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是炸弹?你需要拆弹法

我坐在窗前。那朵兰花已长出茂盛的叶子,最底下的叶子已有一些老去。一个小花苞站立在顶上。微风一吹,花骨朵随风轻轻摆动。

我在看一本书。其实并没有看进去。兰花在朝我微笑。

不禁想起了前几天情绪突然转变的过程。

那天,一到单位,就被一些小事务缠身,一直忙活到10点多。领导指挥来指挥去,我像只狗一样被唤来呼去。10点半,我独自坐在座位上发呆。只觉得胸口发闷。

每当情绪翻滚,脑中就有俩小人打架。

情绪脑:“妈蛋,老娘不干了!”

理智脑:“好啊,那为什么还干?”

情绪脑:“因为感觉年纪大了,再从头做起耗不起。”

理智脑:“年纪大?开玩笑。耗不起?关键是,你为了自己做了啥?”

情绪脑:“我……其实我一直在寻找方向,想提升自己……可是……”

理智脑:“可是什么,没有肯定的回答,你就没有资格闹情绪!”

沉默……我承认,理智说服了我。我对自己很恼怒和愤恨,狠狠地骂自己。

“若你举世无双才高八斗翻手为云覆手为雨你若精彩天自安排,任你东西南北风,谁人能奈何你?但你无此才华!”

记得有一篇热文,是中央台驻外记者写的,“没有一份工作是不想辞职的!” 几乎每一个人,在工作中都有委屈和憋屈的时候,几乎每个人,都曾内心哭喊:“我要辞职!”但,若是因为一点点小委屈就要离职,那每个人就不会在工作的状态,而是永远在离职的状态了。

结果呢?每个人都在憋屈中不断寻求安慰,在委屈中求全。

就这样,我默坐了几分钟,沉浸在自己的情绪中。不想说话,不想吃饭。直到QQ传来一条消息。

“你女儿这学期数学成绩不错,免考。麻烦填好表格发给我。” 女儿的班主任老师发来的。

那一瞬间,似乎有一个神奇的手,将我内心的郁闷和不快一扫而光,内心立刻拨开云雾见青天,快乐的小确幸立马进驻我的心底。开心!

突然就意识到,原来,一件小事会让我们开心无比。一些小事,也能让我们郁闷好半天。

这就是情绪!对,那个经常缠绕我们心智,时不时想控制我们的玩意!早在古罗马时代,智者伊比鸠鲁就说:“人不是因为事件的本身而困扰,而是被他们对事件的想法所困扰”。遇到一点小事,一点小挫折时,我们就哭着喊着说我们要走了,我们要离职了,我不干了,我不开心了。是的,这些可怕的困扰我们的情绪!

难道真没有办法来好好控制自己的情绪了吗?那天下午,恰好看到古典在得到上的分享《思维捕捉:做个情绪的拆弹专家》。他说,每个人身上都有一个“情绪按钮”,一旦不小心触碰,即使是平时和蔼可亲的一个人,也会爆发出巨大的情绪。一般人都会小心翼翼地藏着这个按钮,不让别人触碰到。但老同事、老朋友、相处很久的爱人等,难免会碰到。所以,躲避只是权宜之计。学会拆弹法,可以将心智中的“定时炸弹”拆除,让我们免受情绪困扰。

人在逆境中,会产生一些不合理的信念,如绝对化、扩大化、灾难化,觉得不得了了,这件事发生了,世界要毁灭了。这个时候,首先要让自己慢下来——找到脑海里这些一闪而过的想法,捕捉到自己的思维。

认识情绪,再通过“拆弹法”来解决情绪问题。

运用认知心理学家的理论,情绪产生的机理是ABC模式:

A,逆境(Adversity)

B,信念(Belief)

C,结果(Consequence)

外在的逆境不可控,但自己内心的信念是可以调整的。在“逆境”中调整心态和看法,犹如用一个“拆弹机器”,将那些逆境带来的负面情绪一个一个地化解。帮助我们换个方式来看待问题。

我静坐,慢慢地回味今早发生的事件。慢慢体会我的情绪:我觉得我受到了否定,我很不爽;我觉得领导的情绪犹如天气,变化多端,让我受不了;我付出了那么多,却一句话就批判得体无全肤,我是不是真的不行?我感觉没法在这单位混下去了……

尝试用“拆弹法”尝试解决我的情绪问题。

A,逆境——领导不信任我。他总是吹毛求疵,习惯性地找别人的毛病。

B,信念——其实领导是很信任我的,他不是经常表扬我工作做得很到位吗?他只是想要我变得更优秀,做的更仔细,这样他向上面汇报的时候,就不会有任何的疏忽。

C,结果—— 其实领导也挺担心受到上司的批评的,虽然我不喜欢他说话的语气,但他批评的那些都是真的。我要更仔细和认真,把工作做得更好。有烦恼的时候,我就先静坐,再发掘生活中快乐的事,再回头一看,这些烦恼都不是什么重要的事。

有一句格言说:“原谅一切,但不要忘记任何事。”

情绪解决好了,是不是就这么过去了?猛然想到,工作的时间,其实占据了一个人三分之一的生命。生命中的困难和阻碍总是会有的。若这三分之一的生命时时受郁闷和不良的情绪困扰,可想而知危害有多大。做自己情绪的“拆弹专家”,一有情绪就抓住,慢下来,细细体会,换个角度思考问题,再用一点生活的小确幸来填充,可能,我们的生命才不那么遗憾。

调节好了情绪问题,再想一想,自己的徘徊和迷茫,是否真的有意义?是否少想几百遍,找一找自己真正热爱的事情并去践行它?

想到这儿,我看着含苞待放的兰花,不禁笑了。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