上谈兵。成绩自然跟着一落千丈。我从‘学霸区’被调整到‘VIP休息区’,世杰就是我在‘VIP休息区’的同桌。

他与我相反,他满足于每天的生活,因为他脸上无时无刻不挂着笑容,那时的我反感这种笑容。没有追求的男人永远不能品尝到五味的人生。

我们理想不同,却也相待如宾。他偶尔来问问我数学题,而我也时不时向他请教穿越火线的游戏技巧。由于他的名字,班里的同学都管他叫‘世界’,更有甚者还会开他玩笑:oh,my world!但我,似乎一直称呼他为‘小四’,因为他总叫我‘老七’。

那时,我总是挪用午休时间做着我的白日梦。我曾经拿着直尺在地理书上测量从家乡到北京的直线距离;还曾在草稿本上计算徒步走去要花多少个小时;甚至还计算过应该在背包里带多少现金才能满足日常的吃喝。下午第一堂课,就趴在座位上呼呼大睡。那些午睡时间用MP4看动漫的和听着MP3看漫画的人,跟我的情况不尽相同。就这样,下午第一堂课成了我们班真正意义上的午睡时间。任课老师们气得跳脚,却毫无办法。

不久后,班主任宣布一个规定:午睡时间睡不睡随你,但只要上课睡觉,纪律委员就记下名字,放学后留在教室里罚坐。我自然是记录本上的常客,世杰也和我差不多,于是放学后,我们总会比别的同学晚一小时回家。然后,我发现了世杰一个最大的特点,也可以说是能力——他能跟形形色色的人交朋友。

他能和留在教室温习功课的学霸大聊特聊,也能和班里出了名的社会混混勾肩搭背。对于我这个信奉‘人以群分’理论的人来说,这简直难以置信。

这期间还发生了一件事:我和那个该死的纪律委员结了梁子。那次历史课,我偷偷从包里拿出小说放在抽屉里。屌丝逆袭成为高富帅的故事,再加上紧凑跌宕的情节,俨然成了身为初中生的我的精神食粮。我就这样趴在座位上直接看到下课。

于是我的大名又光荣地上了记录本。本来这样我也不会恼怒,大不了坐在教室里多看一小时小说。然而纪律委员直接走过来,当着许多还在收拾书包的同学的面,将我手里的小说一把拖过去扔在地上:“让你留下来是罚坐的,不是给你看书的。”她昂头,用鼻子对着我,义正言辞。

如果遇到这种情况,我还不跟她死磕,那我就承认我不是男人。

我直接拍案而起,一番唇枪舌战之后,她直接哭着跑出教室。因为我动用了王牌——我的好友江涛。她假公济私,自己喜欢江涛就不在记录本上写下他的名字。我记得纪律委员跑出门时,我说的最后一句话是:“妈个臭婊子,假公济私包庇自己男人,还在这里大言炎炎,真是不要脸到极致了。”

为此,我特地请江涛吃了顿饭。“漆宇,你出卖我这件事都可以暂时不跟你计较,但是,什么叫我是她男人?”这是江涛在餐馆对我说的第一句话……

第二天我被班主任逮着很不情愿向她道了歉,我口是心非的态度纪律委员也是看在眼里。不久,她也使出了杀手锏:发动全班的人不跟我说话。我本来性情就不招人喜欢,加上她手中的实权和草稿本、巧克力等物质诱惑,一时间我近乎成为全民公敌,众人唯恐避之不及。

这样的状况也好,也不好。被孤立的感觉很不爽,但也让我看清了人心。于是我的好友名册上抹掉了好几个人的名字,却添上了一个新的人,这个人就是世杰。这家伙不知哪根筋抽了,那段时间频繁约我一起吃午饭,而且是下课当着全班人的面。

“你为什么要约我一起吃饭?”几天后,实在忍不住,我在餐馆问他。

世杰咽下嘴里的鱼香肉丝炒饭,说:“我看不惯她那种做法。”

“你不担心她公报私仇?”

“反正也留习惯了,何况她有什么资格左右我的生活。”世杰的言语很平淡,却也霸气十足。而这次风波持续了半个月就渐渐被人们淡忘。

雪中送炭最为可贵的地方,就在于送炭的人很可能被炭块烫伤。然而得到的回报,也往往是一颗最为真挚的心。

从那之后,我中午还是没有午睡的习惯。但小说已经换成了数学、物理练习册,我要帮助世杰进入一所理想的高中。我乐此不疲地学习,或许是被我传染,他也开始认真学起来。

而真正被生活改变的那个人,其实是我。

我们‘上榜’次数明显减少,因为上课的时候压根儿没了睡觉的意识。不久后的期末考试,我们两简直是异军突起,顺利包揽了班里进步排行榜的前两名。

返校领成绩单那天,我靠在教室外的栏杆上跟世杰说:“初三继续合作吧,争取一起考个好点的高中。”

“那我可就靠你了,老七。”

教室外,两个碰撞的拳头就这样横亘在走廊上,架起的是通往高中学堂的决心。

然而新的学年里,班主任强制安排了座位。世杰永远是那样笑对一切,很快地融进了同桌的生活,而我,则开始焦躁、迷茫、自暴自弃。课堂又成为了休息室,甚至中考考场都成为我的游乐场。于是,初中生涯结束了……

后来,世杰去汽修学校上了两年的课,因为他不愿意做父母看好的‘厨师’一职。他毕业的时候,我们搞了个聚会,其实只有三个人:我、世杰和韩佚。本来还应该约上江涛的,然而上了高中后他便回了老家。

吃饭时已经喝了不少酒,然而去了KTV他们还是点了个啤酒畅饮套餐。时至深夜,我们依旧喝酒唱歌,好像完全感觉不到疲惫和眩晕,直到世杰唱了一首《星语星愿》。这熟悉的旋律让我想起一些忽略掉的往事……

“小四,你有喜欢的音乐吗?”

