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往事

      过了立春,天气渐暖,衣衫渐薄,路边杨柳依依,由嫩黄渐变新绿,远远望去千丝万缕如烟如雾,树下一丛丛粉的白的花儿朵儿,小却繁密,连成一片花海。隔着车窗,隔着车水马龙,看绿色的烟雾粉白的花海,似乎也闻得见香气。忍不住就想,有一辆自行车多好,在树下行过,一路春风,一路花香。这样想着念着,花渐落,春渐去,却始终没有付诸行动。

        我小的时候,自行车是家家必备的交通工具,无论是城里人上下班,还是乡下人走亲戚,全靠自行车代步。不过,我接触自行车的时间却较晚。

       在我生活的大山里,只有一条公路贯穿整个厂区,家属区里幼儿园学校商店医院都在步行三五分钟的路程内,大概因为没有骑自行车的需要,就一直没想起来要学。

        直到上初中,有年春天,妈妈来了,说,老家像我这么大的,甚至更小的孩子都会骑自行车,让我也学。

         每天下午放了学,就推着姥爷的自行车到车队去。那是厂里班车集中停放的地方,下午车进车库后,外面的停车场平整空旷。

         姥爷的车子是前面有横梁的大自行车,沉沉的,我不大掌控得了,不是我推着它走,倒是它带着我跑,有时撞在墙上,有时又就地倒下,我也莫之奈何,只好任其东西南北。  

         妈妈却认为我具有先天优势——个高腿长,学不会纯属个人不努力。她觉得“摔几次就会了”,吃一堑长一智嘛,常趁我不注意就松手,让我自己摔去。我更加战战兢兢不敢骑,时刻小心,车子一沉或者车头晃动,赶紧停下,车子倒地的瞬间总能及时松手,让自己站稳,长智的目的没有达到,车子却被摔得丁里咣啷,每天都要找人修理。

        学来学去,只会一只脚踩在踏板上滑行,不敢上去。我的毫不长进引起妈妈强烈不满,在一旁恨铁不成钢地冷嘲热讽,说老家的某某小孩个子比我矮,自行车骑得比我好,还有那谁和某某人之类,总之别人家的小孩都比我强。学自行车成了沉重的负担,我实在不想学,又不敢说,就假装有很多很多功课,拖拖延延捱到天黑就不用去了。

        妈妈走后,我独自去学车。

        车队建在山脚下,从后面公寓楼通往停车场的路依着山势有一段平缓的下坡,我将车子推到坡顶,从坡上下来,借着惯性车子可以走得远一些,行驶中的车子相对平稳,渐渐我也能驾驭,等到能够十分稳住车头,就试着上,本不指望一次能过,却意外地上去了。我高兴地蹬着自行车,在停车场上绕了一圈又一圈,一圈又一圈,一圈……我下不来了。从前面下还是后面下?我都不会,稍有动作,车子就乱晃,似乎要倒,只好一直蹬着,也不敢停。

         天越来越黑,车队的人早都下班走了,我孤零零地骑着自行车在停车场绕圈子,满心焦虑。后面公寓楼上的灯渐次亮起,有位叔叔趴在楼道的栏杆上冲我大喊:“快回家去吧,明天再玩。”终于盼到救星的我诚实回答“我不会下,不会下”……喊了好几遍,叔叔终于懂了,跑过来解救了我。回到家,被姥姥姥爷叨叨半天,说一跑出去就像脱缰的野马……我没说是因为从自行车上下不来。

         我撺掇好友和我一起学,她又叫了几个男女同学,每天吃过晚饭我们像一支队伍一样,推着自行车浩浩荡荡地到车队去,这下我再也不用担心从车子上下不来了。

         搭伴结伙,学车变成一件轻松愉快的事,很快就会了。尤其男生,他们可以一手掌车,再腾出一只手打闹,或者双手松开,车子也不倒。那段时间,每天下午做完作业都要到公路上骑自行车,从生活区到俱乐部,大概二三里路,来来回回好几趟。兴致高时大家还相约一定要在星期天骑自行车到山外去。只是少年时的兴趣就像刮龙卷风,来也匆匆去也匆匆,这个约定还没来得及实现,我们就又有了新的兴趣爱好。只记得曾在一个星期天和同学骑自行车去过后山的水库。后来,自行车就被抛到脑后,很少再骑。

