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藏的回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秋天来了,风在外面阵阵的刮,凉爽怡人的天气让我和弟弟在院中和花草一起嬉戏。

“咦?树叶子落下来了,爷爷,这是怎么了?”弟弟望着被风吹落的叶子歪头发呆。

“小玉,叶子它累了!它为我们遮太阳、挡风雨,它累了,它要休息了。叶子落了,冬天也就快要来了。”爷爷轻轻拨动了手中的琴弦,琴弦在震颤中传出了悦耳的共鸣。

奶奶在屋里正在和面准备包饺子,和着和着她停下了手,爷爷的曲子也结束了。“老头子,华华她们该回来了吧!”

“是啊!秋天了,风都累了,他们是要回来啦。”

爷爷奶奶口里的华华,就是我和弟弟的妈妈林小华,她和爸爸都在外国工作,听奶奶说是在一个有金字塔的国家工作。她们是代表国家去那里支援一项水利工程的建设。因为工期紧张,她们都好久好久没有回家了,如果没有照片我和弟弟真的不记得她们的相貌了呢!

记得有一次妈妈和爸爸打来越洋长途,电话里听到她的声音我哭了,弟弟见我哭也一起哭,电话那边也在哭。奶奶见我们哭也擦起了眼泪。就这样,一次电话带给我了一次不愉快的回忆。

记得奶奶总是说妈妈爸爸快回来了,可是从冬天等到春天,春天树叶发芽了,我又等到了夏天的枝繁叶茂,现在秋天来了,树叶都累了,风也累了,她们真的会回家么?

妈妈爸爸终于回家了!

这天上午家里的电话响了,奶奶接起了电话。当挂断电话后,奶奶朝着在院中拉琴的爷爷高喊,“老头子,孩子们明天下午到北京!”

从这时起爷爷奶奶就像开启了发条,她们不停的忙活着。蔬菜、猪肉、鲤鱼,爷爷从菜场买来;炖肉、炸鱼、调肉馅,奶奶一样样的做来;我和弟弟也像模像样地帮爷爷奶奶擦起了地板来;只有家里的小狗玲玲呆呆地在那里咕噜着大眼睛看我们的忙碌。

终于,第二天的中午等来了,电话在12点30响起。“妈,我们到机场了!”

这天一早就换好了新衣服的我和弟弟,坐在板凳上瞪起了圆溜溜的眼睛,竖起了小小的耳朵,我们等待着她们回家的时刻。

记不得等了多久了,我和弟弟眼皮在上下跳动,小脑瓜在不停地点头时,我那惺忪的眼睛眯着一条缝,模模糊糊地看到从屋门窗户外有两个人头露了出来。

门开了。“妈!爸!我回来啦!”

家里的玲玲率先窜了过去,“汪汪汪!”不知这是欢迎还是在驱赶。爷爷奶奶激动地朝进门的一对男女走了过去。爷爷乐了,那眼睛眯成了一条缝,亮亮的额头不停地晃动;奶奶哭了,那眼睛一眨一眨的闪出了泪滴,那花白的头发不停地抖动。

我和弟弟呢!刚刚还有的睡意一下子就全没了,不知是激动还是害怕,我们都跑到了爷爷的身后。

“这个长头发的皮肤好白的是妈妈吗?怎么比照片上的瘦啊?那个高高个子的皮肤黑黑的是爸爸吗?怎么比照片上的黑啊?”这一连串的问题在脑海里迅速闪出。我回头看看弟弟,他缩了缩头又揪了揪我的衣服,躲到我后面了。

“言妹,来看你爸爸妈妈。”爷爷拉起了我和弟弟,就这样我们被强行送到了妈妈怀里。

后来啊,妈妈爸爸再也没有离开我和弟弟,我们彼此慢慢熟悉了,也就又开启了一段幸福而快乐的生活。

后来啊,我慢慢知道了,妈妈爸爸是去埃及参与修建一座大型水库了,妈妈还说等我和弟弟都上小学后要带我们去埃及去看尼罗河去看她们参与修建的大坝呢!

带着对未来的憧憬我们一家人幸福地在一起了。

这是一位中国援外工程师的女儿刘书言,她的一段关于一九八五年的珍藏的回忆。这里向所有援外工作者表示敬意!你们辛苦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