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行记(二)

许多人走了,许多人又来了,走走停停,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下一站。下一站,也许我们还会相遇,也许,这一别,便是永生。且行且珍惜,珍惜相遇的美好,珍惜再见的欢欣,珍惜离别的感怀,珍惜路上遇见的一切一切。

斌哥走了,他还要去很多地方,下一站,是毛爹爹的故乡。红娘哥说他好穿越,确实,老家在陕西,在海南读大学,在昆明读研,又打镇远而来,关于他是哪里的,弄晕了不少人。

小欣欣和炜深也走了,他们也还要去很多地方,下一站,是张家界。

还有些人也走了,不知道他们从哪里来,亦不知道往哪去,我们,大概都只是彼此路上的风景,匆匆而过,也许记忆深刻,也许什么都不曾留下。

雪莲搬去边城,和潘潘还有单车哥他们走后门逃票爬了南华山,据他们说,山上很美,落叶很漂亮,在礼堂休息了很久,见到了很多笑容单纯快乐的小学生,还很有缘分的来回都在同一地点遇见同一个阿姨。

我和避雷都独自一人逛了古城。一个人漫无目的地走,从古城到新城,再穿回来。走过城墙的时候听到熟悉的声音,回头,是在凤凰支教的刘老师和新来的阿远,打了声招呼,再各自走各自的路。我就这么一个人安静地走过古城青石板的小道,任思绪天马行空。

雪莲他们下山后到菜市场买菜,昨天就说好了今晚包饺子。和面、擀皮、备陷、包饺子,来自各地的友人在边城上演一出异常精彩的饺子大战。雪莲很是别出心裁把面粉搓成猪头状,潘潘很有厨师风范地准备各种陷,饺子姐教大家包饺子,谁包的饺子最丑谁负责洗碗,最后飞哥光荣地成了洗碗哥,哈哈。

普通饺子、文艺饺子、二逼饺子横空出世,看得人垂涎欲滴。小宇煮饺子,每出炉一锅,大伙都端着碗围着她要饺子,那场面着实太壮观。刘老师特意为锅盖准备了一个特大特漂亮的饺子,咬一口,竟然是槟榔陷的……锅盖笑说以后再不吃槟榔了,哈哈~刘老师真是太可爱了,槟榔陷的饺子都想得出来,不得不让人佩服。

有没有人吃到特别陷的饺子啊。有人问。

我吃到花生饺子,好多花椒和麻椒。

我吃到红薯饺子,味道特别好,哈哈~

我吃到辣椒饺子,全是辣椒,辣死我了。

我包的饺子虽然不好看,但是绝对都非常正常。

越漂亮的饺子越有危险,碗里有漂亮饺子的小心哦~

……

各种各样的饺子,各种各样的声音,同样的确是快乐。

下雪啦,下雪啦,一群孩子特激动特兴奋地跑出去看雪,没见过雪许久未见雪的孩子伤不起啊……

外面下着雪,屋里飘满了欢声笑语,很温馨,很温暖,很有家的味道,记忆,停留在这一刻,最美,最让人留恋。

锅盖搬了许多啤酒和饮料来,玩骰子,K歌,拼酒,原来刘老师还是骰子娘,多人向她挑战都败下阵来。新来的山东夫妇是搞音乐的,锅盖和他们一见如故,聊的眉飞色舞。山东夫妇一个弹吉他唱歌,一个吹口琴,那画面,简直太唯美。只是那歌,我不咋听得懂啊,都是重口味哇。

去看篝火晚会的饺子姐回来了,潘潘亲自给她煮面,雪莲在旁边起哄。小宇说他们三个真像一家人,一个爸爸,一个妈妈,一个小孩,妈妈回家晚了,爸爸亲自煮夜宵,小孩在旁边吧唧吧唧。还别说,一看确实挺像的,于是大家纷纷打开手机相机为他们拍“全家福”。

