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产品分析

一、战略层

知乎,与世界分享你的知识,经验和见解。

解决了什么需求:

1、有经验的人需要分享的需求

2、没有经验的人获取知识的需求

知乎解决了在这个信息泛滥的时代快速找到自己所需要的知识的痛点,同时也解决了有经验的人迫切需要分享经验的需求

使用场景:

1、等车,排队,睡前等闲暇时间作为增长见识的工具,“刷”知乎

2、有学习疑问,对某一问题存在困惑时进行讨论

3、想要学习某一方面的知识进行搜索学习,有目的的学习

用户的奖励机制:

1、荣誉奖励:赞同、感谢、关注等成就这些激励机制

2、部分用户通过知乎运营自己的品牌,扩大自己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以获取相应的利益

3、目前知乎开发出知乎live和值乎这些付费功能,为一些用户带来更为直接的收益

二、功能层

知乎目前主要的功能主要有:提问回答、知乎圆桌、知乎live、值乎、文章专栏、话题和个人主页。

1、提问回答是最主要最基本的形式。这个功能的特色是免费,各行各业的人以自己的角度分享个人经验等高质量的信息,在社区网络上进行互动。这一功能解决了免费快速的获取知识途径这一痛点,传统的知识获取途径如书籍,耗时耗力;网页浏览器信息泛滥,不利于快速寻找自己想要的信息。知乎的这一功能就解决了这一痛点,免费、快速符合大多数人获取知识的心理标准,尤其是对没有经济来源又想提升自己的大学生,这是最吸引他们的一种形式。

2、知乎圆桌,邀请嘉宾提问回答的形式,模拟电视节目中的专家访谈,由1个主持人和4个行业精英组成一个圆桌进行讨论,观众也可就圆桌题目进行提问,也可以专门向专家提出问题,圆桌有时间限制,属于短期的问答。知乎圆桌解决的是时事热点产生的短期话题这一痛点,如:奥运会,世界杯,两会等热门话题,这类的热点问题周期短不足以开设一个话题,但同时用户会产生相应的问题,所以以知乎圆桌的形式进行讨论。

3、知乎live,特色是收费,由知乎达人申请举办的问答会,由主办方先进行讲解,用户也可以提出问题参与互动,主办方针对问题做出相应的解答或者互相讨论。这一功能解决了某些有特殊需求的用户,通过付费问答获取所需的痛点。并且直接与牛人对话解决用户自己的需求,使用户的时间利用率更高效。知乎live其实是引导一个趋势,即付费问答获取所需,未来甚至会开发相应的付费阅读。

4、值乎,付费提问,内嵌的一个新的APP,首页,合集和我的三个标签。引用的是分答的模式,但知乎的功能比较弱,这个功能的目的是避免客户流失。

5、文章专栏,每个用户可以发布文章,也可以成立专栏。类似于微信的公众号。解决了知乎只能就问题回答而不能发布自己的文章的痛点。用户可以成立自己的专栏或发布文章,以形成自己的品牌,利用知乎的高浏览量和用户规模,扩大自己知名度和影响力。

6、话题,有利于用户搜索和分类,也利于团队对信息的管理。

7、个人主页,随着知乎内容的多样化,各行各业的达人就需要给自己定位贴标签,对自己的行业和专长做一个简短的介绍,自己在知乎获得赞同与感谢等成就。让其他用户和粉丝快速了解自己。这一功能是伴随着产品规模不断扩大不断升级而产生的。

以下为每个大功能下的具体功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分析与学习:

(1)知乎圆桌,其实与知乎的话题没有太大的区别,只不过话题是长期的,而圆桌是短期的并且邀请了几个专家答题。为什么要开发这个功能,我想这是一种增加用户浏览量和参与度的一种方式,尤其是针对时事的热点问题,增加用户的粘性,这是一种活跃用户浏览量的形式。但我认为圆桌的框架层和表现层有待改善,与话题的问答形式并没有明显的区分。

(2)值乎,类似于分答,作为知乎的一个功能,这个功能的页面相当于内嵌一个小的APP,首页,合辑和我的。其实值乎的功能在知乎上比较弱,从值乎这个功能的入口可以看出,只在更多里面显示,并且只有这一个入口,设计者是在有意的弱化这个功能。为什么?知乎的目标用户是那些想在这个软件获得自己所需要的知识的人,用户目标是免费获得自己的所需,或者获得高质量的回答,而值乎这种一分钟形式的回答并不能把一个问题完全的阐述清楚,所以这种形式并不符合大部分的用户目标,使用人群相对较少。可为什么即使使用的较少知乎团队仍然开发这一功能,分答作为一种新的运营模式火了一把,它现在是知乎的竞争对手,如果知乎这时不开发值乎这个功能,必定会流失一部分用户,这是值乎存在的价值。

(3)知乎live,一种新的运营模式,由知乎达人发起的问答会,其实模拟的是现场分享会,一个主讲人和现场观众的互动,提高用户活跃度。这种模式摆脱了知乎问答的单一模式,丰富了用户的参与形式,增加了用户粘性。无形当中把用户引向付费阅读,培养用户付费阅读的观念。

