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渡?渡人?姑娘,请放下执念,做自己的摆渡人

01

昨日,我见了一位姑娘。

这是前两天,在我的公众号后台留言,说她坚持不下去了,说她很想很想自杀的姑娘。多年的重度抑郁症患者。

我知道事情的严重性。

在我们之前互相交流的近两百条信息中,我知道她几度自杀,数次入院。每次入院,都是24小时监护看守,或者被绑住,被强行灌药,上厕所、甚至洗澡,都要监护,是医生眼中那种很严重很严重的病例。

受过高等教育的她说她不喜欢被限制自由的感觉,更抗拒这种没有尊严的感觉。

她说,要住院,毋宁死。

但是,不住院,药物并不能给她更好的帮助。即使她现在每天坚持吃药,还是难受,浑身疼痛,走路、说话都喘气,一吃东西就吐。每一天的日子,都过得像炼狱一般。

那天看到留言后,我就尝试联系她。直到前日,她回复了我。

02

我们在阳光明媚中会面。去草地上晒太阳,去看冬日里开得正灿烂的簕杜鹃。

我告诉她,要多点出来晒晒太阳。阳光会使我们暖和一点。

她说,是的。她说冬天还好,但最难受的,是春天。阴冷阴冷细雨连绵的春天。

我想起乍暖还寒时节的潮湿心情,打了个寒颤。

然后,我们都沉默不语。

太阳最猛的时候,我们在路口挥手告别。

她要回去继续上班。她说她爱她的工作。爱那些孩子们。而我也要去看医生了,因为,我爱使我懂得爱的生命。

我们就在路口挥手告别。

03

看完医生,从医院出来,我需要坐14个站,然后再转一趟车才能到家。

挤在傍晚下班的人潮里,我心事重重的候在路边,全然不觉冷风将头吹得生疼。

接通了一个电话,听着那边传来的关怀的追问声,我喉咙忽然哽住了。那么多大大小小的烦恼,那么重那么压抑的心事,我不能总把这些都交给他一人去承受去为我担忧吧?

于是,我说,我很好,不用担心。

挂了电话。我想了想,在两个微信群发了句话:能给我一个拥抱吗?

相识或素不相识的人,纷纷打出了拥抱的表情。我看着这些表情,心头渐渐的泛起暖意。

带着这份感动,听从一个朋友的建议,我去了电影院。

她说,去看场电影吧,《摆渡人》,渡己,渡人。

04

摆渡人,就是把人从痛苦中解救出来,用快乐和温暖,抵抗这个世界的悲伤。

导演,也是作者张嘉佳说:“人生总会有一段黑暗的岁月,就像走一条漫长的隧道,怎么都看不见光。我曾经幻想,会不会有个超人,帮助自己一下就能离开。”

我,和今天见到的这位姑娘,都正走在这条黑暗漫长看不见光的隧道上。

黑暗、孤单、恐惧、恼怒、悲伤、抗拒,种种不安笼罩着我们,恐慌和无助,更使我们更乱了方寸。

我们不知道如何走下去,在无数次无助的呼喊、无数次尝试,又无数次的绝望后,勇气、耐心和信心,甚至体力,精力,正在一一消磨贻尽。

我们在疲惫至极中停下了前行的脚步。反正等不到光明了,就在黑暗中结束一切吧,你想。

05

“我带着酒瓶,自己走了十年。走出来之后,把往事写了本书,陪伴千万人度过不眠之夜。”

张嘉佳的十年,以酒相伴。

她的十年,以不断的反抗住院,以极端的自杀,来寻求解脱。数次入院经历,带给她的不是康复,而是更恐惧、更绝望。

她的路,更崎岖更黑暗。

一个人在孤单中苦苦挣扎,肉体长久的强烈的疼痛感不适感,心理的无助感,不安全感,使她没有自信能挺到光明到来的一天。

她说,一定要记得吃药,千万不要擅自停药。你还来得及。她说。她在痛苦中,反复叮咛我。

握紧她的手,我的心疼得难以复加。

从彷徨中清醒过来,明白自己在这条隧道上后,我就在自发的寻找光,寻找温暖。

比如,寻找陌生人的拥抱,让这些来自友人、来自陌生人的温度,温暖我。

也在寻找爱,寻找理解和认同。

比如,身边每一位朋友,每一个善良的人,又比如,她,以及像她一样的,同样的抑郁患者。

我希望我们能在黑暗中彼此作伴,互相搀扶,相互勉劢,一起到达终点。

而她,把光的方向指引给我,却,找不到自己的光的方向。

06

“我们每个人身陷痛苦的时候,就像一个落水者,如果能找到彼岸,就不会一直留在冰冷阴暗的水中。”

