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对父亲的八十多种称谓----你知道多少?

古人对父亲的称谓复杂多样,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阶层以及不同情况下使用的称谓都有所不同。梁章钜曾在其《称谓录》一书中总结了数十种古人关于父亲的称谓,快来瞧一瞧你能说得上几种吧:

资料图

1.父

《三字经》:“养不教,父之过。”

2.严亲

司马光《送王殿丞知眉山县》:“畴昔侍严亲,俱为彩服人。”

3.翁

《史记·项羽纪》:“吾翁即若翁。”

4.家翁

《山堂肆考》:“郭子仪子暧尚升平公主,尝与争言。子仪囚暧,入待罪。上曰:‘不痴不聋,不为家翁。儿女子闺房之言,何足听也。’”

5.阿公

《南史·颜延之传》:“尝与何偃同从上南郊,偃于路中遥呼延之曰:‘颜公。’延之以其轻脱,怪之,答曰:‘身非三公之公,又非田舍之公,又非君家阿公,何以见呼为公?’偃羞而退。”

6.尊

魏晋六朝皆称尊。《宋书·谢灵运传》:“阿连才悟如此,而尊作常儿遇之。”

7.家尊

《晋书·王献之传》:“谢安问曰:‘君书何如君家尊?’”

8.叟

《广雅》:“叟,父也。”

9.老儿

赵彦卫《云麓漫钞》:“今人呼父曰爹,语人则曰老儿。”

10.灵椿

冯道《赠窦禹钧》:“灵椿一株老,仙桂五枝芳。”以灵椿喻窦燕山,后世称父为椿。

父亲的自称

11.乃公

《汉书·陈万年传》:“万年尝病,召咸,教戒于床下,夜半咸睡,头触屏风。万年怒,欲杖之,曰:‘乃公教戒,汝反睡不听,何也?’”

12.乃翁

陆游:“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13.阿爹

戴良《失父零丁》:恶致灾交天困我,今月七日失阿爹。

14.阿八

韩愈《祭女孥文》:“阿爹阿八,使汝奶以清酒时果庶羞之奠,祭于第四小娘子孥子之灵。” (小库按:梁氏以“阿八”为韩愈自谓,亦有说法认为“阿八是拏女之母也。”)

15.哥哥

唐代家法,父对子自称哥哥。《唐太宗书甘泉帖》:“省书潸然,益增感念。善自将爱。遣此不多。哥哥勅。”

子称父

16.大人

王东溆《柳南随笔》:“汉高祖云:‘始大人以臣为无赖。’霍去病云:‘不早自知为大人遗体。’晋陈骞云:‘大人大臣。’”此皆子呼其父为大人。

17.先生

《韩诗外传》:“曾子有过,曾晰引杖击之仆地,有间乃苏,起曰:‘先生得无病乎?’”

18.夫子

《孟子》:“夫子教我以正,夫子未出于正也,则是父子相夷也。”

19.公

《战国策·魏策》:“陈轸将行,其子陈应止其公之行,曰:‘魏欲绝楚齐,必重迎公。郢中不善公者,欲公之去也,必劝王多公之车。’”《广雅》:“公,父也。”

20.耶

古人称父为耶,只用耶字不用爷字,俗本改作爷字。杜甫《兵车行》:“耶娘妻子走相送。”

21.爷爷

《宋史·宗泽传》:“建炎初,宗汝霖留守东京,群盗降者百余万,皆谓汝霖曰‘宗爷爷’”,以之为父。

22.爹爹

陈世崇《随隐漫录》:“太子两拜问安,又两拜云:臣某职守东闱,恩承南面,近思问学,谨葺韦编,伏遇爹爹皇帝陛下。”

23.兄兄

《北齐书·南阳王绰传》:“绰兄弟皆呼父为兄兄”。

24.哥

《棣王炎传》:“惟三哥辨其罪”,李琰称其父玄宗“三哥”。

25.官

《南史》:“(袁君正)年数岁,父疾,昼夜不眠,专侍左右。家人劝令暂卧,答曰:‘官旣未差,眠亦不安。’”

26.君

《汉孔耽碑》,其子手自注石,称耽为君。又《颜君家庙碑》,鲁公自撰,篇中皆称君。是人子自称其父为君也。

对人自称其父

27.家严

清陈梦雷《绝交书》:“先慈恐不孝激烈难堪,遣人呼入。家严出,以婉词相讽。”

