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死亡

奇葩说最新一期有史以来最沉重的一期

就是亲人得了绝症,打算放弃生命,我们该不该劝

当然,这场辩论没有胜负输赢

各持己见,各有各的观点

面对死亡,不只是死亡的人痛苦,身边看着亲人死亡却无能为力的人更痛苦

我的爷爷,脑血栓二十几年,我初三毕业那年,再一次住院

医生说,脑子里的血块已经堵住了整个脑躯干,脑神经

可以说完全没有办法再治疗,医生对我爸爸说,别救了,没用了

医生说他丧失了听力,视力,甚至味觉

我爷爷当时已经没有了意识,并且只能靠着氧气的呼吸机活着

就像奇葩说里说的那样,人工的活着

每天我都会拿着小勺子一点一点的喂水,喂粥,给他按摩

我当时没有意识到他的病情已经严重到了要死亡的地步

少年不知愁滋味的沉浸在初中毕业的欢庆里

我爸爸把我爷爷从医院接回了家里,因为医院里床位紧张,我爸爸就租了氧气机回家给我爷爷输氧

回到家后的第三天,早上八点左右,我哥来找我,说爷爷不在了

我那时候还在睡大觉,我当时是没有感觉的,是完全不相信的,是觉得我哥在说别人家的事情

我就是感觉那老头那么能贫能逗的,说不在就不在?

我穿着睡衣跑到爷爷家,屋里跪了一地的人

哭着说别走的,喊着说醒醒的

我挤过去,他们在给我爷爷穿紫色绸缎的寿衣

后来很长一段时间,我是麻木的

我总是觉得我爷爷他好像没走,一进屋就在那

也总是觉得我好像从来没有见过我爷爷

我的人生中好像没有遇到这样一个老头

他的葬礼,我哭都没哭

我磕了七十个寿头,面无表情

看着我爸跟我姑,看着我哥,他们一直哭着说我爷爷狠心

他们一直说他怎么就舍得离开

我奶奶说我爷爷前几天还说要看着我结婚才能走

可我到现在他妈的连对象都没有

在后来很长一段时间,我几乎每天都沉浸在伤痛中

我很想他,很长时间看不到他就很想他

但是我那么那么想他的时候,却怎么都见不到他

我开始给他写信,画画,然后烧掉

再后来有一天,大概三年左右

我做了一个梦,梦到我心心念念的爷爷

三年里我每一天都希望在梦里能见一见他

马东说他在他父亲去世的第三年梦到了他父亲

他父亲对他说很高兴跟他做一世父子,有缘再见

马东说他不相信那是他父亲对他说的

马东说那是他自己放过了他自己

在我的梦里,我的爷爷推着辆高粱大杠自行车

穿着他生前常穿的中山装,留给我的只是个背影

挺萧索的背影

他推着车子进了我住的院子,然后在门口探头往屋里看

我的奶奶在床上缝着什么东西,我坐在小马扎上玩

抬头看到我爷爷的时候,他正准备离开

我冲了出去,不敢向前,站在原地呆呆的叫了声爷爷

就算在梦里,也感觉到自己的喉咙紧绷干涩

我一步都不敢向前,我怕这是一场梦,我看着他推着自行车往门外走去

我赶紧追上去

他走的飞快

我一直跑,哭着跑,我哽咽的喘不上气,我追不上他

跑了很久,他一直在前头,突然周围白茫茫一片,我不知道跑到了哪

我爷爷突然停下了

我三步并两步跑过去,他却像我狠狠的扔了一个东西过来

砸到我脚底下,我一晃神,他就不见了

我急的到处找,我到处找,我找不到

我蹲在地上哭,然后就醒了

屋子里漆黑一片,我的眉心生疼,一摸脸,一手的泪

起床喝了一杯水,无话坐到天亮

后来我跟我妈说起过这件事情

我妈说,那是你的爷爷想你们了,想回来看看你

也跟我一个信佛的朋友提起,他对我说

死者三年为一记,过了三年,升天的升天,魂散的魂散

三年可回人世间去瞧一眼牵挂的人,你爷爷此次回来看你跟你奶奶,却偏偏你追着你爷爷跑,看来是你的爷爷最放不下你,想多看看你,才让你一直跟着他跑,但是你已经跟到了白茫茫的一片天,那是临近阴界的世界,你爷爷对你扔东西,是想让你留下,不要追,舍不得带走你,你以后必要好好的过,不要太过思念他