“有欢乐,才有勇气拥抱悲伤。所以电影像烟花一样绚烂,它载满欢笑和泪水,终于来到大家面前。”

每一个落水的人,都在渴望一个救赎者。也许是一个人,也许,只是一块木头,只要能把我们带离水中,带到岸边。

我们也曾渴望有超人突然出现,把我们带离现场,渴望上天会伸出援手,助我到达彼岸。也曾自动求救,希望能触摸到彼岸。

可是,不管是药物,还是心理干预,对我们的收获都甚微。

我们一天天在水中挣扎,一天天往下掉落,一天比一天疲惫乏力,而岸,眼看着,却离我们越来越远……

曾有人问,为什么喜欢发微信、写字。

其实,我是想收集、想记录我的欢笑我的悲喜,记录一些值得记录的人和事。

当生活遇上挫折、遇上重大变故时,我们可能会退缩,会被困难打败,这时候,是生活中这些点点滴滴的事情,那些或细微或巨大的欢乐,那些使你感到你快乐和温暖的人,会在这个时刻,给你力量,使你更有勇气面对悲伤。

此刻,在悲伤面前,曾经以及现在、将来的欢乐,就是你面对悲伤的底气。

07

“它不是故事,来自我的人生。”

“我曾从隧道走出来,如今希望它能陪伴大家,到河对岸去看一看。”


摆渡人说,人生有四个阶段:“我来了,我累了,我好了,我走了”。

很多人活在第一阶段。很多人倒在第二阶段。很少人达到第三阶段。

陈末告诉小玉,做一个成功的摆渡人,最重要“感同身受”。世界上能做到“感同身受”的人,很少很少。所以,摆渡人也很少很少。

而即使作为一个帮助了无数人渡到彼岸的成功的摆渡人,也有自己不愿触摸的过去不愿放下的过往。

他告诉十三妹要放手,告诉小玉要全力以赴,告诉毛毛要投入真情。

在这一次次渡人的过程中,也不经意的被迫一点点的撕开自己的过往,揭开自己的伤口,过往一切血淋淋的展现在眼前,往事在回忆与现实中交织、纠缠、撕扯、碰撞,也一点点的清晰、柔软、融化,最后,终于把这所有的爱恨情仇,都化作一个巨大的漂流瓶,放在酒吧的门口里,供人凭吊缅怀。

从渡人到自渡,从黑暗隧道到光明彼岸,陈末用了十年光阴。

姑娘,你呢?


此文写给自己,也写给她,写给所有在痛苦中挣扎的人们,

愿我们有一天都能走出黑暗隧道,抵达光明的彼岸——当时明月在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请给我点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张嘉佳与王家卫强强联手给我们的圣诞又带来一份大餐《摆渡人》。《摆渡人》是我非常喜欢的作品,当然很多读者也非常喜欢。...
    杨帆叨叨阅读 12,172评论 2 9
  • “一步一步来”是一则口头上的安慰人的言语,还是这句话本身就包含着大智慧?这句话在我之前所写的文章当中常常会用到,但...
    王二道阅读 857评论 1 1
  • 中国高考报考第一人薛立新教授:中国真正意义的九大名校 什么是真正意义上的名校?有网友说,中国真正意义上的名校应该具...
    薛立新阅读 234评论 0 0
  • 1.心赏自己这两天都早睡早起,早上起床做早餐给儿子,把家里的棉花被子拿去重新打,感恩两位师傅为我忙碌碌的一早上打被...
    默沫_阅读 120评论 0 0
  • 今日难得阳光,买一束鲜花养在教室! 最近读了老舍的文章《养花》感触良多!想想在教室放一束鲜花孩子们也会喜欢,很应景...
    丹妮贝贝阅读 4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