        上初三的时候,我回了老家。

        是个小县城,路上很多人很多车,摩托车自行车大卡车公共汽车三轮车还有拖拉机,全都挤在尘土飞扬的马路上,路面坑坑洼洼,别说骑车子,就是坐车也很颠簸,时不时车子就会被路上的小石子弹起,像装了弹簧般在路面上一蹦三跳,简直能把人从车上颠下来,还得小心提防不时擦身而过的汽车、拖拉机。我只在山里宽阔平坦的公路上骑过自行车,且路上没什么人和车,这下,彻底不会了。

        当然,这也可看做是我的强辞夺理,俗话讲“走路不快怨刮风”,因为别人就可以骑得很好,如鱼在水般穿梭于大小车辆以及行人间,巧妙闪躲,又快又稳。

         同学们偶尔相约出去玩,都骑自行车,我为藏拙,总是拒绝别人的邀约。时间久了,都说我高傲。有一次,几个关系要好的半劝半逼非要我去,百般推辞不过,只好红着脸承认不会骑自行车。

          我的理由引来众人哈哈大笑,倒不是笑我笨,只是觉得这个理由太微不足道,纷纷承诺可以骑车载我。

          面对众人的热情,还有一个困难,我实在不好意思说出口——我也不会坐自行车。在此之前,我没坐过,不知道怎么坐到一辆行走的自行车上去。

          有位姐姐自告奋勇带我,她骑的是大车子,前面有横梁。我跟着自行车跑了好长的路都不敢上,总担心会一跃落空,摔到地上。她只好下来,让我先坐上去,她从前面上。她好像也不大会从前面上,估计心里也怕,推着我一直走一直走,迟迟不上。我想下来一起走,她又制止,说马上就骑,就这样几次三番你推我让,走了一程又一程。那时我个子老高了,比她高出多半个头,大个子坐在车子上让小个子推着走,引无数行人侧目。她又提议,让我坐到前面横梁上,这样她可以从后面上。我不大情愿,只有小孩才那样坐,我这么大个儿,杵在前面实在不好看,可谁让自己不会,只能听从安排。新的问题又来了,我坐在前面把她挡得严严实实,看不见前方的路。大家笑成一团,我不好意思,鼓足勇气要自己坐上去。

         我一路跟着小跑,大家不停催我,“快点啊,快点” “再跑就跑到啦”。只得豁出去使劲往上一跃,上去了,啊不,过去了,腿在后座上,身子悬空到车子那边了,差点倒翻过去,我双手使劲抓着后座努力不让自己掉下去,车子被拽得向外侧倒,大姐姐一边使劲蹬车子一边使劲把车头往另一侧拉,终于是没倒。大家一起安慰我,说有人直接就翻过去了,我还算好的。

         高中时寄宿,不会骑自行车带来很大不便,也带来诸多遗憾。学校经常组织看电影,影院离学校不近,骑自行车去,虽然总有同学表示可以载我,但我不好意思老麻烦别人,就推说不想看。他们觉得我太爱学习了。

       每周往返学校与家一次,经常是一个朋友骑自行车载我。时间久了,我心里过意不去,觉得朋友为自己受累很多,又觉得交往之道要礼尚往来相互付出,做人应该自觉一点,就提议两人换一换,由我骑车载她。

        朋友对我的能力表示怀疑,我故意轻描淡写说“没问题”。最担心的是她刚坐上去的时候,可能会倒,不过,骑快点的话车子晃几下就可以恢复平稳,然后就一切顺利。我表面轻松内心紧张地骑上车子,觉得行驶平稳了,对她说“坐吧”。只觉车子一沉,车头晃起来,我赶紧加速,使劲蹬,还好,没倒,骑出一段路程后,越来越轻松,我紧绷的神经也放松下来,开始跟她聊天。呱啦呱啦说了好多——不对,她怎么这么安静?赶紧下来,人呢?

