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慕课《世界奇观》

      有人说: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

      也有人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还有人说: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名师指路。而这门《世界奇观》的课程,恰恰犹如名师一般,为广大学子指了一条通向认识世界之路。

          十年前的我,正读高中。地理老师虽有才,但却不能更加直观跟我们阐述地理上的各种奇观,告诉我们它的地理性质,他会指出哪个地方是高考的考点。故而我们刷题很厉害,都是为了高考而学。十年后,第一次看到常平中学的这门《世界奇观》,就深深被它所吸引。在观看它的过程中,我认为这个慕课对高中的学生,尤其是那些热爱自然的学生非常有帮助,让学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远在东非的野生动物大迁徙近在眼前,语文书上才会出现的《武陵源》,世界上最干涸的一滴眼泪罗布泊……这些都是只能从书中、电视、上网才能获取到的知识,但是通过这门课程,让学生印象深刻;极大地激发了他们学习的乐趣,并且丰富了他们的知识面。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世界奇观》不仅仅是一门慕课,更是一扇为学生打开世界的窗。 通过慕课,让学生了解世界上各种奇观,也让他们有自己的想法和见解,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我觉得这是非常有必要的。

                              01

        世界之耳——罗布泊,这是一个与神秘相伴的生命禁区。罗布泊、阿尔金、羌塘和可可西里被称为中国四大无人区,而罗布泊则是最为吸引人之地。

    2017年,我曾行走过甘肃,新疆,后因伊犁地震,不得不提前结束行程——罗布泊。

车队出行

今日再重新观看曾经走过的足迹,甚是熟悉。这是一片湮没了文明的死亡之境,古城、墓葬、残塔在风蚀的斜阳中静默;

图片来自驴叔——军事禁区



驴叔


沿途日落

这是一滴大自然哀叹人类贪婪的干涸眼泪,在塔里木河与孔雀河失联的岁月里干枯成绝望;这是曾经拥有丝绸之路,经济鼎盛的楼兰古国遗址。在历史上的某些时期南疆自南北流淌的车尔臣河和河西走廊自东向西的疏勒河也曾是罗布泊大泽的水源,这里曾经有过万流归一、水草丰美的黄金时代——楼兰古国。丝绸之路从敦煌延伸出后分为两支,其中经过玉门关的一支,大致沿疏勒河故道至罗布泊的楼兰,故而奠定了楼兰古国在当时的经济枢纽地位。

                        02

    七彩丹霞位于祁连山北麓临泽、肃南县境内,景区东距张掖市区40公里,北距临泽县城20公里,总面积50平方公里,以地貌色彩艳丽、层理交错、气势磅礴、场面壮观而称奇。它被称之为中国的彩虹山,一个神奇的彩色奇幻世界,光影随着时间变幻,在这里演绎出一场色彩变化的魔术,这是一个缤纷的梦境。

彩虹山
七彩锦绣台

        在鸣沙山露宿时,躺在沙漠上,抬头便是沙漠的夜空。心中感慨万千:安静而美好的夜晚,千年之前,这里又是怎样的场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地,青甘两省的繁华之在,昔日光景又是如何?

阳关遗址
烽火台遗址

看着星星,耳边吹着的是沙漠之风,围着篝火跳的游人,谁也不必在意跳的如何。突然兴致来了,想去看一眼七彩丹霞的日出日落,于是次日拼车来了张掖市。

奔跑向日出

      六点正式入园,奈何七彩丹霞面积甚大,景区的区间车不停地换乘,日出无望了。七彩神仙台,锦绣台,小布达拉宫,扇贝丹霞…

或许你不知道,丹霞地貌作为古老的地质遗迹,它发育于侏罗纪至第三纪时期,是喜马拉雅山运动中,发育形成的红色岩系随着地壳的抬升,山坡以崩塌过程为主而后退,保留下来的红色砂岩,

图片来自中国地理

经长期的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了孤立的奇岩怪石。但是此时,站在这里,感受着最真实的丹霞风貌,突然间就明白了。同样,这里也是我旅行生涯中第二次迷路的地方。七彩丹霞有多个出口,换乘线路部分是单行道,南门和北门跨度最大。

由于入园时着急看日出,没有留意入口是哪个门,导致出去时,在景区走完了三个出口,才找到北门!

    2018年夏,七彩丹霞上了微博热搜——女游客越护栏脚踩丹霞地貌拍照。  景区:丹霞地貌不可再生,一个脚印需要60年恢复

    看到公众号的文章以及驴友圈的聊天时,颇有感慨:或许你不知道,这大自 然的鬼斧神工,你的几个脚印,带来的是不可再生的破坏,需要60年甚至更久的时间去恢复,也不见得恢复如初。人生不过百年,却因此需要让大自然用60年的时间来恢复,未免让人心疼。

                                03

      天国之渡——东非野生动物大迁徙。东非对我而言,是书上才能看到的地方。在情迷撒哈拉中,我了解了三毛笔下的西非,北非。但是对动物的描述甚少,故而东非野生动物大迁徙在此之前并不了解。

        两年前,通过江一燕的《在时光里流浪》,又一次刷新我对非洲的认识。

在那之前看过一部纪录片,东非野生动物迁徙,是一场与生命争夺的迁徙。一开始并不能理解,看到野生动物垂死挣扎的那一瞬间,直戳心底。江一燕说:“这世界不是只有人类,因为有你们,才是完整的地球。

江一燕在非洲
江一燕和苏丹

你们知道吗?在我们国家的中秋之夜,万家团圆赏月时刻,却是野生动物最危险的时刻。因为盗猎者在圆月的光亮中更容易找到并残害它们。

                    04

      放大的盘景,缩小的仙境——张家界武陵源,位于湖南西北部,属武陵山脉腹地,张家界森林公园为我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

由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索溪峪风景区、天子山风景区、杨家界自然保护区构成了的武陵源自然风景区已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景区中的千座石峰拨地而起,八百条溪流蜿蜒曲折,被誉为“中国山水画的原本”、“缩小的仙境,放大的盆景”。

      武陵源属于我旅行中的第一站,实际上,作为一个立体山水画卷,张家界既能从高空俯瞰,也能从低处仰视,各种不同的视角构成了张家界的美。而最为吸引我的是86版《西游记》“三打白骨精”中,那个云雾缭绕、奇峰嶙峋,仙气很重的地方,就是在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的“低处”——金鞭溪拍摄的。

来金鞭溪游玩,主要有两大看点。第一个看点便是仰望奇峰怪石,张家界万峰林立,从高处俯瞰是壮观大气,从低处仰望,则又是另一种风景了。

云雾缭绕的奇山

一边是缓缓流淌的金鞭溪水,一边是高耸入云的嶙峋怪石,行走在峡谷之中,感受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着迷。

          《世界奇观》给学生打开的虽然只是一扇窗户,但是学生可以通过这扇窗户去了解和认识真正的奇观。若时光能倒流,我希望自己高中就开始学习这门课程,去认识和探索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