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APP体验报告



一、概述

从阿北创建豆瓣已经近11年了,豆瓣从最开始的影书音交流标记的小众网站开始,到现在已经发展为一个日PV过亿的基于兴趣爱好的交流分享社区和知识共享平台。豆瓣APP从2014年8月初发布至今的1年多以来,也已经经过3次大版本的更新。更新的侧重点各不相同,至今已经是比较成熟的版本了。豆瓣APP在iPhone、iPad、Andriod上的设计完全相同,不会增加用户更换设备的成本(其实是懒得各个适配吧~)。下面我将对基于iOS的豆瓣APP在各个层面上分析学习,探究豆瓣在功能、交互、外观等方面设计。

基本体验信息:

操作系统:iOS 9.3

APP版本:豆瓣3.7.0

设备:iPhone 5s

日期:2016年4月16日

二、战略层

定位:

「豆瓣帮助你通过你喜爱的东西找到志同道合者,然后通过他们找到更多的好东西。」

用户特质:

熟悉互联网

爱好文艺,有阅读、看电影、听音乐的习惯

文化程度/学历较高

以在校大学生/都市白领为主

收入水平相对较高

追求精神上的认同感

用户需求:

寻找志趣相投的人

交流兴趣爱好

查看/标记影书音信息等

战略目标:

一个基于兴趣爱好的交流/分享社区。

促进用户的交流。

发现生活中有趣有价值的事情

商业模式:

首页/内容精选广告位推广

在线购买电影票/演出票等

电子书

纸质书购买引流

视频引流

豆瓣使用基础的影书音信息将各种喜好的人吸引召集起来,然后通过不同的条目种类将不同喜好的用户细化区分开来,形成一个个的兴趣小组,用户可以在小组内进行交流,产生社交属性,拥有社交属性的豆瓣会进一步促进用户对内容的创作,用户创作的内容会增加使用者的碎片化浏览时间和使用粘性。豆瓣则需要通过这种良性循环,积累内容和用户,实现战略目标。

三、范围层

豆瓣功能

3.1 影书音的查看/标记/评论

豆瓣永远的吸引力和内容产生源泉是豆瓣作为影书音的查看/标记/评论的工具,这时豆瓣对用户的基本的吸引力。但是工具类影书音的内容更新速度较慢,用户的使用时间很难保持连续性。

3.2 日记

豆瓣用户的主要内容创作方式之一,是一个博客式的功能,用户可以创作和阅读

用户可以在碎片化的时间里阅读,增加对用户的粘性,豆瓣依次作为重点,单编辑方便去非常简陋,用户只能使用默认的字体,添加图片是除此之外的唯一功能。这种形式的简化,可以使用户集中于文字内容,可以说是豆瓣对于内容的一种坚持,但是对于一个越来越以此为重点的豆瓣来说,似乎越来越捉襟见肘了。

3.3 今日精选

时来自于豆瓣内所有内容(包括小事/小组话题、长文评论、摄影、读书专栏、广播等)的精选,内容主要根据设定好的兴趣推送的,也会有部分兴趣之外的文章推送,每天更新35篇左右,内容偏向于文艺,满足用户的阅读需求。

3.4 小事和热门小事话题

小事是一个比较新的功能,用户对小事的出现和突然占据的重要位置持有的不同的意见,小事在一些形式和功能上看和小组是相近的,而内在氛围与即时聊天又比较像,是一个非常碎片化,生活化的交流社区。吸引用户在无聊的碎片化时间里浏览感兴趣的话题,发现兴趣,主要的目的是促进用户同认识或不认识的具有相同爱好人的交流。我们在「小事」下的「发现」中可加入的小事并不多,但其实每个作品/活动的交流中就会自动生成小事主题。所以对于各个条目来说小事是自然存在的,这时小事同小组的区别之一。通过豆瓣对小事的重视,可以看出豆瓣对将自己的工具属性和社交属性结合在一起急切尝试。

3.5 小组

小组作为豆瓣的代表性功能之一,是豆瓣上历史悠久的功能,是为了解决豆瓣交叉条目间讨论的需求发展而来的交流社区,用户基于话题兴趣建立小组,将相同兴趣的用户聚集起来,一起交流讨论,发现更过感兴趣的内容。

小组和小事存在着一些功能上的重合,通过下面的表格对比,稍作了解两者的区别。

3.6 广播

广播是豆瓣的一个类似于微博式的功能,可以按时间顺序查看关注的用户的动态。是熟悉的用户之间一种重要的交流方式,

3.7 聊天

用户之间可以通过私信的模式发起聊天,可以发送文字/表情/图片来交流。也可以根据兴趣自建群聊,每个作品条目下也有默认的群聊讨论,用户可以浏览之前的讨论内容,即时发表自己的看法。

豆瓣现在是一个非常大而全的应用,出于自身商业和发展上的需求,在基于兴趣爱好的交流讨论等社交功能上在各个方向做了一些尝试,功能之间甚至存在着重合交叠之处。以至于其功能产生一种比较混乱庞杂的感觉,给用户认知上增加了一些压力。

4、结构层

豆瓣信息架构

本版本的豆瓣,在TAB BAR上「影书音」居中放置,左侧「首页」和「小事」分别基于兴趣提供长内容和短信息,内容的创作者基本为陌生人,右侧「圈子」和「我的」提供的是围绕于用户自身的功能,包括小组/广播/聊天/日记/标记信息等。

