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反思

去年五月六号,我和三个同事(我们在同一家公司)在杭州合租了一套房,3300一月租期一年,十一月我离开了杭州,三位室友则继续承租。在今年四月底,其中一个室友B弄了一只金毛回来,糟糕的是这只金毛在房间里拉尿了,实际有三次,B室友每次都马上拖了地板(木质地板)。今年五月六号晚上,租期已满,AB室友也从房子里搬了出去。

上周五,5.24号晚上九点半,A室友打电话给我,说房东以房间里有狗尿味为由,据退押金。在此之前,房东和养狗的B室友打过电话,提出尿骚味的问题,B室友表示让房东找保洁工把房间打扫一下,费用我们来承担。房东不同意,说尿渗到地板里了,影响他后续租房,然后还要换地板。之后A室友也和房东电话沟通,未果则说,那就照合同来吧。这下房东直接强硬起来了,说,让你们签合同的人给我打电话。

        当时是我去找的房子,合同是我签的。

        我第二天上午十点给房东打电话,尝试和他进行协商。我提出我让室友去把尿骚味仔细清理干净到他满意为止,造成的延误租房的损失我们补偿一部分给他。房东表示对我们失去了信任,不会让我们进去。除非我们给他重新签署一份清理不干净尿骚味也重新更换所有地板(客厅+卧室)的协议。费用我们还需要再出钱,房东也补一些钱。由于我代表了我和三个室友,没发单独答应这个要求。我说我和室友商量一下,下午给他回电话。

我将大概情况告知A室友,A室友说他和B说一声,结果没了消息。。。下午,我还是放不下,搜索了一下怎么祛除狗狗尿骚味和如何清理木质地板的方法和产品,市面上有售。于是我和B室友微信联系,让他晚上下班去买专用的清洁剂。明天早点去房东那处理。之后我给房东回了电话,说我们会马上去买可以祛除尿骚味的清洁剂,希望他能让我们进去处理这个问题。房东则继续说要我们先拿钱出来签弄不干净就更换地板的协议。

我说我只能给你更换客厅的地板。房东拒绝,以内外颜色色差为由,要更换全部地板。我拒绝。然后他又说到他地板很贵,让我猜他地板多少钱?因为在此之前我在淘宝上搜清洁剂的时候看到木质地板价格是五十多一平方。我就说五十一方,他似乎很生气,迅速说了一句“再见!”就挂了电话。

之后,我在微信上问他,你直接说你的木地板多少钱一方吧,我不想跟你绕弯弯。他说:380一方,信不信随你。(我会信?)

我到淘宝上查了木地板的价格,最低50,300封顶了。

以房东的要求,同意换地板是我们进去清理的前提条件,我计算了一下。提出两套方案,如下:

第一:以380一方的价格,只更换客厅地板,不更换卧室地板(客厅7平方左右)。

第二:以150一方的价格,更换客厅+卧室地板(总工作面积不到20方)。

总价都在3300以内。这是我们能做的最大的让步。

房东,则仍然不同意。说我算得太简单!要求我们再加钱和他签署换全新地板的协议,否则不开门让我们进房间处理。

除此之外,他还要我赔偿他延误租房的钱。从室友5.6号搬出来到5.25号的损失。

谈到后面我忍不住我的脾气了,我火了,我自认为我自始至终都有兼顾双方的利益,前前后后我一共提了三个方案。

我直接指出他在讹人,故意刁难,觉得我们年轻人好说话随便欺负。实在不行,就走司法仲裁。

房东一直咬着我们弄得房间里有尿骚味,说,那就等仲裁怎么判怎么处理吧。

——————————事情结束————————


事情到这里,我明白了,这份押金是要不回来了。

让我困惑的是,在这件事情中,我对自身的控制的结果。

和房东越沟通越觉得憋气。我的注意力就陷在这件事上面了。我不自觉地在脑子里不断地构想我如何组织语言,思考押金以内的各种可行的解决方案和沟通方案,来尽量减少己方的损失。晚上睡觉也睡不着,脑子里不停地想,一遍一遍地想。时间已经晚上一点半了,在此之前,我尝试主动去控制我的大脑来中断这想象。我冥想,失败;我深呼吸,失败;我听音乐,失败;我想些开心的事情,最后也失败。最后我打开手机,玩一款非常无聊的游戏。终于我困了。在两点左右睡着了。

以前我也有过多次这样的经历。在感情上的,我也不停的幻想各种可能的场景、对话,越想越焦虑。在工作上的,那次让我很愤怒,我记录了下来,我知道我的思维在引导自己的情绪,越想越愤怒。这次也一样,越想越气愤,越憋气,越憋气越想。我知道这种气愤是自己气自己,是自己幻想出来的,但我当时就是控制不住想法,控制不住注意力。

这类事,其中某个因素触发了我气愤情绪的开关。并且,我会对这种情况下的自己失去了控制。

这是我自己对事情失去控制的焦虑反应吗?为了避免现实世界失控,而幻想出一个能被自己控制的环境,或者尽可能使事件发展回到自己的掌控之中?可是我又觉得自己在这种情况下,所考虑的种种方案都合情合理,有理有据而且逻辑严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