28. 家君

《西京杂记》:“成帝好蹴踘,群臣以为劳体,非至尊所宜。帝曰:‘可择似而不劳者奏之。’家君作弹棋以献。”注:“家君,歆谓向也。”

29.家公

《晋书·山简传》“简叹曰:‘吾年几三十,而不为家公所知。’”谓其父山涛。

30.家父

曹植《宝刀赋》:“建安中,家父魏王乃命有司造宝刀五枚。”

称人之父

31.尊大人

《轮回醒世》:“(济苍)因问曰:‘尊大人之生平,可得闻乎?’穆姓曰:‘家严寒窗有分,暖浪无期……委万斛于土中耳。’”

32.尊君

《世说·品藻篇》注“或问献之何如尊君,献之不答”,事同“家尊”条。

33.尊公

《晋书·载记》:“刘渊谓傅祗之子畅曰:‘尊公虽不达天命,然各忠其主。’”

34.尊侯

《家训·风操篇》:“尝有甲设宴集,请乙为宾,而旦于公庭见乙之子,问之曰:‘尊侯早晚顾宅?’”

35.乔

称人父子为乔梓。《尚书大传》:伯禽与康叔见周公,三见而三笞。康叔有骇色,谓伯禽曰:“有商子者,贤人也。与子见之。”乃见商子而问焉。商子曰:“南山之阳有木焉,名曰桥。”二三子往观之,见桥实高高然而上,反以告商子。商子曰:“桥者,父道也。南山之阴有木焉,名曰杍。”二三子复往观焉,见杍实晋晋然而循,反以告商子。商子曰:“杍者,子道也。”二三子明日见周公,入门而趋,登堂而跪。周公抑拂其首,劳而食之,曰:“尔安见君子乎?”二三子以实对。公曰:“君子者,商子也。”

称自己去世的父亲

36.亡父

《后汉书·董祀妻传》:“文姬曰:‘昔亡父赐书四千许卷,流离涂炭,罔有存者。今所诵忆,裁四百余篇耳。’”

37.考

《尔雅》:“父为考。”

38.皇考

屈原《离骚》:“朕皇考曰伯庸。”

39.王考

韩愈《监察御史元君妻京兆韦氏夫人墓志铭》“王考夏卿”,称其父曰王考。

40.显考

《后汉书·傅毅传》:“奕世载德,迄我显考。”

41.府君

韩愈《沂国公先庙碑》“兵部府君祭东室”,以府君称父。

42.家府

《朱子语录》:“府君、夫人,汉人碑已有之。府君如官府之君,或谓之明府。今人亦谓父为家府。”

43.先君子

《礼记·檀弓》:“昔者子之先君子丧出母乎?”

44.先君

《魏书·穆绍传》:“老身二十年侍中,与卿先君亟连职事。”

45.先大夫

《后汉书·逸民传》范晔论:“先大夫宣侯尝以讲道余隙,寓乎逸士之篇。”范晔父谥宣侯。

46.老大夫

周密《癸辛杂志》:“余为儿童时,侍老大夫为建宁漕属官。”

47.先父

《左传·成公九年》,钟仪曰:“先父之职官也。”

48.先公

陆云诗:“先公克构,乃崇斯堂。”

49.先臣

君前自称其亡父。《左传·昭公三年》:“初,齐景公欲更晏子之宅,曰:‘子之宅近市,湫隘嚣尘,不可以居。请更诸爽垲者。’辞曰:‘君之先臣容焉,臣不足以嗣之。’”杜注:“先臣,晏子之先人。”

称别人去世的父亲

50.尊先君

《晋书·秃发傉檀》,傉檀谓敞曰:“孤以常才,谬为尊先君所见称。”

51.尊府

韩愈《送湖南李正字序》:“李生之尊府,以侍御史管汴之盐铁。”

称自己的本生父

52.本生父

《明史·毛澄传》:“今兴献王于孝宗为弟,于陛下为本生父,与濮安懿王事正相等。”

53.嫡父

《画墁录》:“临潼驿有俚妇,儿三人皆售诸过客。二为正使,一为郎官。郎官者,县人田升卿也。田登第,嫡父自陈,升卿大怒。”

54.亲父

《庄子·寓言篇》:“亲父不为其媒。亲父誉之,不若非其父者也。”

称义父

55.义父

《洛阳伽蓝记》:“隐士赵逸云是晋武时人,晋朝旧事多所记录。正光初来至京师,汝南王闻而异之,拜为义父。”