5、框架层

豆瓣的整体结构方面是一致的,通常为上方Banner/封面/标题信息,接下来是分类标签(影书音可以滑动切换,小事/小组等无法滑动切换),然后是各标签下的详细条目信息。接下来我们大致选几个典型页面讨论下。

5.1 首页和影书音

首页搜索框是豆瓣所有内容的搜索入口,包含最为常用的影书音的工具属性内容,处于首页顶部的醒目位置。影书音页的功能在于影书音的热门推荐,其搜索功能则没有那么突出。

首页位置方banner/栏目按钮/下方内容为主,同影书音的逻辑大致一致,页面结构简单、清晰。

首页和影书音页

5.2 小事和小组

通过上面的讨论我们可以认为小事和小组是大体很像,又在一些定义和范围上有所区分的,我们来看下两者界面结构的区别。


小事和小组


小事页面中加入的小事,每页显示6个,如果加入的再多一些的话,就会遮掩到下一页里,超过11个,就会折叠在一个「全部小事」里。由于单个作品条目都存在小事,且用户必须加入其中才能参与讨论,再加上每个用户感兴趣的小事数量可能很多,这样的设计就不利于用户重新回到曾加入过的话题里继续参与讨论。小事页面下部分是「热门小事话题」,主要内容是更具用户的兴趣和加入的小事做的推荐,每小时更新2-3条的样子。(小问题:「热门小事话题」、首页的「今日精选」放置方式不同一 )

小组里存在的「最新话题」的Tab,可以不进入各个小组就能查看各小组内的所有新话题,倒是一个比较好的功能,热门的内容自会在话题出现在前列。

进入某个小事/小组后显示的页面大致如下:

小事/小组具体条目页面

小事和小组内部界面设置相近,但是各个标签所代表的含义却差别很大,小组通常只包含3个标签「话题」「群聊」「推荐」,而小事的标签则是对话题进行分类,不同标签分别是在该小事不同类别的话题。小事和小组间的页面不能滑动切换,只能点击顶部标签,增加了用户切换的难度。

5.3 作品/活动详情页

电影/音乐/图书/活动/电视详情页都采用了相同的布局方式,封面占据页面最大的面积,封面的底部有一个快速访问,之下是名字/信息/标记/图片/评论等信息。这里谈一下快速访问(Quick track)的功能设置的问题。在电影页面此处功能主要为电影预告片(有时包括在线播放源),图书则为电子书/纸质书购买,应该是同电影票购买功能相近的功能,两者体验有偏差。

作品和活动的详情页

6、表现层

豆瓣在图片/封面使用很多,整体结构很简洁,体验比较统一,用色审慎克制,主要使用的色彩是嫩绿色,和一些饱和度较中间偏下,亮度较高的辅助用色,营造一种清晰自然,简约雅致的氛围。


豆瓣颜色

7、Proposals

7.1 影人页的变更

当我们查看某个感兴趣的影人时,我们想看到的是:

该影人的代表作品是什么?

该影人最近有什么电影要上映了么?

这个作为导演/演员的作品是什么?

现在豆瓣电影的影人页,影人的作品按照评分的高低由高到低已卡片的形式依次排列,没有其他的排序方式,这种情况下,我们很难看到2/3两点,只有根据评分的高低来预估该影人的代表作品。所以增加筛选和排序是有必要的。

影人页

7.2 小事页面小事列表

用户的对小事列表的数量需求是比较高的,但小事页面中加入的小事,每页只能显示6个基本按照(即使在iPad上,豆瓣小事列表也只有6个,长长的一片白),而且页面看起来非常生硬严肃,相对于小事这个轻松明快的功能来说,有些不搭。

小事原版/改版1/改版2

7.3 日记编辑

豆瓣的日记和评论的编辑器是使用较多的功能,豆瓣日记也想着个人博客的方向发展,提供一个更加强大格式的编辑器是需要的。

8.结语

豆瓣是一个有情怀的产品,曾有人说,「豆瓣是一家大家都希望他成长赚钱的网站」,在近几年,豆瓣在各个方向上做了很多尝试,走了不少弯路,希望豆瓣在接下来能坚持自己的「慢」,创新尝试,去适应互联网的「快」。

从4/16(正好是注册豆瓣6周年^^)开始准备,这周末(4/24)在电脑前写了两天,终于要完成了。作为一个初入门槛的UX学习者,分析像豆瓣这样的APP多少有些力不从心,很多地方仍然感觉模模糊糊,有些分析也只是趋于表面的肤浅认识,希望各位大神同仁不吝指教,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3评论 25 707
  • 长长长文预警!!! 这篇分析报告写于今年5月份,到现在文章中提到的一些点有被改进~ 豆瓣是一个丰富且复杂的网站,从...
    champion喵阅读 7,165评论 1 30
  • 一、背景 正在试用知乎日报3.0β版应用,让我想到豆瓣豆列的思维。当我深入去分析豆瓣APP的发展历程时,好像已经形...
    binarystar阅读 18,170评论 1 27
  • “大有”,“有”中大者,志得意满。看卦画:谷仓近乎于满了。 仓廪实,知礼节,衣食足,知荣辱。丰收的富足喜悦、和平的...
    童年的流星阅读 639评论 -2 2
  • 学习计算机的同学们刚开始学的时候都会面临进制的转换,然后用笔在草稿纸上算,现在只需一段代码就可以解决。(十进制转换...
    李霖神谷阅读 20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