我痛哭一顿,我觉得那种滋味实在是太难受了,我还有一生要过,他却连明天都陪不到我

于是我静心跟着那位朋友打坐,惨佛

我实在没有什么悟性,也不信阴阳鬼神,学不来道法佛理

后来庆幸的是,我放过了自己

自古以来,人们面对亲人的去世和死亡的时候,都只会哭,许诺,鼓励和抢救

后来我才知道,我的爸爸把我爷爷从医院里接回家,被村子里的人说成不孝

小地方的人总认为医院没有治不好的病,如果有,那就是给的钱不多

只要给够了钱,那么什么病都可以治好,但是医生是人,不是神

绝症之所以是绝症,是因为绝对没有可能跟希望再痊愈的症状

村子里的人们认为,人就算死,也要死在医院里,如果从医院里接回家后过几天去世

那么就等同于谁接回了患者谁就杀死了患者

我爷爷当时已经神志不清,医生连病危通知书都没有开

我爸在医院里求医生动手术,求医生摘除我爷爷脑子里的血块

医生抓着我爸爸的手,说不是不救,是没救了,就算动手术,但是他绝对下不了手术台

只要把脑壳打开,那么相当于杀了他,别让他受那份罪了,留个全和身子吧

人们觉得不救,就等于我爸放弃了我爷爷的生命,就等于眼睁睁看着他去死

我爸为了我爷爷的病,倾家荡产,毫无积蓄,却还被这样的诟病

我实在迟钝,我爷爷的紫色锦缎的寿衣是我姑买的,我当时还拿在手里玩,说这个紫色真漂亮,那时候我爷爷还没有断气

再后来,想起了我爷爷还有意识,还能吃能动的时候,我也实在不像话

他临近终了的时候,瘦的不像话,一身骨头架子

我没有发觉

那段时间他吃的很少很少,我煮了一碗泡面,我爷爷吃的很干净,还多喝了一碗汤

那是我第一次做饭,看他吃得香,我觉得很圆满

我推着他去溜大街的时候走了短短的一段路

因为着急去陪我姐逛街,我爷爷一直让我向北走,我却走到一半掉了头

我觉得着实很混账

如果,现在,我有亲人患了绝症选择放弃自己的生命

我会问原因,我会告诉他,你不要怕成为我的负担,不要怕我累,不要怕我钱不够花

只要你在的一天,我都是开心的

我会跟他说,活着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你活的这几十年做了很多了不起的事情

就算明天你的生命结束了,也不要有遗憾,你这一生活得很成功

我会诉说我对他的思念,我会告诉他就算他离开,我也会很勇敢的好好过下去

我有勇气去面对没有他的世界,让他放心

我不会许诺明天去哪里,我不会跟他说他离开我会埋怨他,我更不会违背他的意愿让他没有尊严人工的活下去

如果他选择放弃治疗,那么好,他只要还在的每一天,我都要当成最后一天,去陪他吃没吃过的东西,看没看过的风景,每天睡前都要认真的道别

如果他选择为了我,或者为了什么接受治疗,哪怕再痛,再难受,他都愿意去接受,那么我就要在他身边告诉他,人生都要有希望,人都要相信奇迹,鼓励他要勇敢,并且每天依旧认真的道别

道别一定要早,因为真正的再见是没有机会说的,不要留遗憾

中国的传统文化是不谈论死亡这件事情的,人们觉得说出来很不吉利,像是他们今天说得了绝症,明天就一定会得绝症一样,人们在面对死亡和离别的时候,是失去理智的,是毫无章法的混乱,他们为了自己的一己私欲,不惜强制留住一条丧失生命体的生命,他们学不会放手,更学不会如何接受,如果一个将死的人谈起自己将死亡的那一天,都会被别人打断“不要说,这种事情不能随便说,太不吉利了”

为什么,当我的生命即将离你而去,我有几句话想告诉你,我有几分嘱托想告诉你,你现在不让我说,谁知道意外跟明天哪个先来,难道真的要等我冰凉的尸体在你面前,你才哭着抱着我说还有好多好没有说嘛,那岂不是终生遗憾?

你想留遗憾,还是想解脱

所以,面对和勇敢的去承认,是解决回避和自欺欺人的好办法

人啊,生来走一遭,都有自己的想法,不要用爱的名义去绑架一个无法再做出选择的人,不要让爱成为束缚灵魂的借口,你可以劝,可以抒发自己的感情,但请尊重每一个独立的生命

如果,未来有一天,我人生将老,面对死亡,我希望我身畔的亲人,站在鬼门关的对面,安静的目送我,他们可以拥抱我,也可以放开我,更可以离开我后好好的活,并且认可我

学会面对,是一生的课题

“我去的地方不需要勇气,你们才需要勇气”---黄执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死亡,有这样一句话:光线穿过狂风而不为狂风所动。 一、盲目的恐惧 动物并不真正知道死亡这回事。所以,在动物看来...
    力王and洗毛阅读 975评论 1 5
  • 文/ 式微 吃喝拉撒睡,五个字就概括了生的全部事情。 死亡是一个过程,在没意识到之前,我以为那就是一瞬间的...
    式微169阅读 303评论 0 0
  • 关系链 已有的用户关系链,随着时间的沉淀,逐渐成为一个社交(社区)产品的负担用户更新关系链的需求,用户场景不断切换...
    淋漓飞溅阅读 392评论 0 0
  • 晚饭过后,纳凉于园中。所见皆青纱扶蔓,翠幕倚风,间或瓜肥杏瘦,樱桃新红。春天栽种的两株新李,业已抽枝吐叶,加入到欣...
    桐花mm阅读 281评论 1 4
  • 最近,好友小H向我倾诉,她一直忘不了的那个男孩子,结婚了。 这个曾经时隔10年有余,依旧能让她午夜梦回哭着醒来的男...
    黎小懵阅读 6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