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说抑郁症

  你好,下面的文章我会认真的讲我眼里的抑郁症,内容会有些枯燥和无聊,所以特别想在开头说的一句话,心理疾病抑郁症一点也不酷。

  如果情绪低落然后觉得空虚没有价值感,或者出现,你开始对你周围所有的事情都失去兴趣,感兴趣的人那事儿或者活动都失去兴趣了,然后以上的两条中出现任意一条,持续两周以上的话,就建议你一定去专业的医院做一个临床诊断。在这里还必须强调一点,就是说我们自己是不能给自己心理诊断的,还有就是心理咨询师也没有诊断权。经常有人会在网上看到类似的描述,觉得自己相符,就会去认定自己是抑郁或者认领抑郁症,如果你高度怀疑的话,一定一定建议去当地的精神科找精神科大夫做一个系统的诊断因为每一个精神疾病都是很复杂的。心理学真的是一个新鲜的科学,刚进入中国不久,而且我们现在所有的治疗方式和一些研究都是学习国外的。再加上普及的程度也不太高,所以导致心理疾病抑郁在你印象里都很神秘。而且会认为学会心理学可以看透一个人心里,这是很大的一个错误的认知。通过一些心理方面的学习,我目前认为,抑郁的产生是生理心理,以及社会环境三方面给我们的共同作用,它是在日常生活中慢慢形成的,所以当你抑郁的时候,想要弄明白它的成因 ,我就会询问你的生理心理情况,还有你现在在社会当中的遇到的困难以及,包括一些家庭关系,社会关系与学校关系和工作关系,不过关于抑郁症的本质有很多种解释,弗洛伊德是精神分析派,我认为更加偏向于在时间上的维度,阿德勒的看法,是我们面对一件事物时的态度。在网上维基百科大部分的解释有,神经递质假说,神经回路假说,神经可塑性假说,以及海马体假说但是到现在为止都没有一个科学的定论所以让它显得有点神秘,我个人的看法更加偏向在于神经递质假说,那什么是神经递质假说了就是说是由我们大脑里的神经之间分泌的化学物质就是神经递质的不稳定,导致了一些情绪或者生理上的反应,所以当你身边有了患有抑郁症的朋友或者家人的时候,我们不要去指责她的心理不够坚强安慰她和鼓励她坚强起来之类的话,因为所谓不坚强不乐观是抑郁症的症状,而不是导致抑郁症的原因,大脑里面写血清浓度降低,神经递质也有所改变,所以,实际上当人们得抑郁症的时候,他是无法感受到以前能够让她感受到快乐的东西的,所以换句话说就是,抑郁症的人是没有能力高兴起来,积极起来交朋友或者工作,保持乐观的心态生活。所以当你身边遇到了这样的抑郁症患者,要鼓励他去治疗,而不是去让他们乐观积极。

  我详细解释一下抑郁症神经递质假说,神经是很神奇的东西 ,身体的情绪和动作都是神经的功劳,而我们人类的精神活动就会需要神经递质的浓度来维持,神经递质的浓度是动态的,当我们的神经递质浓度超出或低于那个平衡的区间正常范围,就会导致我们各种的神经疾病,而每个人的正常范围值又不一样,所以可能很幸运的是,一个人一生中都可能会有抑郁症无缘,当然,我是没有办法保证的 ,那么另一方面,如果这个区间很小的人,就很容易患忧郁症,抑郁症的表现是一个类,而不会像感冒发烧只是身体上明显的症状,抑郁症会伴有很多症状嗯,如我们的情绪很低落,兴趣爱好没有,晚上睡不着觉,有自卑倾向并且不愿意面对人或者逃避社交,对自己的评价有低。因此这些症状综合起来就是抑郁症,而且每一位郁症患者都是很独特的,几乎是没有一样的,还有可能有的患者是非常喜欢睡觉,没有失眠的问题可能会有自杀倾向,说到自杀的话,我想说的是,抑郁症患者并不会伤害身边的人,他都会对自己伤害,嗯,治疗的话,在吃药方面我会想说,吃药治疗,其实每个人对药的效果都不一样所以当精神科医生给你药的时候一开始给的药都是一样的,然后会在一个月四个星期之后,给你寻找到适合你自己的药,而且抑郁我还想说的是,是一个长时间的治愈过程,同时也有人对药要是没有效果的,就会依靠心理咨询师,运动一些其他的心理治疗方式来治疗 ,心理治疗它是复杂的,目前在心理治疗方面,分为很多派系有精神分析派,行为治疗法,认知疗法,人本主义,还有最近刚刚看到的意义疗法,现在可能大家普遍运用和认为比较好的疗法是行为认知疗法,我个人的偏好是,保持自己开放的思维,一定要开放自己的心态,以抑郁症患者为中心 ,尝试运用各种心理学派的心理治疗方法,因为抑郁症是很难完全根治的,所以说不一定要彻底根除郁症,可以是先让患者更好的接受自己的抑郁症让它适应抑郁症的生活,让他康复到可以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学会与自己的郁症共处不增加治疗的经济负担和时间负担,应该是心理咨询师的一个原则,我觉得。毕竟心理咨询治疗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授人鱼不如授人渔。

    认真的说一下,现在有人喜欢用心理疾病,抑郁症,强迫症,焦虑症给自己贴上标签。大部分原因是因为现在的主流媒体,会把一些患有心理疾病的艺术家,和一些患有心理疾病的天才,报道出来。让你以为心理疾病会让我们变得很独特,而且很另类,而且也会变得很出色。这会导致你去不重视这些心理疾病,对待他的方式就会很随意。对每一个患有抑郁的人去用语言激励,激励并不一定有效,而且可能会真的让人感觉很糟糕,然后我们忽视了真正心理疾病带给我们的痛苦,因为把它想得太浪漫了,如果你被一个自闭症的患者神奇想象的天才感动,那你根本看不到他们背后无法独立生活或者停止发展的智力,带给他们真正的痛苦。心理疾病一点也不酷是真的。

作者闫慧龙

图片发自简书App

http://mmmono.com/g/meow/774711/我们身边的案例希望已读,照片的人就是我们山西发生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