        推着车子返回去找。远远地,朋友跌跌撞撞地跑来,左手拎着包,右手拎着包,身上还挎着包,跑得上气不接下气,见我返回,不跑了,蹲地上笑去了。

        “我,我,我还没坐上呢,刚碰到车子,你就骑走了,骑得可快啦,我,我,哈……”朋友喘着气,半天说不成一句话。

        “啊?那你干嘛不喊我一声?”我一脸尴尬。

       “我喊啦,你没听见,哈哈哈……撵又撵不上,哈哈哈哈……我笑得也喊不出声”

       不好意思,我太紧张啦,没听见,一心只想着骑快点的话车子不会倒。

       回报计划就这样落空了,还是她骑车载我。

      幸好大学里不需要骑自行车,更让我欣喜的是,宿舍里竟然还有两个也不会,总算有伴儿了。不过,本来就不熟练的技艺也就彻底荒废了。

       大学刚毕业时在外地上班,同事一起逛街都喜欢骑自行车,比公交车方便比出租车省钱。不过不能载人,交警看见会罚你站到十字路口帮他摇小旗。我不会骑自行车,不想去,她们不由分说推来一辆小坤车,说这个不用学,骑上就走。

       车子好骑,可街上的人和车太多,都挤成一团,怎么能过去。见人见车都要下来避让,频繁地上下耽搁不少时间,眼看别人都走远了,我还绷紧每一根神经,拼尽全身力气来控制自行车,千万别倒了,千万别撞了。离老远看见有人过马路就急声大喊“走开走开,快走开”,又被同事们笑,说我比开飞机的还紧张。

         有次,与一位长辈聊天,说起成长中的一些经历,我想我实在笨,比如学自行车……一直以来,我小心翼翼地掩饰自己的慌张与不自信,怕人看穿。与体力与运动有关的活动都不参加,免得出丑让人笑话。长辈却很不以为然,人各有长处各有兴趣,不是非得样样都会。有的人不会做数学题,有的人不会写作文,大家都能长大都照样活得好好的,不会骑自行车没那么严重。

        我终于释然。

        回到小城上班,我买了辆小巧的自行车,似乎没刻意学,自然而然就会了。记得第一次买自行车,我坚持要买二四的,朋友一直反对,说你腿那么长,骑小的肯定不舒服,可我只怕自己驾驭不了。

        那时,总和一帮朋友相伴,骑着自行车行遍大街小巷,找好吃的好玩的,一路聊天说笑。自行车曾带我们去过很多地方,春日郊外的麦田,夏日傍晚的盐池边……郁闷的时候,也曾独自骑自行车沿着公路一直向前,不知道要去哪里,只觉得日子好长好长。大多数时候,就是每一个清晨,黄昏,来来往往,看着日升日落,路边的树叶绿了密了又黄了落了,春夏秋冬从身边流过。

        也曾骑车载着朋友在车水马龙中蜿蜒穿行而过,如高手般游刃有余,心中总忍不住有几分自豪,我终究是能做到的。

       可是,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汽车越来越多,自行车渐渐淡出生活。如当年大家都会骑自行车一样,有车没车,几乎人手都有驾照,时不时就有人催促我,快去考驾照吧。我总在心里默默回答,我用了十年才学会骑自行车。

        其实,我也好久没有骑自行车了,因为时间紧因为太热太冷刮风下雨,总是打车。有时,朋友们说要买自行车,比开车轻松,比打车自由,可是总也没实现,等天气暖和了,等忙过这段时间,等稍微凉快点儿,穿裙子不方便,穿大衣也不方便……说到自行车就成了集体怀念,怀念骑着自行车一路欢笑的日子,有蓝天白云,有清风拂面,还有很多很多的憧憬期待未曾经历岁月变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简缘 记忆中的人与事,总是悄声地隐没在逝去的时光里。猝不及防地某一刻,记忆如同电影,一幕幕蜂拥而至,被她突袭的...
    秋天的银杏Sandy阅读 291评论 0 1
  • 一段神圣的朝拜之路。 历时一年多,冈仁波齐朝拜。最小的女孩才九岁,懵懵懂懂的年纪;一个孕妇,路上生了个男孩,生完孩...
    那天幕后阅读 215评论 0 0
  • 上周的时间看完了古典新书《跃迁》,算是再一次用优秀的思考清洗了下脑子。本书一共五章,印象最深的一章是“高手战略”。...
    Becky____阅读 305评论 0 1
  • 厌恶或许是孩提时代留给我们最为真实的回忆
    丶商痕阅读 140评论 0 0
  • 待在医院,有种被排除在生活之外与世隔绝的感觉,一切都被迫停滞搁置不提,只有他每天来看我陪我吃饭放风,才带来一点外界...
    Phoebe666阅读 14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