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没那么熟,哪凉快哪儿待着去

文  /迩衡

这是由一瓶开水引发的思考

“打开水去不?”

“我不去,我有开水,你别打了,用我的吧!”说着我便去厕所拿我的水瓶,拎起来的瞬间发现,额,没水了,可我早上刚打的,并没用啊。

随我出来的舍友看了我一眼,“咋啦?”

“哦,没什么,就是不知道谁用了我的开水。”我们是一个大寝,四个人住一个套间,一共有四个套间,平时大家都会把一些生活用品放在厕所的洗漱台那儿。

“靠,怎么这样啊!”舍友当时有点炸毛。

我闷不做声的回到宿舍,关上门骂了一句,靠。我生气的不是水的问题,就那么几毛钱,而是我觉得我们之间还没熟到你用我东西可以不用知会我一声,就算我们之间还挺熟,我也希望你用之前或者用以后告诉我一下,可求你了,别把自己不当外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相信大家应该遇到过类似的事情,可能也许有人会觉得一瓶开水,至于吗?是不至于。可是当你发现别人占你便宜的时候,不把自己当外人,而当你想从别人那里捞点好处的时候,一个个险恶的嘴脸开始外露,在这样的情形下我无法心平气和的任由别人占我便宜。咱啥关系啊?舍友都算不上,最多算个邻居,我和你有那么熟吗?哪儿凉快哪儿待着去!

我发现现在这种现象很常见,不管是舍友还是非舍友,朋友还是同学,我觉得凡事也得有个度不是?有些原则问题还是不要触碰的好。

我不在乎别人占我便宜用我的东西,但是我很讨厌别人不打一声招呼,心安理得的占着你的便宜,这是原则问题,甚至已经上升到了素质的问题。还有些人明目张胆的享受着你对她们的善意,而一旦你终止了这样的善意,她们反而会指责你,觉得你不近人情,认为你小气。这真是可笑至极!我很想说,我的善意没有得到相应的回复,你还希望我一如既往地对你好?我也只能呵呵,我可不是圣母。

当所谓的善意被习惯,就进而会被当成理所当然。

“靠,什么东西啊,你知道吗,我刚刚在洗手间,小A问我为什么下水道还堵着!”舍友气急败坏的说,“每次堵了都是我们宿舍去通的,怎么好意思的!”我冲她笑笑,“因为她们习惯坐享其成了呗!”

是的,一旦遇到这种涉及集体利益的时候,大家就会分散,变得很自我,凭什么我来,凭什么我做,又不是我导致的,也不是我一个人用的,有了问题为什么要让我来解决,我不同意,我拒绝。而一旦你做了这出头鸟,大家以后都会惯性思维,堂而皇之地把此类事情都交给你,心安理得的享受着你的善意,而当某天那要是拒绝了做这出头鸟,她们会觉得接受不了,觉得你变了,认为你不再善意了……

要记住每一个对你好的人,因为他们本可以不这么做


我们大寝建了一个专门的宿舍群,而群里的内容每天讨论的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而讨论的最多的就是谁上厕所没充,请尽快去厕所里解决一下你遗留的问题!我第一次看见的时候觉得很搞笑,第二次看见的时候觉得很奇怪,第三次看见的时候就有点深恶痛绝了,终于,我忍不住的在群里回复:“冲个厕所有那么麻烦吗?也许是别人忘了,也许是没冲干净,你上厕所的时候顺便拉个绳不就好了!”结果她告诉我,不是因为不冲厕所,而是因为冲了冲不掉她才问的,凭什么要让她为别人的事情买单?

无可厚非,大家都很自我,也没错,凭什么要我为别人拉的东西负责呢?那么同理,凭什么要我们宿舍为堵了的下水道负责?

我们总会碰见一些人,她们心安理得的让你帮忙做一些与你无关的事。

嘿,你能不能帮我带个饭?好。

你可不可以帮我收个衣服?行。

你能不能帮我喊个到?可以。

你能不能借我个东西?你拿吧!

可是当你想让她们帮你做些什么的时候,总有万般理由可以拒绝你。你说在这种情况下,你还希望我一如既往地对你,你做梦呢吧?没错,我是小心眼,你是我爹还是我妈呀?你能使唤我,我却不能唤你,我可没大度到这种地步,我缺心眼儿啊?咱俩儿啥关系啊?死一边儿去吧您!

然后她们会追着你说,你变了,你怎么变成这样了呢?我不就让你帮我做个什么什么吗?这点忙都不帮,亏我把你当朋友。额,你还是别把我当朋友了,你也只有要帮忙的时候才会想起我这个朋友……

现在总有些人打着我们很熟的名义,觉得你帮我做点儿事儿不过分吧?是不过分,可你别得寸进尺啊?帮了你忙是不是得说声谢谢,你可别千万别觉得咱俩已经熟到,你的事儿就是我的事儿,我的事儿还是我的事儿的地步。你谁啊,第一次帮你不求回报是人情,第二次是世故,第三次是我善良不好意思拒绝你,可,一而再再而三的,我要再帮你,我可不就是傻吗?再说了,咱俩可没那么熟,哪儿凉快哪儿待着去。

我们不熟,哪儿凉快哪儿待着去

还有些人觉得我们那么熟,我用你点东西你不计较吧?不计较啊!可你也别把我的东西当成你的东西啊!你爸妈进你房间是不是还会象征性的敲个门?当然也有不敲门的,可谁让他们是我爸,我妈呢。你进我的宿舍如入无人之境用了我的东西就走,拿了我的东西就跑,不问,你也不说,我还以为我宿舍遭贼了呢!

我跟她委婉的提起这事儿,结果她还很委屈,觉得我没真心把她当朋友,说是我也可以这样用她的东西啊,计较这么多干什么?我……额……算了吧……

我只能说,道不同不相为谋,咱俩还是别那么熟了,本来也就没那么熟,好吗?

我觉得真正和你很熟的人,反而做事不会这么,额,肆无忌惮,理所当然。虽然关系好,但彼此之间反而会更加的相互尊重,因为珍惜。跟你不熟的人,才会和你套近乎,占你便宜。所以我很想对他们说,我们不熟,哪儿凉快哪儿待着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喜欢你,仅仅是你;对我来说,你最特别
    无须如影随阅读 333评论 0 0
  • 3.11负重弓步蹲6组,器械练腿4组,夹臀4组。椭圆机40分钟。3.12器械划船4组,两种器械,哑铃单臂划船4组,...
    白牛来二两阅读 174评论 0 0
  • 每个人身边或多或少都会遇到一些令人感动落泪的事情,也可以说是感人的情景,假如你的泪点很低的哈,有可能立即潸然泪...
    雲夕部落格阅读 2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