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那些抑郁后的家庭关系!

关于抑郁,以及抑郁症状特征,某度已经给了充分解释,不再普及基础知识了,我想从一个患者的角度来聊聊生病以后的家庭关系,以及家属对待患者的态度所带来的作用和效果,希望引发大家的思考和关注!

一、莫名指责型

小李,男、28岁、公司业务员。身体一直健康,两个月前结婚,不久确诊抑郁!

老婆第一时间离家出走,留下了这么一段话:“你为什么会生病呀?好端端的怎么就变成这样,你在骗我,是不是之前都有病?……”

诸如这样的遭遇,相信有人一定遇到过,是呀,任何人都不希望自己生病,可每个人一生又都离不开生老病死,指责的情绪可以理解,而行为不值得提倡,不仅缓解不了任何问题反而会加剧病人心理压力!

二、不科学的劝导型

小李一个人去了省城做了各项检查,除了抑郁其他一切健康,回家后丈母娘这般劝导:“你老想那么多干嘛,没事别瞎想……”

如这一类的劝导也是不科学的,病人自己也希望能安静下来,不去胡思乱想,哪怕每天有那么一个时段就好,正因为病态所以思维是很难完全受自己控制的。

三、漫不关心型

老婆好不容易回家,她和婆婆看到小李情绪低落的样子来了句:“都别管ta,让ta一个人静静……”

先说一个现象:当你喝醉酒时,一个人吐得稀里糊涂,你期盼什么?

是水,还有家人的安慰,抑郁也是一样,家人可以理解不了病人的言行举止,以为远离就能让其安静下来,其实更是一种错误,抑郁的心很脆弱,分为两种症状,有的是昼大于夜,另一个则相反,所以远离只会让病人的无望感越来越严重甚至绝望!

那么,到底该怎么做,才是合理的呢?

首先  学会倾听

抑郁的人,分程度不同,有的伴随焦虑,有的是狂躁,如图示:

部分截图

这是一份经过正规检测后的报告,通过数值我们发现,抑郁焦虑偏重,精神病性和其他也不容忽视,所以,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只听着就好,任其静静诉说,哪怕很啰嗦,这比任何大道理劝解都要奏效。

其次  运用肢体语言

当病者情绪波动时,我们可以尝试给一个拥抱,这胜过心理医生千万条专业解说,ta们在那一刻要的不多,理解,温暖就够,这就是为什么很多抑郁症患者,人际关系也出现了障碍的原因所在,想说的时候得不到理解,没有听众,大家都以为小题大做久而久之也就不说了!

再次  多陪伴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陪伴更是最真的爱,越是这个时候,作为家属更应该多陪伴,用行动温暖那颗心,才能一起渡过难关!

世间最好的关系不是相敬如宾,而是我们大吵一架后还不红脸,往往有时候,话不投机半句多,说着说着就把对话的那扇窗堵死了,然后越走越远,唯有沟通,交流才是出路!


家庭关系里,懂真的比爱重要,学会懂别人才能更好的懂自己,才能维系好家庭之间的纽带,否则,一切都是白搭,那么我是如何做的呢?

1、学会爱自己,才会赢得家人的爱。

面对抑郁,我心情变化很快,但逐渐意识并尝试着走出困境,一点点见到了阳光!

先从好好吃药做起,然后好好吃饭,规律作息,多给自己一点爱,只有学会了爱自己,才能赢得爱!

2、适时给自己放空。

每天抽一点时间,哪怕五分钟让脑子宁静,一点点积累,可以尝试听听音乐,去散步,去慢跑,总之,把整个身体放开!

3、学会放下执念。

抑郁症多数都是给“气”的,尝试着忘掉不开心的过往,尝试着放下心中的疑虑,偏执,让整个状态变“空”,阳光才有进来的空间。

4、去做有意义的事。

去认识新朋友,去看书,去吃从没吃过的食物,尝试接受别人的爱,让爱发酵,让爱传染。

……


病了,我也焦虑过,面对家人的不理解,至亲人的怨言,没有他法,唯有振作,自己引领自己走出黑暗,抑郁并不可怕,就看能不能战胜自己!

最后用星云大师的话来结尾,但愿大家都有一个健康的心理和身体!

面对疾病,正能量是最有效的药。病痛最喜欢的就是担心,最怕的就是平和!

前行不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曾经有一位朋友写了关于沟通的文章告别“流氓式”沟通。但是很多人并不是因为不会沟通,而是因为不爱沟通,这又是什么原因...
    你只是不敢想而已阅读 1,561评论 16 40
  • 我是已出版悬疑小说《迷局》的作者王梓屹,希望大家可以喜欢我的悬疑小说。我也会继续努力创作,给大家带来更多更好的悬疑小说。
    王梓屹suspenso阅读 248评论 0 0
  • 三六九等 乞求卑微的余生 弯折生来自负的灵魂 反复荼毒 没有贵贱,我看见 鞋匠和夹着公文包的人踏着同一片泥土 自命...
    慕籽阅读 160评论 0 2
  • 【一日一思考】提问者:梅与时光 20170613:问题 怎么保持小说高质量的日更? 【132百战归来】 今天习梅同...
    甲坤阅读 16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