56.假父

《唐书·李锜传》:“番落健儿,皆锜腹心,称锜为假父。”

57.养父

《旧五代史·谢彦章传》,谢彦章“幼事从周为养父。”

方言称父

58.爹

《广韵》爹字在三十三哿,注云:“北方人呼父,徒可切。”

59.八八

60.巴巴

《茶香室三钞·巴巴妈妈》:“按巴巴俗呼父也,字亦作爸。”

61.爸

《正字通》:夷语称老者为八八或巴巴,后人加父作爸字。吴人称父曰爸。

62.㸙

《广雅》:“㸙,父也。”《玉篇》同。《广韵》:“吴人称父。”

63.阿社

《淮南子·说山训》高诱注:“雒家谓公为阿社。”王念孙云:“社与㸙,声相近。”

64.阿翁

《小知录》:“周秦晋陇,皆曰阿翁。”

65.郎

《北史·节义传》:“李宪为汲固长育,恒呼固夫妇为郎婆。”朱珔曰:“盖北朝称父曰郎也。”

66.郎罢

顾况《囝》诗:“郎罢别囝,吾悔生汝。及汝既生,人劝不举。不从人言,果获是苦。囝别郎罢,心摧血下。隔地绝天,及至黄泉。不得在郎罢前。”自注:“囝音蹇。闽俗称子为囝,父为郎罢。”

67.郎伯

《送秦少章从苏公学》云:斑衣儿啼真自乐,从师学道也不恶。但使新年胜故年,即如常在郎伯前。

68.罢罢

关东称父为罢罢。

69.老子

《晋书·孝友传》:“潘综与父骠共走避贼。骠年老行迟,贼转逼骠。骠谓贼曰:‘儿年少,自能走,今为老子不去。老子不惜死,乞活此儿。’”《老学庵笔记》:“西陲俚俗谓父曰老子,虽年十七八,有子亦称老子。乃悟西人所谓大范老子、小范老子,盖尊之以为父也。”又《正字通》:“自江北至北方,称父曰老子。”

70.大老

江州民称大老。

71.老相

《正字通》:“吴下称父曰老相。”

72.阿伯

吴俗称父为阿伯。

73.鲜甲

《北史》名父为鲜甲。

74.阿多

《唐书·德宗纪》:“回纥可汗谢,其次相曰:‘惟仰食于阿多。’”又,荒俗呼父为阿多。《海录碎事》:回鹘为父曰阿多。出《会要》。

75.多

《隋书·回纥传》称父为多。

76.英贺

《宋书·鲜卑吐谷浑传》:“遂立子视连为世子,委之事,号曰英贺郎。英贺,宋言父也。”英,或作莫,字形相似也。

77.巴驼

《真腊风土记》呼父为巴驼。

78.子了秘

《花笺录》:“高丽国方言,父曰子了秘。”

僧尼称父

79.俗父

《刘克庄集笺校》:“学佛者以师为父,以父为俗父。”

称同母异父

80.继父

《仪礼·丧服·期服章》:继父同居者,传曰何以期也。夫死,妻稚子幼,子无大功之亲。与之适人,而所适者亦无大功之亲。所适者以其货财为之筑宫庙,岁时使之祀焉,妻不敢与焉。若是则继父之道也。同居则服齐衰期,异居则服齐衰三月。必尝同居,然后为异居。未尝同居,则不为异居。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琴棋书画APP,如有 争议请联系删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称自己去世的父亲 36.亡父 《后汉书·董祀妻传》:“文姬曰:‘昔亡父赐书四千许卷,流离涂炭,罔有存者。今所诵忆,...
    皇氏三墳阅读 467评论 0 0
  • 女人必备: 力:魅力 智:内在,格局,修为 才:立世之本 女人需要有三个层级:和谐,角色,目标 女人的6种脸型: ...
    Aimee1314阅读 771评论 0 1
  • 原文地址 第一节 基本概念 形式文法(Formal grammar)形式语言(Formal language)是:...
    飘零的飞熊阅读 755评论 0 0
  • “九九”第四十八天,六九第三天。 一小竖,又一天。久盼的雪花没有如约而至,反而迎来了艳阳高寒天。气温骤降,估计是周...
    彦渊阅读 397评论 2 10
  • 以前,路过古沂水时,春刚来,风还是略寒的。路边麦田一波一波地泛着新绿。 父亲骑着大架自行车,载着我。风呜呜地从耳边...
    铭玥咏全阅读 2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