坐在靠窗的角落,看窗外纷飞的雪花,听身后传来的欢歌笑语,温暖蔓延开来。“臭不要脸的……”“哎呦,你妹啊……”大伙跟着锅盖说了一晚上的东北话,那句“臭不要脸的”许多人学了好久愣是学不会锅盖说这话时的表情和语气,因为他说这话时太二太搞笑了,一般人学不到他的精髓啊……

很认真地看着各个熟识的不熟识的笑脸,用心留住每一份美丽。有的人,也许明天就要离开,有些人,也许在此生就只这一次成为彼此路上的风景,然而,我们大概都会记得,在凤凰,在边城,与这么多心怀温暖的人邂逅,共同谱写如此多温馨的瞬间。

一如小宇所说,她其实根本就不喜欢吃饺子,只是喜欢看我们做饺子的过程。是呵,从陌生到熟悉,是那么短暂的瞬间,我们创造了如此多美丽而难忘的曾经。所有的美好,都定格在记忆里,成为路途上最最美丽的风景。

纷飞的雪花里,踩着青石板路回客舍,虹桥下有流浪歌手在唱歌,驻足,斜倚着石墙倾听,只我一个人,他对我说可以点歌也可以给我伴奏,我浅笑着摇头,只是细细地听。渐渐地人多了些,他改了歌词,“就算凤凰在下雪,就算候鸟已南飞,还有我在这里,痴痴等你听。”“突然好想你,你会在哪里?可惜还是不是你,陪我到最后……”

从人群里退出来,继续往回走,仰头看灰暗的天空,任雪花飞落在脸颊上,眼角竟有些湿润。突然好想你,你会在哪里?走过这么多陌生的路,看过那么多陌生的风景,似乎已是习惯性地,总会想起记忆深处的某个模糊身影。

就算凤凰在下雪,就算候鸟已南飞,依然还站在原地,痴痴等一个愿意陪我看细水流长带我走遍万水千山的人。也许,等你把风景都看透,最终,还是不是你,陪我到最后。

回到客舍,避雷在烤火看照片,坐下和她一起欣赏。原来我们都走过许多相同的地方,只是没有遇见,她说在沈从文故居门口看到了前年和雪莲溜进故居时赶她们出来的穿红色衣服的阿姨,现在依然穿着红色的衣服。也许,对女人来说,年龄大了,也懒得改变了,与爱自己的和自己爱的人过着平淡安稳的日子,也是一种难得的幸福。

有些困,心情却还没有平静下来,完全没有睡意。在凤凰的第一天,见到了二零一二年的第一场雪,都不记得有多久没见到雪了,打雪仗堆雪人用竹片滑雪的日子,大概真只是记忆了罢,似乎还是很久远很久远的记忆了。

明天早上起来,是不是可以看到白茫茫的一片?调了很早的闹铃,恩,应该早些起来才是,看看清晨的凤凰是什么模样,雪后的凤凰又是什么模样。

                                                ——2012.1.4,凤凰

扫描图中二维码或者搜索微信号guangying420

边城系列

边城行记(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摄影:田昌宏 文字:逗霸欠之 边城边城,梦里徘徊。桃花源美,我的苗乡。 十八远行,何日再归。一眼万年,拉拉渡边。...
    逗霸君阅读 3,636评论 15 24
  • 本想早点起床看看雪后的凤凰,无奈昨晚太亢奋,和避雷聊天到深夜,闹铃响了好几次后都是直接关掉继续睡,一直到十点多,和...
    月影寒阅读 396评论 0 2
  • 茫茫人海中,我们能相遇是一件很窝心的事,何必去计较以后的分离?我不会忘记你是我旅途上最美的风景线。 ...
    月影寒阅读 527评论 0 2
  • 饺子(jiǎo zi),又称:水饺,是一种有馅的半圆形的面食,因为形态微扁,于是还有地方上叫做“扁食”。饺子被称为...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3,212评论 0 4
  • 第十五章 发展心智与掌握知识 对儿童来说,掌握知识...
    卡卡_a24f阅读 2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