“有啊,张柏芝的《星语星愿》,我最喜欢的歌。”

“很老的歌诶,怎么会喜欢这一首?”

“因为它的歌词,能够引起我的共鸣。”

是的,他的笑不是没心没肺,亦不是不学无术,他的笑承载了太多忧伤,没人知晓、理解的忧伤。

待世杰唱完这首歌,我举杯与他相碰,在三人如梦如醒注视下,我饮尽了杯中的酒,随后倒满继续……三大杯下肚后,我唱了一首《秋天不回来》,秋风带走了我的青春,也带走了我对他的承若。

高三的生活实在艰苦,熬过了这一年,总算勉强考上了大学。我上网和这些许久不见的朋友闲聊,然后发现世杰并没有从事与汽车沾边的工作。他毕业后在家玩了几个月,之后直接去一间KTV做了服务生。

我很疑惑,“汽修不是你自己选择的工作吗?”在QQ上我问他。

“当时只是觉得汽修这个专业应该很有意思,所以就这样选择了。”一行字发过来,末尾还附上一张笑脸。

“花钱用时间学会的技术,难道就这样搁着了?”

“我只是不想让这些左右我的生活,况且这些技术以后有车了也一定用得上。”他的话让我想到了过去。我知道,前一句的重要性远大于后一句……

“希望你现在选择的这份职业,你能够干得很好。”我把这行字发了过去,之后的几次聚会里我再没提过这个话题,虽然我非常不看好世杰找的这份工作。然而过了三年,他也没有换工作,而是靠着努力从服务生升为领班。

这年国庆,世杰给我打电话,邀我去他工作的KTV玩。我满以为江涛和韩佚也会去,到了之后才想到他们国庆铁定没有回来。

我跟着世杰一起到了一个包房里,他打开系统让我先唱,然后他端来果盘扛来啤酒,还拿上了两盘下酒小菜——麻辣豆干和蒜香花生。“上次还是别人为我们服务,这次我可得自己来办了。”他笑着,露出洁白的牙齿。那纯净的白就像他的人生中的天空,没有一丝阴霾。

我用起子打开啤酒倒进两个杯子,把其中一杯递给他,笑着说:“但这次,我们喝得更踏实。”

我们从晚上八点一直嗨到了凌晨两点,其间除了唱歌,我们几乎有一半的时间是在喝酒聊天。

“看来你是真的很喜欢这份工作。”我一手剥花生,看着世杰说。

“这个工作虽然累,工资也不高,但它能让我有一种开心的感觉,这种感觉一到店里,就变得特别强烈。”世杰说着,往嘴里扔进一块豆干。

“是吗,这么神奇?”我有些不太相信。

“说真的,上次我们一起去KTV,是我这一生最快乐的时候,我很喜欢这环境,因为这里有回忆,还有我想要的生活,欢歌笑语的生活。”

我愣住,原来我与世杰是同类人,都在找寻自己生活之处的人,只是他比我幸运得多……

“喜欢这儿,就好好的做吧,最起码以后我们还能时常过来嗨歌。”我笑着与他碰杯,然后一饮而尽,算是对他的祝福。后来我才知道,那次我们两人的聚会世杰花掉了几百块,还是在店里内部优惠的情况下……

每个人的路都不会一帆风顺,而世杰则是很单纯,单纯到他面临人生路从来不会拐弯。无论多糟糕、多难走的路,他都会笑着往前,一路直线。他的路上充满迷幻的芳香,你只会被他所吸引,却无法改变他的行走轨迹。

‘世界’你走吧,走你的路,做你想做的一切。而我会变成一个勤劳的建筑工,在你的世界里盖好一座简陋的房屋,当你伤痕累累、无处躲避的时候,你可以在房屋里,休息到自己痊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不愿意再哭了,不管为谁。因为哭过之后实在太难受了,头疼不是一般,最终盖过了当时为何而哭的心情…… 诸多事情,事实...
    树妮妮阅读 140评论 0 0
  • #玩卡不卡·每日一抽#每一位都可以通过这张卡片觉察自己: 1、直觉他叫什么名字? 2、他几岁了?8岁 3、他现在是...
    af6f43297f9b阅读 150评论 0 0
  • 28 熬到升班考试这天,汪春一看考卷就开始发懵。远比想象中的要难得多,连蒙带猜的胡乱写了一通。考试结束,莫妮卡看着...
    镇魂歌阅读 13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