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功臣的自我修养》图文解析之长孙无忌

出生日期:公元594年

出生地点:隋朝东都洛阳

鲜卑人长孙无忌的姓是魏孝文帝给的——长孙无忌的祖先复姓本为拓跋,因为拓拔姓为魏皇族宗室之长门,故赐姓长孙。

长孙无忌的母亲高氏是汉族人,她有个弟弟叫高士廉。

长孙无忌的起点比同龄的孩子高出不少,他生在东都洛阳,又属于官宦子弟,儿时的长孙无忌可谓要风得风,要雨得雨。

风雨多了,未必是好事。

公元609年,真正的暴风雨来临,长孙无忌家的天塌了——他的爹长孙晟去世。

长孙无忌的母亲是长孙晟的小老婆,大当家的一去世,小老婆和她生的一子一女直接被家族其他成员扫地出门。

飘摇中的一家需要一个保护伞,长孙无忌的舅舅高士廉充当了这个保护伞。

高士廉将妹妹一家接到自己家中,长孙无忌的生活算是有了着落。

几年以后,“保护伞”连自己也没保护住——因为屁大点事,高士廉被隋炀帝杨广贬到了中国的大南方——朱鸢县。


朱鸢县在哪儿?

在现在越南的兴安省,当时中国的交趾郡。

兴安省、河西省、河南省——越南的行政区域划分充满了浓浓的中国味儿。高士廉也不应该觉得孤独,虽然位置偏远,但大家还都是中国人,过年还是可以吃饺子放爆竹的。

兄妹情深的高士廉临走时做了两件大事:将外甥女观音婢(长孙皇后的小字)许配给了李世民;将自己的大房子当掉,换了点钱,作为老娘及妹妹一家的生活费。

于是多年以后,在进行凌烟阁二十四功臣评选时,要能力没能力的高士廉直接排到了千古贤相房玄龄的后面,超越位列第七的“战狂”尉迟敬德、位列第八的“战神”李靖、位列第二十三的“战圣”李世勣。

高士廉虽然要能力没能力,但却是要眼光有眼光,他准确的判断与精准的投资,为李世民带来了第一次爱情,为长孙无忌捎来了第二次生命。

高士廉撮合完李世民与观音婢的爱情,又撮合完李世民与长孙无忌的友情后,一拍屁股去了诗与远方。

失去舅爱的长孙无忌在小房子里寒窗苦读之余,有点想李世民了。

李世民此时正在干什么?


三战哪够,再来!


显然,李世民很忙。

当然,有人比李世民还忙。


李渊、李世民、李密、王世充都忙,忙着收割,忙着争夺。长孙无忌很闲,闲的只能读书。

几年之后,长孙无忌打听到李世民追随父亲太原起兵,已经进驻长春宫,便毅然离开洛阳,前去相见。


为什么李世民从山西打到陕西时,长孙无忌才得到挚友起义的消息?

因为那时的信息互联网依靠的不是电脑,而是人嘴,在嘴与嘴之间传递消息,比在电脑与电脑之间传递消息,要慢很多。


长孙无忌也不算迟到,加入义师以后,追随李世民四面出击。刘武周、窦建德、王世充、薛举(薛仁杲)、刘黑闼等当世豪雄被一个个清扫出局。


虽然身份是大舅哥,但实质上却是跟班小弟——在李世民南征北战的过程中,长孙无忌更多是一个见证者,而不是一个谋划者,更不是一个决策者。他的能力不在军事层面,也不在经济层面,而在政治层面。

具体的说,长孙无忌由幕后走向台前,由小弟变成大佬的分界线,是玄武门兵变。

玄武门兵变,李世民成功了,长孙无忌真正的政治生涯由此开始。

“幸赖君子,以依以恃……是以徘徊恩德,故幕怀贤。凭明哲而祸散,托英才而福全。答惠之情弥结,报功之志方宣……”

君子、贤、明哲、英才,李世民夸人的词汇很多;赖、依、恃、凭、托这些词,用在长孙无忌身上再合适不过。

既然做了皇帝,该如何报答无忌这位英才,如何酬谢辅机(长孙无忌字)这棵稻草呢?当然是先升他的官——太子左庶子(正五品)、左武侯大将军(从二品)、吏部尚书(从一品,六部尚书之首)、尚书右仆射(宰相,正一品),脚踏实地,一年一步,一步四个脚印。