以上功能的优先级如下:

功能: 使用频率 使用人数 重要程度

问答

知乎live

知乎圆桌

文章专栏

值乎

由以上分析可以看出,知乎功能的来源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个是采取热门APP同样的形式,在知乎作为一个功能以维护知乎的用户量,另一个是来自于现实生活中传统的知识传播形式,模拟线上进行以获得用户的参与度。知乎越来越像是淘宝的信息型产品,淘宝是卖的有形商品,知乎则是卖的无形的知识产品。他们两个都有共同的特点,多而全。

三、结构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分析与学习:

知乎live按照逻辑来看应该与知乎圆桌是同一层级,但是知乎的设计者把它放在首页的第一屏当中作为广告,应到用户参与live。全部live与搜索功能一起放在导航栏,再次说明了知乎live的优先级高于知乎圆桌,知乎团队对知乎live这个功能模块的重视程度。

发现的问题:

1,知乎有搜索功能而没有分类功能,live有分类功能而没有搜索功能。知乎没有分类功能可以理解,大部分用户有问题会像淘宝购物一样直接搜索,而想要关注某一个行业的问题可以直接关注话题,但为什么live没有搜索功能呢?因为有可能搜索不要用户想参与的live,给予用户负面的体验,所以使用分类功能。这样的解释合理吗?

不过我到认为可以在知乎搜索栏搜索是添加一个live的标签,即内容,人,live

2,为什么发现页面不放置live的标签?

把live的标签同样放置在发现界面的话,是否与首页有过多重复?但是这样的话不是更加容易让人理解,更加一目了然吗,就如知乎圆桌的界面设计的就很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消息页面的添加按钮感觉比较多余,一是逻辑不通,二是页面有些累赘,混乱。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在更多页面里面,也有层级逻辑不清的地方,例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重复的部分,这样的层级未免让人觉得很混乱,但是这个个人主页是展示给其他用户看的,重复的部分其实很有必要放在个人主页里面,但更多里面或许添加一个邀请我的圆桌也许更全面。

框架层和表现层暂且先不讨论。

四、用户体验上产生的问题

1,相似性问题较多和低质量回答的泛滥,造成软件运行环境不稳定,加载速度时快时慢。

2,用户发布的问题不能删除,对于没有答案的问题也不能删除。这一方面会造成问题越来越多不断堆积,软件运行速度慢,另一方面对于有些用户想删除自己之前提问的并且没有人回答的问题,但是软件却不提供这一功能,影响用户的对产品的体验。

3,其次我在回答问题的时候看到可以插入视频,却不可以插入音频这一功能。不明白为什么。可能它的本意是不允许个人用自己的声音信息来回答问题,但是如果对于音乐类的问题,如果可以插入音乐是否用户体验会更好?

五、解决策略

1,对用户发布问题进行限制。例如用户点击提问想要发布问题,在填写问题的题目时是否可以让系统自动检索出相似的问题,用户可以事先浏览相似的问题中是否可以解决自己目前的问题,若不能解决在发布一个新的问题,这样就尽可能的减少了用户发表相似的问题,从而优化整个软件的环境,使知乎的问答环境更加高效和简洁,也可以腾出部分空间,提高软件运行速度。

2,一个问题如果没有回答者,提供用户删除功能。

3,回答问题添置插入音频的功能,但仅限于音乐戏曲等音乐形式。

六、亮点设计

写这篇分析的同时,我也借鉴了网络上几篇有关知乎产品分析的文章,在这里总结一下一些我没有想到的地方。

1,随便看看这个按钮的设计符合了某些用户无目的的想随意看看获取知识的心理,通常这一功能会设置成一个标签,知乎将这一功能设计成一个按钮,此处为一个亮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2,评论区添加了查看对话功能,方便用户在评论区进行讨论。当用户自己发表评论后有查看功能,这一设计很贴心。但若自己的评论被其他用户点赞,通过通知进入评论区后还要自己找自己的评论,如果能直接定位到自己评论的位置查看会更好。

产品分析总结:

1,一个产品的任务/功能,在分析的时候最好排列一下这些任务/功能的优先级。

2,讨论每一个功能时要考虑这个功能满足了用户的什么需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产品介绍 知乎是一款以知识分享、网络问答为主要社交形态的兴趣社交移动应用。知乎中形成的社交圈子及话题以理性为主...
    Owen_1阅读 5,590评论 11 76
  • 报告框架 1.战略层 1.1市场背景 自移动互联网以来,智能手机的出现不断的改变人们传统的生活,人们在移动端进行消...
    Z伯爵阅读 18,156评论 4 30
  • 一、知乎产品定位 slogan:与世界分享你的知识、经验、见解 当前,知乎的定位是综合知识分享平台。...
    shdafklhadj阅读 9,268评论 1 7
  • 版本:知乎2.7.1 型号:iphone 4S ios6.0.1 首先,分析一个产品的最简单粗暴的方法,就是:用它...
    白学阅读 2,638评论 0 14
  • 2013-09-14 23:00:07 27:15巡抚有一个常例,每逢这节期,随众人所要的,释放一个囚犯给他们。 ...
    大大花生阅读 71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