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志忠:如何找到人生的那把刷子?

导语:做自己喜欢的事,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很多人一直在说,却又一次次地在社会的风气中沉迷、彷徨;同样的,生活中总有一些人,将这些话变成了自己的人生。在羡慕他们自由成功的生活背后,我们是否也需要了解一下他们是如何想,如何做的呢?

如何找到自己人生的那把刷子?

心探索:怎么找到人生的刷子?

蔡志忠:每个人靠自己。就像佛陀说,每个人要努力自救,除了你没谁能救得了你。每个人都要自我净化,没有人可以净化别人,但首先,你要真正去了解什么是你的最爱。

心探索:但有的人,他不知道他最喜欢的是什么啊!

蔡志忠:所以首先要去办到这件事,就是放纵自己的心。你没有放纵,怎么了解呢?找到你的最爱,你都不需要毅力努力,把它融入最爱!没有任何人不是这样而成为世界第一的。你看迈克•乔丹,拿起篮球是神!拿起球棒呢,就是老幺。

心探索:但有人说,我有自己的兴趣,但我迫于工作,迫于生计,不能去实现啊!

蔡志忠:那个都是假的,是“以为”的,不是真的。他们都是没去尝试,都是在想,而没有行动而已,想法和行动真正落实才会完全一样,很多人都觉得自己怀才不遇,其实老早就没有才了。

心探索:但是人和人有差别吧,每个人根器不一样!

蔡志忠:所以是:一棵草,一点露。早上醒来,有雾的天气,每一棵草的草尖都有一滴水一点露,无论你是大草小草,大叶小叶。每一棵草配你一点露珠,不大不小,差不多。古代最会射箭的是姬昌,可以把一只跳蚤看到车轱辘那么大,最会煮饭的是依尹,最会开车的是造父。所以,每一个行业都被尊敬,哪有说,只有读书高呢?一点都不算高。

心探索:那露水是不是也有大有小啊?

蔡志忠:大概都不太小。即使一滴水,不论它在哪里,都差不多一样。无论它是在污染的天空掉下来,还是在杯子里面掉下来,都不会小啦,都大概比泪珠大四倍啦。

我不是为社会活的

心探索:既然每个人都可以活得很精彩,为什么事实上并不是这样?

蔡志忠:当然没有人愿意把自己活得很无聊啦。不过会变成这样,还是自己的错吧。很多人以为要活得精彩就是要挤到清华北大,挤不进清华北大,就去挤浙大什么的。

心探索:但是这个社会的风气就这样的啊。

蔡志忠:所以你们愿意接受社会的摆布,愿意同意社会的价值观!我就不同意!我问你哦,你念完大学了吗?

心探索:我念了啊。

蔡志忠:所以你是同意的啦,哈哈!

心探索:我那时候还没看您的书,所以就同意了!我还念了研究生!

蔡志忠:哦,那就是根本同意得不得了啊!我教师大硕士班的时候,我第一堂课就说,我不了解你们为什么要来念硕士。

心探索:是不是因为这个,您的事业是一气呵成的,感觉没有什么阻碍。

蔡志忠:没有啊,你走自己的路,怎么会有阻碍呢?就像我有一个朋友,卖古董的,她变成人家的小三,那位先生就不跟他的老婆住一起了,反正他的老婆不离婚。但有一天这位朋友在家闷闷不乐了,说,“嗨,也没有名分!”后来我跟这位朋友讲了一句话,她就开悟了。我说:“你怎么能抱怨你选择的路?”

同样的路全都是我选的,那我一定是enjoy(享受)的,如果是你妈妈选的,那你可以骂她。所以,我女儿问我,我都说,我什么都不知道,你自己有大脑,你要想。

喜欢一个东西,是要你连分心都没有能力

心探索:还有的人兴趣很多,好像这也喜欢,那也喜欢!

蔡志忠:真正喜欢的只有一个,当你喜欢一,那个二、三、四,都不会存在。比如说男人,你喜欢这个贾宝玉,那其他男生在你眼中都不存在,除非你不够喜欢贾宝玉。

心探索:那我没有专心喜欢过任何人哦。

蔡志忠:那就还是没有碰到过爱得不得了的人。喜欢一个东西,是要你连分心都没有能力。

心探索:会不会人和人不太一样?

蔡志忠:那我问你哦,给你一个钻石价值7个亿,再给你一个黄金500万,再给你一个煤炭5块。你要哪个?那你当然只要那个钻石啦。

心探索:您喜欢画画、喜欢打桥牌,这不是两个爱好了吗?

蔡志忠:一个是为了工作,一个是娱乐啦。娱乐我只打桥牌,我没有打扑克,没有打麻将。对于一项职业,你没有选你最爱的,才会犹豫不决嘛!男朋友都一样。如果三个男朋友都差不多,那你很难选啊。但如果有一个特别好的,那你根本就不会去看第二个啦。

同样,找你的FOCUS(焦点)也是一样,如果三个都在犹豫,就是说你没有找到最爱。或者你还不够理解,不知道哪一个是你的最爱。你都需要去投入很多,那你就会发现,哪个是最爱的。类似的东西之间,一定有你的最爱。把一个你喜欢的事情,做到极致,去探底,发现那个境界。

任何的当下,不敷衍,全力以赴

心探索:您怎么理解生命?

蔡志忠:生命的实相就是,我们的一生,是任何当下所积累而成的。任何的当下,不敷衍,全力以赴,去做好。就像你现在问我,我没有敷衍你,没有分心。当看清了这点,就算我去打桥牌,没有拿到冠军,也不会悲哀。不会觉得拿到冠军就是成功,没有拿到就是失败。

心探索:您这个状态一直有的吗?

蔡志忠:对,我一直都是完全融入的这个状态,从很早就开始了。你看我的电脑,我搜寻了13000减17个,就是12983个中国画家,有4000个档案。要是播的话,你可以看一年。这全部的画家档案,都是我自己一个人做的。

心探索:那这个是自然而然做成的吗?

蔡志忠:是我疯狂啊,喜欢做啊。跟一般人说的“我要努力去达成目标,要用毅力去克服困难”不一样。为什么我要有毅力,如果我的心不想的话,勉强自己才是毅力嘛!如果说你恋爱了,你男朋友约你去玩,你无论多远都会跑去啦,不需要毅力啦。

心探索:这是一种深沉的专注和着迷吧,和您的闭关经验有关吗?

蔡志忠:我闭关的时候,基本上不离开家。不跟人家来往,专心做一件事。任何成就者都是花一大段时间专心做一件事。比如北宋的张择端,花了10年画《清明上河图》。最没有收获的是,花很短时间做很小的一件事。

来源:心探索 http://www.innerlight.cc/inner/index.jsp

微博:http://weibo.com/xintansuo

蔡志忠,生于1948年,台湾彰化人。15岁起便开始成为职业漫画家。1976年成立龙卡通公司,拍摄了《老夫子》、《乌龙院》等长篇动画电影,曾获1981年金马奖最佳卡通片奖。1983年开始创作四格漫画,已有《庄子说》、《老子说》、《大醉侠》、《光头神探》等100多部作品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多种语种版本出版,销量超过3000万册。闭关十年,进行物理学研究,而后宣布自己研究出了从未有物理学家发现的公式———时间方程式。有十项很厉害:桥牌(2006年亚洲第一名)、物理、数学、佛陀思想、道家思想、禅宗思想、中国智慧的起源、漫画、动画、收藏佛像。除此之外,他还擅长置业,装潢园艺都自己入手,最新的一项“工程”是整理西方美术史上万档案资料制成电子媒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