人生就是相互成全,关键要遇上对的人,整个贞观时期,长孙无忌均活跃在权力的顶峰。

但人总是要死的,公元649年,李世民驾崩,在以长孙无忌为首的托孤派的支持下,毛头小子李治继位。

长孙无忌、李世勣、褚遂良、于志宁是托孤派的代表。满朝文武,包括皇帝本人,都对长孙无忌感恩戴德——权力能够平稳过渡,国家继续繁荣昌盛,这个人功不可没。

年轻的皇帝对舅舅充满了深深的依赖。

长孙无忌有点膨胀了。

大臣一膨胀,皇帝就肚胀,李治的心里开始积累怨气——特别在他拥有武昭仪之后。

长孙无忌做梦都没有想到,有一天,他苦心栽培和扶植的李治,会对他开炮。


李治并没有对着自己的亲舅舅直接开炮,而是采用了马后炮,他也没有直接出手,他的背后有一只黑手。

这是只原本纤细的、可爱的手,后来掐死自己的亲生闺女、嫁祸给王皇后之后,便变成了一只黑手、一只狠手、一只死亡之手。

武则天原本并不想弄死长孙无忌,她曾幻想搞点怀柔政策,就能轻松搞定。

令她失望的是,这件事极不轻松。


李治原本也不想看着武则天一步步将舅舅逼上死路,因为自己的江山很大程度上是他保下来的,但封武昭仪做皇后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舅舅还是执迷不悟,螳臂当车。

于是李治背过身去,叹一口气,摆摆手:关门,放狗!

长孙无忌、李世勣、褚遂良、于志宁是托孤派,皇帝、许敬宗、刘义符是“保武”派,两大派别原本半斤八两,谁也扳不倒谁。

平衡意味着静止,意味着完美,不过很可惜,这个世界是运动的,且并不完美!


李世勣在关键时刻,以一种神秘的方式退出了托孤派。

紧接着,褚遂良以一种悲壮的方式离开了托孤派——被李治贬到了远方。

到最后,于志宁选择了闭嘴。

公元659年,也就是唐太宗李世民死去整整十年之后,完全失势的长孙无忌在一个名为黔的地方,被刘义符逼得上吊自杀。

黔,今贵州省的简称,不过在唐代,黔可不在贵州,而在四川,位于黔江流域,那时被称为黔州。

黔州其实很“小众”,柳宗元用一篇《黔之驴》,让这个孤僻的地方顿时名扬四海——这是长孙无忌去世一百多年以后的事。

黔无驴,有好事者船载以入。至则无可用,放之山下。虎见之,庞然大物也,以为神,蔽林间窥之。稍出近之,慭慭然,莫相知。他日,驴一鸣,虎大骇,远遁;以为且噬己也,甚恐。然往来视之,觉无异能者;益习其声,又近出前后,终不敢搏。稍近,益狎,荡倚冲冒。驴不胜怒,蹄之。虎因喜,计之曰:“技止此耳!”因跳踉大㘎,断其喉,尽其肉,乃去。噫!形之庞也类有德,声之宏也类有能。向不出其技,虎虽猛,疑畏,卒不敢取。今若是焉,悲夫!

柳宗元是在“永贞革新”失败之后,被贬为永州司马的时候写的,目的是想讽刺一下当时的一些外强中干、仗势欺人的达官贵人,顺便泄泄私愤。

可无意中,与一百多年前的一件大事“撞衫”——长孙无忌与武则天之间的斗争,就是一场驴虎之争。

起初长孙无忌的气场很强大,先帝托孤重臣、皇帝的亲舅舅、当朝宰相,权倾朝野的人物,武则天好怕怕。

可在一连串的试探与较量之后,武则天发现,长孙无忌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样可怕,于是——


长孙无忌恰似一头倔犟的驴,平平静静拉了一辈子的磨,到了晚年,为了不负李世民的重托,为了维护李家的尊严与荣誉,坚决地、义无反顾地与武则天集团抗争。


两只老虎 两只老虎 跑得快跑快得 一只没有良心 一只没有良肝 真是坏  真是坏!

许敬宗咬得长孙无忌遍体鳞伤,刘义符干脆将长孙无忌咬死。

为什么许敬宗与刘义符能够成为老虎?因为他们背后有一只更大的老虎。

为什么武则天能够成为更大的老虎?因为高宗李治养的好。

高宗用什么物资养的?据说是用一种叫做“爱”的东西。

在封建王朝的深宫大院内,父与子、兄与弟、夫与妻之间的爱,究竟值多少钱?没有人知道。

武则天真的爱李治吗?

“天”知道。

(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