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分裂的我教育观的变化历程

其实我文章里所思考的是, 学生培养独立思考批判思维的重要性, 即便作为工科生, 也必须在本科阶段接受或自我培养这方面的意识.
课堂仅是其中一种载体, 是形, 而学生独立思考的培养, 是意. 今天有在微信里面跟您讨论农村村长贿赂选民的话题, 并非学生抬杠,
而是在想一定只有一种政治正确思想正确的声音么? 会不会有另外一种思考维度. 表述自己的观点, 或许会表露自己的无知, 但也只有这样,
才能够得到自己的成长, 自己的思维模式会得到进化. 我所担心的是, 学生习惯言不由衷的表述正确的思想, 却达不到教化的目的.

还有就是"逃课", 这种表述是不准确的, 抑或说是从老师思考的维度来评判的. 那我会觉得其实这应该叫"选择".
学生会选择不去上课在宿舍打游戏, 有的会选择不去上课在宿舍睡懒觉, 有的学生上课或者不上课做他们认为的更重要的课程, 有的会选择去上课玩手机.
这都叫选择. 当然也有人会选择用自己的方式, 用自己的节奏去学习, 去思考.
另外, 有没有没用的课程, 其实就我三年的认知变化来讲, 真的没有用的课程, 甚至还有一种说法叫做, 无用之用是为大用. 还有的老师会告诉学生,
你现在学的知识未必马上会用的到, 今后说不定工作的时候就用到了, 或者给你意象不到的收获. 而且本身将功利的心态去看待一门课, 有所偏颇.

我们再反过来思考一下 , 就高等教育的变化来看, 纽曼派讲求的是通识教育, 以美国的耶鲁大学为代表, 培养综合能力为主. 那么为什么德国洪堡的专才教育会兴起,
就像我们先杂所选择的各种专业? 从时代背景看, 其实是工业社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改变了教育发展的路径. 人们希望, 学生从学校毕业了之后就能够马上到公司到工厂干活.
快节奏的生活会逼迫人们加班, 压缩空闲时间, 人越来越"浮躁". 例如<5天学会XXX>, <21天精通XXX> 这种书的盛行, 我们一方面可以批判, 说浮躁的社会, 浮躁的年轻人.
不知道沉下心来好好积淀, 上手没多久就想掌握, 就想精通, 简直是妄想, 我都练了十年了, 你说为啥你不如我?

可是我们再来看一下现在的社会环境, 知识大爆炸和人工智能让每个人都产生了认知焦虑. 就IT技术而言, 有的部分可能2-3年会产生一次迭代, 也就是说, 你掌握一门知识的时候,
可能很快他就过时了, 这些技术会挤占的认知空间, 让你喘不过气来, 同时也没有给你太多时间来"好好打基础". 在公司实习或者自己做项目的时候, 更多的时候是希望拿过来就能用,
用到什么就学什么, 今天用到这个框架, 我只学常用的几个, 没有精力去把所有的库函数都学一遍. 原因是, 第一时间我耗不起, 第二东西太多我记不过来.

上述的情景, 作为工程师的话会感同身受, 行业不同可能会有所不同. 有一点我想强调的是, 当下时间会更加值钱. 如果你去看电影, 开头的15分钟你就觉察到这是部烂片,
这个时候符合经济学原理的决策就是马上起身, 离开电影院. 因为你买电影票的钱是沉默成本, 钱已经花出去了. 而如果你坚持看完电影的话, 你消耗了你宝贵的2个小时,
同时, 烂片也会干扰你的情绪, 你会懊恼. 同理, 有时候会觉得, 去上你不喜欢的或者不适合自己的课是很奢侈的事情, 老师不能指望用点到的方式留住学生.

不过我还想反驳一下自己, 我在一年前参与MOOC运动, 这些年有越来越多的名校教学视频搬到网上, 而且很多教学资源海量且触手可得. 老师如果是知识的搬运工的话, 老师应该下岗了吧,
大学还有存在的必要么? 当时在跟中国大学MOOC的领导聊天的时候, 他们野心勃勃的说, 我们未来想做的是中国大学MOOC, 时隔三年, 很遗憾这个目标没有实现. 当然原因有很多:

  1. 学生自制力差, 自己很难完成一门课程
  2. 互动不便, 不能得到及时的反馈
  3. 教学内容没有变化, 只是换了一下传播媒介
    ...
    原因真的可以列很多, 这里不一一列举, 我想强调的是第一条, 自制力. 需要承认的是, 学生很多不具备自制能力, 而选择学校, 选择大学的意义就在于, 在与志同道合的伙伴在一起的同时, 也给自己加了很多约束, 逼迫你去做一些你自己不想做的事情, 为了拿到毕业证书又不得不做. 有些是你觉得没有啥意义的, 再次强调, 在有没有意义上每个人可以有不同的认知, 而你看重哪门课程, 你就会投入更多的精力, 付出更多也收获更多, 你不看重哪门课程, 就水水过去了, 彼此是过客. 有些事情是你不愿意做的, 实际却对你有看得见的好处的, 例如阳光长跑. 大一大二的时候, 我会觉得, 体育部和学校有病吧, 非要让我们跑来跑去的, 累死了. 就锻炼身体来讲, 我打球不行么, 竞走不行么, 踢足球不行么? 为什么偏要让我跑步 ? 大三了没有这个约束了, 平常也不怎么锻炼了, 身体也变得很糟糕, 跑几步就会喘. 开始反思, 当时阳光长跑对我们身体的正向作用. 学生或者人类就是这样, 明知道怎么做会对自己更好, 却偏偏不这么做, 显示出明显的"非理性"的特征, 这也就应证了那句话 : "为什么你什么道理都懂, 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这是一方面, 那我也会反过来想, 学校里的这些约束, 会造成很多假象, 而当你毕业的时候, 这些约束都会消失, 你还是现在的你么? 能否做到终身学习, 坚持锻炼? 这又回过来要强调自制力和自我教育的重要性, 就时长来讲, 它对你的影响更大, 更长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