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别让20岁偷的懒,变成30岁吃的苦!

小的时候,觉得学习是这世界上最难的事儿。长大后才发现学习是这世界上最轻松的活儿。

20岁不把握光阴,就是在让30岁后的自己陷入中年危机。

千万别在该奋斗的年纪偷懒

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上击败北大文学硕士成为总冠军的雷海为,曾经是位外卖小哥。

23岁时,他偶然在书店看到一本《诗词写作必读》,被书中的诗词深深吸引。于是从此,他就在双休的时候专门去书店看诗词的书。

他每天背一两首诗,日复一日,一直坚持……

在商家等餐的时候,同事们都在玩手机,他也会静静地看诗词书。

20几岁时的积累,终于让雷海为在30多岁时收到了回报,他夺得了《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冠军。

他不仅战胜了所有对手,更战胜了自己,战胜了生活。

美国医学心理学家韦克斯勒用标准化智力测验,测查了人从7岁-65岁的智力发展状况。

他发现,智力发展的第二个高峰期在22~25岁,此阶段性格的改变程度也远大于其他时期。

二字头的人生不是发展的“搁浅期”,而是发展的“潜力期”。

20岁偷的懒,会变成30岁吃的苦

许多人说:“30岁不过是新的20岁,不过是人生中又一个10年罢了。”但其实真的不是这样的,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会越来越惧怕做错事而浪费时间,于是迅速开始事业,选择一个城市,结婚、生子。

不要稀里糊涂过完20岁,更别把所有压力都留给30岁。

我有一个朋友,大学毕业后觉得大城市压力大,房租贵,生活成本高。一毕业,就回到老家,在当地随便找了份文职类的工作,日子虽过得平淡稳定,但几年下来没挣着钱,也没攒下钱。后来,迫于家人催婚的压力跟人相亲、结婚。婚后一年后两人有了孩子,但是双方工资加起来才3000,房贷,车贷,孩子的奶粉钱,加上当地份子钱比较高,两个人完全入不敷出,日子过得苦不堪言。

无奈之下,她只能在奔三的年龄外出打工,填补家用。骨肉分离不说,远离城市竞争中心已久的她,什么都不会,只能从基层做起。挣的最少,干的也是最脏最累的活。

多少人到中年的不甘与煎熬,其实都是年轻时随便放弃自己的后果。

我曾亲眼见过上级领导因为一个数据对着30岁的下属大发雷霆,更是直言:“连个数据都算不明白,要你有什么用”。

许多人都说30岁之后不敢被辞,因为他们上有老下有小,但其实那些被辞退的,都是失去市场竞争力的。

20岁的时候,不给自己努力增值,30岁的时候,你就有可能变成被优化的那一个。

30岁前请逼自己成为这样的人

①  树立正确的三观

三观即是指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我们经常说交朋友不能找三观不合的,谈恋爱不能找三观不合的,却从来没想过树立自己正确的三观。

树立正确的三观可以帮助我们明辨是非,看待事物也有自己独特的眼光。

成年后的我们,会逐渐脱离父母,拥有自己独立的生活圈子。这个时候,我们的朋友、未来的伴侣、甚至我们的工作伙伴都会成为影响我们三观的人。

你能成为什么样的人,跟你生活的圈层有极大的关系。

我曾亲眼见过身边的朋友,因为经历了办公室的勾心斗角,而整个人变得多疑易怒,也曾见过脾气暴躁的男性伙伴,因为交了女友后变得温柔细语。

正确的三观会引导你走向正确的生活圈,而20岁,就是你重新养成及完善自己三观最好的时机。

②  学会自我增值。

企业与员工,说白了就是利益的交换。企业支付工资,员工为企业打工。如果有一天,员工的能力跟不上岗位的要求,势必会成为被淘汰的那一个。

不想被淘汰,就要学会自我增值。在20的时候我们的记忆力、执行力、体力都会强很多。这个时候就是自我增值的最佳时期。

在20岁时,根据自己的性格、成长轨迹、教育经历,大致估算出自己以后要走的方向。在这个大前提下,再找到自己的兴趣点,不断学习与之相关的知识,充实自己。

这样,未来不论大环境怎样,都会有你的一席之地。

③做一个有耐心,有恒心的人

年轻的时候,千万不要想自己能一夜暴富,更不要急于求成。任何事情想做到极致,都逃不过10000小时定律。

作家格拉德威尔在《异类》中写道:

“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一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超凡的必要条件。”

20岁的努力有可能不会有收获,但相信我,迟早有一天,机遇它会来找你。

你只管努力,剩下的交给时间。

写在最后:

年轻的时候,我们都想快点长大,长大了就可以成为一个经济独立、来去自由的大人。却忘了努力加持可以对抗生活的砝码。

我们一路奔向30岁,以为到了年龄就会自然拥有的爱情、事业、金钱……在真正长大后,发现多数和自己无关。人生没有近路可走,但我们走的每一步,都算数。你有多努力,未来就有多美好!

让我们都拼尽全力去生活吧!这样的未来才会有更多的可能性!

公众号:爱折腾的锅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